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的运用

时间:2022-01-26 09:25:13

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企业要想谋取生存就必须不断加强风险管理。建筑企业是我国主要的国民生产业,其具有投资多、规模大、生产周期长的特点,在发展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风险多种多样,特别是会计风险,而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有效的降低建筑企业会计风险。本文将对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的作用进行阐述,并提出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策略,为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内部审计;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应用策略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的竞争也越来越大,既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也给企业的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特别是企业的风险管理。建筑企业作为我国主要的国民生产业之一,其生存与发展关系到人们的切身利益,因此,建筑企业一定要加强企业的会计风险管理,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所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本文将对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的作用进行阐述,并提出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策略,不断提高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障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的作用

建筑企业内部审计就是将企业内部财务和风险管理进行相结合的管理措施。这对于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部审计人员不仅要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同时还要对企业中存在的风险进行预测和评估,避免企业出现财务风险的现象,有效的提高企业预防财务风险的能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应用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的。(一)监督作用策。内部审计可以有效的对企业活动进行监督,通过监督可以确保建筑企业内部管理人员按照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行事,对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督,防止出现违规、违法的行为,同时对项目施工的过程进行监督,可以有效的防止施工过程中出现偷工减料、以次冲好的现象出现。通过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使建筑企业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并及时的进行纠正和解决,有效的减少了企业的损失。(二)顾问咨询作用策。内部审计人员通过企业内部审计活动的监督,对企业内部的组织、构架、程序和企业的战略风险都比较了解,因此,内部审计部门能够在建筑企业中起到顾问咨询的作用,可以为企业的决策提供相应的意见和决策。例如,在建筑企业中对项目进行预估时,内部审计部门可以对项目的风险进行评估,觉得项目风险过大可以给予否定的意见,如果决策部门拒绝内部审计部门的意见而一意孤行,内部审计部门有权向最高董事会进行汇报,让董事会来最终对项目进行决策。这样做可以有效的保障企业的利益,避免企业做出一些错误的决策。(三)风险预警作用策。内部设计部门要在企业中实现监督作用,就必须对企业各方面的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因此,企业可以根据内部审计部门所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和风险管理进行预测和评估,通过预测和评估及时发现企业内部存在的风险问题,并对管理者提出的决策进行客观的分析,及时的采取相应的预防和解决措施。因此,建筑企业要重视并加强内部审计的风险预警作用,让审计部门参与到企业的发展和规划中,提前对潜在的风险进行预测和评估,挽回企业不必要的损失。

二、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一)加强企业的成本管理策。建筑企业应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企业的成本管理,从采购、入库、管理、出库都要进行详细的记录,一旦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可以及时的找出问题的原因所在,并迅速的解决,这样可以避免造成浪费的情况出现。建筑企业要建立责任制度,完善每个部门的职责,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充分带动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真正的把企业的风险管理放在重要的位置。另外,内部审计部门也要明确好自己的职责所在,不能利用自身的权利去干涉别的部门的工作,对其他部门要积极的辅助,这样才能让企业的管理更加健康和企业内部更加团结。(二)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策。在建筑企业中,内部审计部门要做出科学的预测和评估是离不开准确的企业会计信息。因此,建筑企业要重视会计的核算,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水平,对会计人员进行定期的考核和培训,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对于一些考核不通过的会计人员要进行下岗培训,甚至是解聘,充分保障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质量。另外,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已经很难满足当今建筑企业的需求,建筑企业要不断加强会计核算电算化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建筑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三)加强项目施工前的风险评估策。根据内部设计部门的风险预警作用,内部审计部门应参与建筑企业的项目规划和评估等项目前的评估工作中。在建筑企业高层进行招投标时,内部设计部门要积极的参与对项目的规划和风险进行分析,对项目的风险成本、施工管理水平、专业技术水平等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评估,从而分析出企业承担风险的能力,并提出有效降低企业风险的措施,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损失。

三、小结

综上所述,内部审计作为一种科学的管理模式,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中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筑企业要充分利用好内部审计在会计风险管理的作用,及时解决企业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得到有效的利用,不断提高企业的预防风险的能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梅芳.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22)

[2]姜丽芹.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工作创新方向[J].财经界(学术版).2012(12)

[3]王静萌.试论内部审计风险及防范[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6(05)

作者:蒋庆立 单位:山东金恒联合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