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内部审计分析

时间:2022-01-17 10:07:19

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内部审计分析

摘要:主要阐述了内部审计在高校工程管理中的职能与定位,明确了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内涵与作用。针对高校建设工程的特点,提出了内部审计在工程管理实践中审查的关键点,从而达到促进完善内部控制、落实管理责任、提高资源绩效的目的。

关键词:建设工程,工程管理,审计

建设工程管理审计是对建设工程业务活动及其内部控制的适当性、有效性进行的确认和评价活动。它作为一种监督、检查、评价及深入剖析的方式,已渐渐被高校所采用。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在合理控制建设投资、完善建设工程管理、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且重要作用。审计部门对建设工程项目计划、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效益性以及内部控制度的完整性、合理性、协调性、有效性和经济性等进行审核检查并评价[1]。

1含义

工程管理是指为实现预期目标,有效地利用资源,对工程所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内部审计是一项独立、客观的保证和咨询活动,其目的在于增加价值和改进组织的运作,它通过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方法,评价和改进风险管理、控制和管理的有效性,帮助组织实现目标[2,3]。内部审计是在组织内部检查各种业务活动以向管理部门提供服务的独立评价活动,是一种通过计量和评价其他控制的有效性来发挥作用的控制。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内部审计部门有着其他管理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监督、评价、管理、服务等职能。工程管理部门行使工程管理职责,对项目开展过程中所涉及的各项工作起主导作用,并把好第一道关。对项目的投资、进度、质量进行日常管理与把控。内部审计部门独立地行使职能,不参与工程项目的直接管理与决策,恪守“尽职不越权,参与不干预,建议不决策”的角色定位[4],要与工程管理部门的职责界定清楚。

2关键环节

工程管理审计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决策阶段、勘察设计阶段、工程招投标阶段、合同签订阶段、施工过程阶段、竣工验收和结算阶段的经济业务活动和管理活动。2.1决策阶段管理活动的审查。审查项目立项是否按照管理制度规定的程序履行,有无相关的专业论证,是否通过建设工程投资评审环节。审查项目建议书、立项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文件等资料是否齐全完备,内部控制制度和环节是否存在风险点。2.2设计阶段管理活动的审查。审查工程管理部门关于勘察、设计工作的质量控制措施是否健全,是否组织设计图纸的会审和优化,图纸设计深度是否达到要求,使用功能是否得到满足。审核设计概算编制方法是否合理合规,是否涵盖了图纸的全部设计内容。2.3招标阶段管理活动的审查。审查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材料设备采购等招标的程序和方式是否符合现行的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相关规定,评标过程记录是否完整。审查项目是否存在肢解发包、规避招标、自主招标或直接发包行为适用不当等现象。审查中标人或承包商的确定方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审查招标文件有关工程款支付、价款调整、变更洽商、结算方式、索赔条款、质量、工期、维保等内容约定是否完整、表述是否严谨。审查工程量清单编制的内容是否全面完整,招标控制价编制是否科学合理。2.4合同签订管理活动的审查。审查合同签订双方是否具备法人资格,合同文本签订前是否通过学校内部法律咨询部门的审核,签约合同价与中标价是否一致,合同实质性条款是否与招标文件的内容一致,合同是否按照有关规定的时间内签订,是否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合同备案。2.5施工阶段资金管理的审查。审查工程预付款、工程进度款是否按照合同相关约定支付,支付额度是否与工程实际形象进度相匹配,支付签认文件是否齐全、有效。审查洽商变更是否按照管理制度规定的程序履行报批手续,洽商变更的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真实,资料是否齐全,签认是否有效规范。涉及设计变更的,审查设计变更凭证是否有设计单位的项目负责人或专业负责人的签章,是否加盖设计单位的法人章。此外,审查现场签认环节是否按照管理制度规定的流程执行。2.6竣工验收与结算的审查。审查竣工验收的程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审查竣工结算是否符合管理规定的要求,所提交的资料是否真实、有效。在工程管理部门对竣工结算书审核确认的基础上,复核结算造价是否合理合规,计价依据运用与工程量计量是否准确。审查最终结算是否超概算,若超概算要分析原因,并提出审计意见。

3内在要求

为了达到工程管理审计的预期效果,充分发挥其作用,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3.1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是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的前提和保证,也是工程管理审计的具体依据。用制度防范和管控工程管理活动的风险,通过审计来评价工程管理执行内控制度的情况。管理制度的确立要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制定具体的业务流程,统一业务行为做到归口管理,明确统一的业务事项示范文本,使各项工作做到规范化、程序化。3.2规范的审计程序。有效的工程管理审计工作,不仅要有严谨、丰富的内容,更要有规范、明确的业务程序与流程。在准备阶段,根据被审计的工程项目特点,制定相应的审计工作方案,建立审计工作组,落实人员分工;在审计实施阶段,与工程管理部门保持沟通,全面了解被审计工程情况,积极进行现场核验。及时参与工程项目各关键节点,深入了解各项经济业务的进行情况,做好记录并留取必要的影像资料;总结归纳后形成审计报告。3.3明确的审计定位。审计的工作定位是影响审计效果的重要环节。审计工作要认真、扎实、细致地参与工程建设各个阶段,针对管理行为的问题要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及建议,但是不能替代工程管理部门履行工程的管理职能。内部审计是在工程管理部门审核确认事实的基础上,进行独立、客观的复核和咨询活动,从而实现建设项目增值和投资利用率。内部审计通过应用系统、规范的方法,评价并改善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效果,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和“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都是组织内部的,也就是说工程管理部门才是内部审计的客体。3.4专业的审计队伍。审计是一门专业很强的学科,尤其是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审计人员不仅要具备管理、工程、审计、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还应具备丰富的高校建设工程审计的实践经验。工作之余,还要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变动,地方法规、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调整,要适应新时代、新技术的发展需要。因此,加强队伍建设是保证审计工作质量的根本。通过业务培训,经验交流,拓展知识领域,提高业务技能与工作技巧。3.5审计工作的研究与方法创新。日常的审计工作中,一方面要建章立制,规范业务流程,同时要结合实际,注重审计工作的总结与积累。在开展审计过程中应善于总结经验,探索建立工程项目审计的指标体系和科学评价体系,在实践中深化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加强对审计规律的研究,使之不断完善和提高[5]。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审计方法的创新,在信息时代,把大数据、云技术等手段应用到实际的审计工作中,利用网络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与加强工作质量。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直接抽取底层数据,数据后台采集、自动转化、高度整合和信息共享,打破审计信息壁垒,降低对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的依赖,增强审计的主动性。

4结语

做好工程管理审计不仅需要审计人员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与素养,更需要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并明确自身的职责范围与角色定位。依据客观事实和规范性文件,采取量化的方法,依托新技术提高审计效率与准确性,实事求是的对工程项目管理进行分析、评价并给出建议。对于依据不充分的或超出管理审计范围的事项不表态、不评价。只有在内部管理制度健全、部门机构职责界清,审计人员业务能力与综合素养过硬,审计程序科学合理的前提下,工程管理审计的作用才能真正得到发挥。从而实现促进完善内部控制、促进落实管理责任、促进提高资源绩效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印捷欧.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初探[J].建设管理,2012(9):10-11.

[2]郝伟.工程管理内部审计问题分析与对策[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5(1):28-30.

[3]李延召,李明,司艳萍.基于内部控制的高校建设项目审计研究[J].项目管理技术,2016(4):77-81.

[4]陈秋云,张媛.内部审计在高校工程管理中的职能与定位研究———基于部分高校问卷调查结果的分析[J].中国内部审计,2016(12):34-39.

[5]汪喻.浅析工程管理中审计作用的发挥[J].科技创业月刊,2014(1):91-93.

作者:董璞 单位:中国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