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潜在冲突及解决思路

时间:2022-01-26 09:27:01

内部审计潜在冲突及解决思路

摘要:内部审计能够对组织内部进行监督与评价,正是由于内部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能,也使该部门与组织内部的其他部门容易产生潜在冲突。如何对这种潜在冲突进行化解,对促进审计部门的发挥职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此,本文通过对内部审认潜在冲突的形成原因进行分析,明确内部审计潜在冲突的相关要素,提出了化解内部审计潜在冲突的解决思路,使审计部门的监督与评价职能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

关键词:内部审计;潜在冲突;解决思路

内部审计的职能在于对组织内部的各种活动进行监督与评价,对企业的经营活动与内部控制的合理性、有效性进行客观的审查与评价,从而达到促进企业组织目标实现的目的。内部审计部门可以说是企业管理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治理程序,它能够对组织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风险进行监控、控制与确认,以此发挥治理作用。在内部审计部门中,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其潜在冲突的发生主要集中在企业的管理层、职能部门与审计部门,特别是审计部门和被审计部门的潜在冲突是其主要表现形式。长期以来,众多学者对审计部门功能的加强大多集中在加强内部审计部门人员的自身素质、沟通能力与审计外包工作,本文则在内部审计潜在冲突问题的解决思路中充分结合了三要素理论,并从组织层面上探讨化解审计部门潜在冲突问题的相关办法。

一、内部审计潜在冲突的形成原因

形成内部审计潜在冲突的原因有三点,其一,由于企业长期以来在组织结构上的不合理及内部审计职能低下等多种原因,美国政府颁布的萨班斯法案(又称为SOX法案)明确规定了所有上市及拟上市的公司在内部审计方面必须要建立审计委员会,并将内部审计部门的审计结果向审计委员会进行汇报,而这就使内部审计部门的服务对象从原本的企业管理层转变为审计委员会。内部审计部门一方面要接受企业管理层的雇佣,另一方面还要对企业管理层进行监督与评价,在企业中产生了“双重领导”问题,使其在扮演角色上存在潜在冲突。其二,内部审计能够及时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以避免企业经营过程中产生重大波动与管理漏洞。而内部审计部门在向管理层与审计委员会提供审计确认时,还要为管理层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并由企业管理层将咨询建议纳入到企业流程再造当中,然后再由内部审计部门进行确认,而这就造成内部审计部门在业务咨询与确认的过程中存在独立性,进而使其在治理职能上存在潜在冲突。其三,内部审计部门由于自身的工作性质,因此常常需要中断组织内部其他部门的工作,并将所发现的问题与错误汇报给审计委员会或其上级管理部门,而这就造成其他部门因害怕问题被上级领导发现而出现阻碍内部审计部门的行为与情绪,这也使内部审计部门的工作性质及工作方式上存在可能的潜在冲突。

二、内部审计的潜在冲突要素

(一)沟通要素。沟通要素是内部审计潜在冲突中的重要组成要素,如果被沟通者的自身认知或思想与沟通者的信息产生不一致性,便会产生潜在冲突,如果信息超载或传递不完全,就会因为个体自身认知、教育及理解上的差异而产生沟通障碍。内部审计部门在将审计结果汇报给审计管理部门时,由于需要应用到大量的专业术语,而这些专用术语的含义如果不能向对方详细的解释,便很有可能造成后续实施阶段所采用的专业技术与结论产生较大偏差。(二)结构要素。结构要素是企业组织的整体框架,而组织内部的权力分配、管理跨度、群体目标差异及专业化程度均可能产生潜在冲突,通常来讲,企业组织的形成规模越大及组织内部成员的专业化程度越高,则潜在冲突产生的几率也就越高。内部审计部门从根本上来讲是为了促进企业所制定的组织目标的实现,而这就使内部审计部门在与企业管理层达成共识时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例如对企业组织内部工作流程的调整,对组织生产工艺的改变等等,如果企业管理层认为内部审计部门不能给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活动带来效益,就必然难以重视内部审计部门,甚至因此而产生厌恶和抵触心理。(三)个人要素。个人要素也是潜在冲突中的一大组成要素,个人要素主要包括个人的自身价值观、道德观、人生观等组成的价值系统与个性特征,而个体之间所存在的差异也是产生潜在冲突的重要原因。当内部审计过程中审计对象与被审计对象在审计结论与审计方式上看法不一致并且涉及到自身利益时,必然会使个体产生情绪化反应,进而产生冲突。

三、内部审计潜在冲突的解决思路

(一)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企业组织中不同部门人员的紧密接触能够使各个部门间的结合更加深入,从而加强对彼此的理解,进而形成共识,有效降低潜在冲突的发生几率。因此,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能够使企业内部组织跨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商、信息共享更加频繁,进而降低职能发挥失常导致跨部门冲突的发生几率。内部审计部门应将沟通作为原则并贯穿于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以此消除企业管理层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抵触与厌恶情绪,引导企业管理层参与到内部审计工作当中,使其能够积极配合内部审计部门的工作,消除跨部门冲突。(二)建立高效的培训机制。建立高效的培训机制就是使内部审计部门成员深入到其他部门中进行短期培训,以此加强内部审计部门对其他部门的感知,降低语义理解过程中产生的困难与差异,消除因个体认知差异而产生的沟通障碍,增进审计部门与被审计部门之间的理解,转变跨部门之间成员的态度与行为,强化跨部门间的合作意识,并有助于促进组织内部员工对各项内控制度的严格执行与自觉遵守。(三)树立与培养正确冲突观。对于一个过于融洽的企业组织来说,组织内部中各个部门间的关系矛盾是很难表露出来的,而这反而会影响到企业的管理,使企业的发展受到极大影响。此外,企业组织中所产生的矛盾与冲突具有二重性,对于职能发挥正常的企业部门来说,潜在冲突的产生反而能够使群体工作绩效得到一定的提高,进而加快企业组织目标的实现。而对于职能发挥不正常的企业部门来说,潜在冲突的产生会使群体工作绩效降低,进而给企业组织目标的实现带来阻碍,这是企业应当尽量避免的。从本质上来说,企业管理层、内部审计部门与审计委员会在根本目标上是相同的,企业管理层能够借助于内部审计的职能来对风险进行识别、评估与控制,进而加快组织目标的实现;内部审计部门是通过自身职能来对企业组织进行治理,从而找出组织中存在的漏洞,加强组织职能发挥;审计委员会则负责对企业管理层进行监督,以此保障企业组织目标实现,根本目标的一致性也为跨部门潜在冲突的化解提供了深厚的基础。(四)建立美好的发展愿景。潜在冲突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部门间的自身利益,其本质在于缺少使命感与最高目标。而通过在企业组织中建立美好的共同发展愿景,能够强化企业组织内部各部门间的团队意识与沟通协作精神,使被审计部门能够对内部审计部门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从而帮助企业来实现组织的共同目标。对于内部审计部门来说,在审计过程中应端正审计视角,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正确理念,转变自身的监督者形象,不能只重视自身的结论与意见,以此消除被审计部门成员的心理负担与企业管理层的抵触心理。

四、结语

总而言之,由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自身性质,这也使潜在冲突的发生是难以避免的,对于企业来说,企业更应采取积极的态度来应对这种潜在冲突。冲突是存在两面性的,对冲突的管理不应仅仅注重冲突的消除,更应通过适当强度冲突的创设来提高企业组织的群体工作绩效,以此加快企业组织目标的实现。此外,企业不仅要建立美好的共同发展愿景,还要从组织层面上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与培训机制,以此化解企业内部审计过程中的潜在冲突,确保内部审计工作得以有效实施。

参考文献:

[1]王晶,张旭东,李彬,郭书海,王新.腐殖酸对土壤中Cd形态的影响及利用研究[J].土壤通报,2002,(03):185-187.

[2]陈飞霞,魏沙平,魏世强.土壤腐殖酸对毒死蜱水解的影响[J].土壤通报,2007,(03):535-538.

[3]赵国静,李胜男,沈喆,李冬梅,高岩,代英杰.不同修复剂对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的研究[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5,40(11):88-91.

作者:刘红 单位:陕西地矿九0八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