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在财务风险控制的作用分析

时间:2022-09-23 04:34:51

内部审计在财务风险控制的作用分析

摘要:本文重点阐述了内部审计与财务风险控制的关系,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能促进财务风险控制效果的明显提升,保障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针对内部审计在财务风险控制工作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希望能为企业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的支持。

关键词:内部审计;企业财务;风险;控制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正在不断创新发展,因此在企业经济管理理念方面有一定的创新性,并被大多数企业所接受,让企业得以更好地发展建设。在经济形势不断变换的情况下,企业的发展建设要重视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不断完善,让企业发展向现代化转变。加快企业现代化建设成为企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重点关注的问题。现针对内部审计的进行综合性分析,让内部审计可以发挥其有效价值,帮助企业更好地控制财务风险,推动企业更远更快发展。

一、内部审计与财务风险控制的关系

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只针对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并不受制于财务部门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审计期间准确找出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和风险,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内部审计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将内部审计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部分,最大化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有利掌握,并根据财务状况分析结果为企业发展规划制定提供依据,让企业获得更好经济收益的同时,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企业在发展运行过程中发生财务风险的概率非常高,因此需要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避免财务风险的发生,让企业的发展建设不受其影响。企业财务运行转变会导致财务风险的发生,一般企业遇到的财务风险有原料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进出口税抵扣风险和税率变化风险。尤其是一些大型企业,由于与国际合作关系密切,会受到更大的影响。企业想要长远发展不可忽视财务风险管控的必要性,让企业财务有更强的适应能力,通过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模式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得以顺利转型升级。对于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而言,内部审计的主要作用就是风险检测和分析,可以准确找到问题的根源,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提供解决问题的依据,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提供多角度财务风险分析看法,可以让各部门之间加强协作,让决策更加准确有效;财务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财务风险问题,内部审计可以根据这些问题给出专业的参考性意见,让财务管理更加有效,提供企业财务风险应对能力。企业财务风险管控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内部审计对企业财务风险的管控,需要根据内部审计的具体功能详细分析其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对企业内部审计顺序如下图所示。

二、目前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管控存在的问题

1.风险管控体系不完整。大部分企业存在风险管控体系的缺失,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体现:风险管理指标缺失、风险管控过于片面且主动性不足。目前大部分企业风险管控指标是应用的财务指标,为了达到风险管控的目标只能通过财务目标来实现。比如,企业通过资本结果完善来避免债务风险的发生,有相关经济学理论之触,企业可以适当背负债务让其市场价值得以上升,对股价而言是利好。目前企业制定新的发展战略中主要部分之一就是财务风险管控,将传统风险管控模式转变为积极主动的新型模式。企业成本管控被动的管理方式在传统风险管理中只针对已经发生的风险进行弥补。没有明确的风险针对导致企业的风险管控没有对行业内容进行全面分析,风险管控过于片面。比如,以租赁为主的金融型企业,企业高负债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要综合考虑企业高负债这一问题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风险管理模式。2.财务政策与企业发展战略不符。企业制定的财务政策与企业战略发展有偏差。市场环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企业只有通过创新让业绩更为突出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所以企业会将业绩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考量,对财务风险的预见性存在不足。财务政策调整只能解决短期问题,但是对企业长远发展是极为不利的,管理模式重心失衡会让企业资金结构存在问题,导致现金流不足,承担非常大的债务风险。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资金支持,是企业发展的最重要保障,因此在财务政策制定时要充分考虑资金保障,避免企业因资金问题面临财务风险。3.投融资决策失误增加风险。企业发展壮大会寻求新的投资目标让企业经营内容更加丰富,此时企业难免会遇到资金不足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方法就是融资。由于财务人员对产业政策了解不足,草率做出融资决策,增加决策的失误率。而且企业壮大发展规模会涉及新的业务内容和投资项目,项目未进行风险和收益分析就投资,会增加企业的投资风险。企业筹集资金要采用与企业发展相符的融资方法,综合考虑企业特征和发展现状以及契合企业发展的融资方法。

三、内部审计对企业财务风险管控的作用

1.帮助企业内部管理模式制定。公司内部审计人员在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审计、各个专项审计以及项目审计过程中,需要分析企业项目投资收益、企业财务预算编制与执行情况、财务内部控制建设、企业现金流、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持有的资产状况等,深入分析以上内容之后对企业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做出了解,企业内部管理模式和政策执行情况是否存在缺失,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尤其是可预见的企业财务风险,综合分析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并对相关问题做出总结,对企业财务现状有明确认识,对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做出总结并给出解决方案,避免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2.为企业财务提供风险警示。财务风险的发生对企业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但是这种不利因素并不是绝对的,企业也可以从中找到发展良机,从而获取收益。内部审计可以对企业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起到警示作用,比如企业为了筹集发展资金融资时,要对企业资本结构、因此带来的债务负担等找到有助于企业发展的融资方式。否则企业会因为选择了与企业自身状况不符的融资方式增加企业的债务负担,从而影响资金流导致企业有破产风险。内部审计可以科学的分析企业财务现状,就企业财务决策给出科学有效的建议,让企业领导人在做出重大决定要重视企业财务风险。企业运行的风险管控离不开内部审计,每一项财务事件内部审计都可以给出相应的评估结果,并就存在的问题给出完善方案。3.有效评估风险并给出改善意见。内部审计就企业一段时间内的经营状况作出评估报告,内部审计以其独立客观的视角为企业提供科学的经营状况分析,为企业领导人制定重要发展策略提供依据。内部审计是企业财务的风险评估师,能够提供一些专业建议,有利于企业内部管理模式的完善,让财务人员具备风险管控意识,并为此制定出相关有效的管理机制,让财务管理为企业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内部审计人员需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便于更好地应对企业发展战略制定和财务风险管理,可以综合判断企业潜在的风险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和意见。4.帮助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风险管控制度。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离不开内部审计工作的支持,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资金的自主分配。同时内部审计还可以帮助企业制定科学的财产规划,让企业具备更强的财务风险应对能力,降低财务风险的发生。以某经营规模较大的企业为例,因其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缺失,企业资金分配存在问题,企业投资目标与自身经营发展状况不符,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有问题出现。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工作可以让企业资金链有效利用,财务部门实现制度化管理。科学有效的内部审计工作可以让企业在发展中规避大量的财务风险,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要对企业的经营现状和类型进行深入了解,并就财务资金账目进行核对,一旦发现财务管理中的问题要立即指出,并辅助财务人员制定出更加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降低企业财务风险,保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具备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四、结语

本文深入分析了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财务风险管控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内部审计对企业财务风险管控的积极影响做出总结,证实企业发展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工作。

参考文献

1.周成云.探析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低碳世界,2019,9(03).

2.浅析内部审计在财务风险控制中的应用.山亚男.财经界(学术版),2019(05).

3.宋睿.浅谈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财会学习,2019(31).

4.浅析内部审计在中小企业风险控制中的作用.刘丽彩.纳税,2019(07).

5.秦丽.探究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效果.中外企业家,2020(14).

作者:肖琼 单位:广东广晟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