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国企内部审计职能的思考

时间:2022-09-22 02:34:09

完善国企内部审计职能的思考

1我国国企内部审计现状

内部审计在西方国家早已蓬勃发展,我国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才开始,从无到有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发展。如今国企的内部审计工作,已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发挥着很大的积极作用。一方面是我国的国企内部审计从业人员迅速发展,已达到三十多万人。二是内部审计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已由最初扮演着简单“检查者”的角色,转换为现如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高层次的“参谋者”。三是我国的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发展速度十分快,虽然取得的成绩无法与国外比较,但是也取得了一些卓越的成绩。我们不能因此就觉得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就没有问题了,还应该更加的重视。现在许多单位设立了内审机构,但却做的是财务的辅助工作,没有合格的、完善的章程,忽略了内部审计的管理控制职能,简单的认为审计就是监督会计。

2我国国企内部审计存在的突出问题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日益进步的企业也发生了质的变化,现有的各种审计机构组织体系也暴露出了不少缺陷和弊端。就目前国企内部的审计工作而言,笔者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2.1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的目标和企业目标不一致,审计工作概念模糊不清我国国有企业众多,政府审计机关任务很重,专职的审计人员人数有限,有时工作中就会出现漏洞,这样就得在政府审计机关的指导和监督下,建立部门和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内部审计监督和评价活动,使审计监督工作延伸到各个企业单位,全面做好审计工作。但是国有企业本身就存在企业所有权归国家所有这个特性,企业的所有行为都会受到政府部门的监督,所以企业的内部审计也就会演变成政府人员对企业管理人员的一个监督。这样一来,企业内部的审计就变成了政府部门在国企中的一个部门延伸,国企内部的审计工作也变成了政府部门的部门,那么从事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工作人员就会考虑到政府审计部门的监督需要,就出现了审计部门的工作目标与企业的发展目标无太大关系,导致了工作人员既得做好监督还得做好服务。工作中就会出现为难的境况。审计职能实际上难以全面发挥功能。

2.2国企审计部门在内部的审计工作中很难做到独立性,并且它的地位也比较低下,所以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就有很大的不同国企审计部门人员大多都来自企业内部,而内部审计部门也是整个企业的一部分,内部的审计人员的很多利益都与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企业管理者对其的肯定,这样就导致了审计人员出现境地两难的情形,国企审计部门人员就出现双重角色。他们既要站在外部审计的立场上履行监督企业的行为,而本身还要为企业行为服务,所以工作中可操作性就变差了。

2.3国企审计部门的工作人员的布局较单一化,而且知识结构存在老化现象审计机构工作人员一般配置简单,内审机构办公硬件设备配备落后,国有企业中审计工作人员大多都是原来的会计工作人转换来的,他们几乎都是通过简单的岗位培训,就承担会计的职责,他们的实践经验很丰富,对各种会计报表驾轻就熟,但是缺乏会计的系统管理理论的素养和风险管理及经济预警等很多方面的敏锐性和前瞻性。所以这就与企业的发展需要相距较远。

2.4审计人员观念和审计方式落后,各项投入严重不足社会的飞速发展,很多私营企业早已步入计算机操作时代,但我国的很多国企仍在使用过去的老办法经验估计,甚至还停留在手工操作的阶段,审计费用极低而且速度慢,信息闭塞,审计人员的工作方式也只仅仅局限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后,进行常规的查错补漏审计工作,审计范围是以往的财务记录,评价检查也只是以前经营的利润和亏损。

3完善我国国企内部审计的主要方略

3.1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者的控制职能和内控意识。应该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这将会影响到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也会影响企业的各项效率。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尽早走出这个误区,转换思想观念,强化企业管理。为员工营造一个制度完善,控制有效,互相激励、互相制约、平等竞争的环境;注重培养勤奋、创新、高效、态度端正的员工,并且还要注重员工的后续培训,对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实行考核制度,对业务能力欠缺及渎职懒散的人员可以实行轮岗或换岗,如发现堵塞漏洞,工作怠慢者应严厉处罚,以确保国家的财产安全。

3.2国企要重视以人为本的观念。因为人是企业发展的创造者,是企业的灵魂。企业制定任何的经营目标,核算机制,都必须做到以人为本,强调人的重要性,鼓励和积极运用人的创造才能,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应用,把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时刻放在首位,从而达到内制的美好结果。内部控制是否会成功,取决于员工的自控能力和行为。如果企业管理者测重内部控制,重视企业员工,尊重企业员工的心理需求,注重相互沟通和交流,就能减少两者间的摩擦,共同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3.3建立切实可行的控制制度。具备了领导的重视、员工的诚信这两个条件,就给内部控制创造了良好环境,但还得组建完善的、合理的内部控制机构。这一机构的活动安排要有严密的计划。既要保证制度的合理性,还要保证制度的准确性,尤其是我们的中小型企业,要注重采购和付款、资金和销售及成本费用的控制。这样企业就会走向长久和良性健康的发展。

3.4加强内部审计控制。企业内部的最高领导应由内部审计机构直接负责,保持相对独立性。企业内部的审计工作人员要根据审计制度对各级管理层的财务活动和管理活动进行评价,包括各级管理人员的绩效、企业经营方针的贯彻执行情况、内控环节的协调情况、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等。

3.5注重培养和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定期培训,与时俱进。总之,内部审计是企业可持续性发展,提高效益的重要手段,应高度重视,使之制度化、规范化,这样国企才能更好的发展,对私营企业起到示范作用,使我国真正成为以国有企业为主体,多种私营企业共同发展的经济大国,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搞得红红火火!

作者:熊琳 单位:武汉铁路局汉口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