高新技术企业审计风险防范

时间:2022-10-24 09:19:06

高新技术企业审计风险防范

摘要:近年来,我国政策上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予以极大扶持。从2008年发展至今,不断偏向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相关文件被拟定,在此情形下,伪高新技术企业(即伪高新)的出现越来越多,使得从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工作人员,面临的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如何应对该项认定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就是目前审计人员所急需考虑和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审计;风险防范

一、高新技术企业审计工作常见风险

1.高新技术企业的收入难以界定

现阶段我国审计人员在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审计工作时,在收入确定这一项出现的难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对申报材料的符合性和真实性的判定较困难。在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审计工作时,企业所提交的相关高新技术产品的种类归属工作,即对其是否属于国家所扶持的高新技术产品进行判定,这是一个较难进行的工作,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只受到过财务方面的高阶培训,而普遍没有接受过高新技术的相关培训,这就使得他们对于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是极其有限的。在利益的驱使之下,近些年来,对于高新技术申报进行辅导的中间机构于我国的各个城市逐渐兴起,在这种情形下很多提交上去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申请材料是经过这些中间机构包装的,这就使得提交上去的部分资料其实已经失去了可靠性,过度包装更甚至会使其蕴含很多虚假条目,这对审计工作的开展是极其不利的。其二是源于企业内部账目设置不规范所造成的资料间匹配困难的情况常常出现,目前很大一部分进行高新技术申报的企业本身的财务设置极不规范,其明细账薄常常出现名不配题的情况,甚至有的竟然并未设置企业明细账薄。不仅如此,更多的企业存在对支出和收入所留存票据开具不规范的错误操作,其票据的名头和其辅助台账条目往往与该企业进行申报时所提供的各个PS项目收入表内项目无法对应。这就使得对该企业进行审计工作的人员对该项高新技术产品性质的判断难度加巨。

2.高新技术企业的费用难以界定

众所周知,企业在对自身进行会计核算工作时,其所呈现结果往往是过于主观性而并不理性的,这种财务操作中的偏向性几乎是企业在面对自身的税收和利润考虑后的必然出现且无法避免的。也就是这种偏差,使得审计人员在进行相关操作时,对于很多问题其实是难以判断的,像是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的划分、资本化标准的摊销期限、研发费用资本化后的摊销期限,等等不一而足,这些问题的难以判断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费用界定问题起到了一定影响。进行高新技术申报的企业大多存在着或大或小的审计问题。这些企业往往存在研发活动的内控机制不完善、记录不完整的情况出现。这些企业财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其所关注点往往只停留于研发投入的费用和预计总费用的比例情况,这种只在意表面数据而对整体情况不予了解分析的会计工作,其往往会对企业的整体运作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相关审计人员在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研究投入所产生的费用进行审计工作时,其所审计的往往仅在于该费用的合规性,而对于其真实性、完整性几乎是全然不顾的。企业的费用审计工作中,对于人员人工所产生的费用进行审计是一项很常见并且极为主要的审计工作,在此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是高新技术企业中研发人员与其他一般人员的身份是难以界定的,研发人员与所审计项目的相关性及其所参与的研发工作时长也是难以确定的,在此情形下,企业通过这两点而进行相关的混淆动作,加大研发费用的账目数额,这在对其进行审计工作时是极难发现的。而在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进行过程中,其所产生的研发材料直接投入所生成的费用数额,也是总体费用数额下比重很高的一项分类。在对该数额进行审计工作时,会计师所依附的材料主要有三项,即材料明细账、收货发货库存报表和领料单。而对计入研发费用的领料单只有三个规定,即注明其领料目的是研发领料、对该材料所应用的研发项目的名称进行注释、其项目人员的签字确认。在此情形下,其真实性是极难得到保证的,这也使该审计工作的工作难度显而易见的有所增加。

3.穿行测试的实施风险

注册会计师在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审计工作时,往往会采取穿行测试法来进行风险控制。所谓的穿行测试,即是把全部的流程按照“一条线”的方式,从启始到结束全部审查一遍。而在为穿行测试进行样本选择时,注册会计师常常会遇到一些难以应对的问题。比如样本自身价值难以确定、执行人员的不配合态度,这都使该注册会计师对于流程和业务细节的了解缺失了应有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保证,在此情形下,该注册会计师对所进行试验样本的判断便会产生一定偏差。而审计人员一旦存在职业道德缺失等问题,其在进行穿行测试时的样本选择过程、穿行测试进行的各个环节,有无数个可以进行不当作为的机会,这些有目的性的不当作为也会使穿行测试的整体结果出现有目的性的人为偏差。

二、高新技术企业审计工作风险应对办法

1.高新技术企业审计工作的质量保证准备

为保证高新技术企业的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对将要实行审计工作的团队进行相应的岗前培训,使其获得应具有的专业能力,使其足以胜任该项工作,这一工作流程是极其有效且应该推广的。从事面向高新技术企业的审计工作的相关人员必须对相关政策有足够的了解,熟记并可以妥善的使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相关政策,独立的完成相关认定的判别工作,这些审计人员也应自主完成对于高新技术企业审计的专项审计要求的定向学习。在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审计工作时,审计人员应该在先期便对企业的行业特性,企业的投资活动情况、企业所生产产品的技术的创新特性,企业所研发项目的最终预期结果对这些问题进分析了解,这些问题看似与审计的程序化操作没有关系,但其实它们与企业的财务都是有相互关联的,是以对这些问题的了解是审计工作必不可少的辅助性操作流程,在此前提下对于审计工作的整体计划进行制定,对各审计岗位的职责进行划定,对审计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制定风险问责及惩戒机制,只有这些先期工作进行妥善,才能对该次高新技术企业审计工作的完成质量进行保证。

2.高新技术企业审计工作调查环节的审查

在高新技术企业审计工作进行开展时,审计人员最先进行的工作就应该是根据《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表格,来对该企业所申报的研发项目进行判定,在进行此项工作时需要审计人员从该企业处获得该项目的情况表和该企业的活动开展的证明性文件材料。证明性文件可以是研发项目的立项资料、该项目的知识产权有关资料、生产批文、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相关材料、新产品证明材料、新技术证明材料、科技计划立项证明(需省级及省级以上)、产品质检报告等等。其中立项资料所指项目如果已经被予以验收或者已经结题,需要出具相应的验收报告或是结题报告。而知识产权有关材料指的是知识产权证书和该项目所涉及技术的相关技术水平的证明文件。审计人员应将所获得的以上文件进行归类,定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证明文件,在进行相应的鉴定后进行留存备用。在对这些文件的获取过程中,审计人员应与该企业的管理层以及企业内部对此次申报工作进行管理运作的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在收集材料的同时对于企业整体的生产流程和管理环境进行了解,方便后续工作的有效展开。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文件获取时,审计人员应对企业所提供材料需具有的真实、完整及一致性对企业人员予以强调,并向其重申错报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3.高新技术企业审计实施环节的管控

审计人员在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审查工作时,应时刻保持着职业性怀疑态度,并将此态度用于对该企业上报的资料的审查过程中。在此过程中的审计工作主要包括对该企业财务账目、相关凭证和原始单据,需要注意的是在对该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穿行测试时所抽取的样本应该比常规审计抽取的样本数量多30%。

4.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的收入、费用合理性进行确认

在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进行审计工作时,审计人员应该对企业所提出申请的项目所生产的产品是否属于《国家重点支撑的高新技术领域》进行相关确认,在确定其符合国家所制定的认证标准后,下一步需要做的是对该企业所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与该提出申请的产品所使用的核心技术的相关性进行认定。在保证此上两项工作有效完成的前提下,审计人员还需按照相关审计工作指引和审计准则,对该企业进行审计操作,在此过程中审计人员对生产流程和财务核算等都需进行相关分析和定量评断。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的研发费用产生额进行确认时,所应做的首项任务便是对执行研发人员的人数进行计算,得出这家企业进行研发工作的年平均员工人数。此项人数计算需要使用到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在进行计算时需要注意的是,对该企业的兼职人员和临时聘用人员数目进行判定时,判定标准是该人员在企业内全年工作天数是否满183天。在对研发项目、研发产生费用与产品间的关联性进行审查时,其所申报内容的真实性也是需要进行审查的。企业提出认定申请的产品与企业已经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之间所存在的关联,是审计所需要判定的主要内容。

在进行相关审核时,涉及到科技问题的部分审计人员可以申请与此相关的权威机构来进行从旁协助。审计部门也可与相关机构进行持续合作,由该机构对该产品的性能进行判定,对其具体成品的研发流程,进行研发时所使用设备及设备折旧所造成费用,进行研发项目时由人工、材料等生成费用的配比的合理性进行更专业的研究报告。在此前提下,审计人员对于研发产品时产生的费用与开发阶段产生的费用都应进行严格把控,其中研究阶段的需计入当期损益类账户,而开发阶段的则应计入研发支出账户。审计人员在进行以上操作的同时,也应将该高新技术企业所申报产品的生产规模与具体的项目进行规模做进一步对比,将企业上报的费用内容与根据项目内容所判定的研发费用进行对比,并将已经予以确定地费用依据高新技术企业的特项管理办法和特项审计指引,依照财税[2017]34号进行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计算,得到最趋近于真实情况的收入和费用认定结果。

三、结语

从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趋势来看,高新技术企业早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和进行整体提升的最重要的发力点。正因如此,国家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房产、土地等方面税款的大力补贴,使得很多人对于高新技术企业项目的申请报以极大的兴趣,其中自是有不少心术不正的人士。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审计工作仍存在着很多难题,只有从正面面对这些难以控制的点,并一一找到可以合理解决的方式,才能使高新技术企业的审计工作进行的更加完善,从而使地方政府的资金补贴到达最正确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同过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活动的开展积极性,来加快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

参考文献:

[1]谢小珍.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风险及应对策略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7(16):69-70.

[2]孔祥俊.高新技术企业审计风险及防范问题研究[D].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17.

[3]孙文秀.探析高新技术企业审计的现状及风险控制措施[J].时代金融,2015(29):254+256.

[4]杨世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计风险及管控[J].现代国企研究,2015(16):68-69.

[5]戴立波.高新技术企业审计的现状分析及风险应对[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08):173-174.

作者:蔡鸿 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