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内部审计事业新征程

时间:2022-01-17 10:05:19

浅谈内部审计事业新征程

摘要: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历经四十年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也让世界刮目相看,当经济规模和增速达到一定程度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必须提上议事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型升级,也对包括内部审计在内的监督机构及其工作产生深刻影响。基于此,国家审计署于2018年1月12日出台《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令第11号),下文简称《规定》,并从2018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关键词:《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新时代;新征程;独立性

一、新《规定》的传承与发展

(一)进一步拓展了内部审计的职责范围。修订后的《规定》在总则方面与之前相比,更加全面、细致,新规定增加了建议职能,同时将关注重点延伸至风险控制、内部管控等方面,将内部审计的总体目标设立为“推动单位改善治理,达到目标效果”。就职责而言,新《规定》将职责范围增添为12项,相比于之前,增加了5项,内部审计职责范围已显著不同于传统的单单局限于与经济行为相关的职能,如固定资产投资、内部管控、财政收入支出等,而是拓展到“对国家政策落实情况”、“重大举措、发展战略目标及年度规划落实情况”、“生态保护与自然资源管理的履行情况”、“境外资金、经济行为”的审计以及“推动审计工作进行,监督整改项目进度,监督所属机构内部审计”等更为广泛的领域。(二)进一步强化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独立性是内部审计的生命线,客观性是内部审计的灵魂,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针对内部审计独立性问题,《规定》从两个层面作出权威解读。首先,对领导体系进行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机构或者履行内部审计职责的内设机构应当在企业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向其负责并报告工作”。与之前《规定》对比后可发现,新《规定》增加了“直接”.其次,对从事审计工作的公职人员作出规定,对其保护制度及约束体系进行进一步明确,之前《规定》就内部审计人员应遵守的职业道德作出规定,即恪尽职守、公平公正、独立,此外,应做好保密工作等,对此,新《规定》重新予以强调,并指出,内部审计人员不得参加使审计工作失去独立性的活动,客观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通过法律的形式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此外,新《规定》从保护制度等方面保障审计人员的切身权益:“内部审计人员因公遭人陷害、遭受报复时,董事会、机构党组织,抑或机构负责人等,应立即作出反应,采取相应举措,对涉事人员予以处置;对于触犯法律的,应及时送至国家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和之前相比,新《规定》不再只对陷害等不法行径进行依法处置,而是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保障举措,通过法律的形式保障了内部审计人员履行职责的行为。(三)对审计机关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提出了明确要求。与原《规定》相比,新《规定》对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督导工作更为重视,表现为原《规定》仅通过一个条款对其作出规定,而新规独列章节,对此予以强调。首先,就审计机关的职责予以明确:审计机关负责拟定与内部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规章;促进单位构建完善的内部审计机制;指导内部审计整合审计资源,协调审计规划实施;监督审计工作的实施情况,考核审计工作的完成度。其次,对自律组织的相关工作、督导、指导方式予以了明确:指导方式主要包括研讨会、培训等,监督可通过平日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实现。

二、内部审计转型发展的路径选择

(一)提高站位,促进组织战略目标实现。作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内部审计机构,应该认清现实,着眼于未来发展,用新眼光、新态度、新措施迎接新时代,始终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各种挑战,在不断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满足管理层各类需求,完善自我,促进国家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遵纪守法,将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同时,应不断发现不足,并加以改正,在此基础上提出建设性意见,从而保证组织发展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前行,为中国邮政战略目标的实现发挥好审计职能。内审人员熟悉企业业务流程,容易发现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内部审计可按照管理要求,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开展专项审计,因而其管理建议更贴近媒体经营的实际情况,实用性较强。因此,创造性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成为实现内部审计价值质的飞跃的关键。(二)提升能力,打造适应新时代的内部审计队伍。内部审计工作能否顺利进行,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其决定性因素便是人才,所以,各级邮政审计机构应重视优秀审计人员的培养,着力于审计人员知识体系的构建,重视审计人员职业生涯规划和后续教育。除了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及道德素养外,还要从法律法规、交流表达、技术使用、大数据解析、宏观意识、掌握工作核心、终身学习、拒绝腐败等外延不断扩充,为增强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供系统的、厚实的知识与能力积累,以此满足新形势下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要求。与此同时,要加强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的交流与整合,使内部审计人员在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审计的宝贵机会中实现自我综合素质提升。(三)强化整改,促进提高审计成果运用成效。新时展背景下,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也关系着内审职能能否高效地贯彻落实,同时也是内审成果的直接体现。邮政内部审计机构,应更加重视审计成果的综合应用,创新审计成果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改进业务流程与控制、人事考评核定、领导干部委任罢免时的作用,将内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参考指标,从而提高审计成果的运用成效。

总之,我们应从自身出发,结合当前实际情况,着眼于未来发展,提高思想觉悟,用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理念充实自我,注重实践,强化内审机制构建、业务建设、团队建设,增强内审服务水平,提升监督能力,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为小康社会的全面实现及中华民族的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甘贝贝,2017-12-15(001):内部审计工作新规[N],健康报。

[2]2018-03-14(005):适应新要求内部审计工作有为有位[N],中国审计报。

[3]李茜,2017-12-26(A04):企业内部审计成公司治理监管重点[N],上海金融报。

[4]李云,刘传玉,白强,2018-01-17(008):浅谈内部审计如何实现转型发展[N],中国审计报。

作者:康慧斌 单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云南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