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内部控制问题解析

时间:2022-09-30 02:49:59

中小企业内部控制问题解析

摘要:在大数据信息瞬息变化的时代,报表使用者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目前在大多数中小企业中普遍存在着成本费用与收入不配比的现象,严重影响着财务报表的信息质量。损益报表不能真实反映特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不能为报表使用者提供有效的数据信息,企业管理者迫切需要解决这一问题。中小企业内部控制不健全,影响信息共享系统的有效融合,本文从损益报表质量角度审视中小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引导中小企业立足实际业务发展,逐渐加强内部控制,提升财务信息披露质量,为更好地获得投资者青睐提供参照。

关键词:内部控制;实时损益报表;中小企业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财务核算需要遵循可靠性、相关性、可理解性、可比性、实质重于形式、重要性、谨慎性和及时性等原则。在实务中,为了及时提供财务信息,可能需要在有关交易或者事项的信息全部获得之前进行会计处理,这样虽满足了会计信息的及时性要求,但可能会影响财务信息的可靠性;反之,如果企业等到与交易或者事项有关的全部信息获得之后再进行会计处理,这样的信息披露可能会由于时效性问题,对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决策的有用性将大大降低。财务信息既要尊重业务事实,以实际发生数据记录,又要及时入账满足报表使用者的信息需求。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改变了传统会计的核算和监督职能,其更加侧重的是数据的分析和有效掌控。提升损益报表质量符合报表使用者的信息需求,是大数据时代与时俱进的产物。大多数中小企业存在内部控制不健全,经营管理数据难以准确、快速提取的问题,影响损益报表的质量。中小企业审视自身经营发展局限,加强内部控制,提升损益报表质量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1浅析实时损益报表的意义

传统损益报表就是根据成本费用、收入入账当月结转的损益盈亏状况进行编制,现实实务中存在以前月份发出存货本期开具发票入账,成本费用未审批完成未在当期及时入账,未按照权责发生制的要求使成本费用与收入同期进行归集,不同步、不均衡等现象严重影响着报表质量。与传统报表不同,实时损益报表就是大数据时代以权责发生制为前提下的财务核算与业务发生同步处理,收入与成本支出配比,财务数据及时、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绩效。企业为了应对新形势的变化,引入信息共享系统,财务人员可以对各种数据能够随时掌握,并对其进行有效分析,从而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益。新型会计流程采用的是系统ERP模式,提升其对数据的收集、提取、分析速度,缩短决策和记录的时差,记录、判断、控制环节基本可以同时进行。新式的会计信息化能够存储更多的信息量,对于信息能够做到“随用随取”,不会产生成本费用的跨期分配问题,从而使收益等会计信息更真实、可靠。大数据环境下,新式会计信息化将是财务会计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其必将代替传统的会计信息化发挥更大的作用,体现更大的价值。

2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

据2018年调查报告显示,国内中小企业约4000万家,占国内企业总数的99%,中国GDP中60%由中小企业贡献,其提供了50%税收和解决国家80%剩余劳动力就业。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多、分布广、涉及行业广泛,是现代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泛的社会经济基础。企业的内部控制,就是围绕经营目标,保证企业内部各项会计信息以及整个经营活动的有效性,在企业内部进行自我约束、调整等一系列措施。掌握内部控制的要点,发掘企业自身薄弱环节是做好内部控制工作提升损益报表质量的关键,内部控制的要素包含了企业内部环境、内部监督、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等。企业的内部控制活动需分事前、事中、事后三种情况进行,内部会计控制和内部管理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点。实现企业经营可持续发展,确保财产安全以及会计信息的完整真实,保证企业的经营顺利进行。中小企业内部控制薄弱环节从以下几点进行剖析。2.1中小企业文化不健全,导致企业对内部控制缺乏意识。大多数中小企业是家族性质的企业,企业人员配备素质不高,企业内部控制环境差强人意导致企业建立内部控制体系和实行的过程中出现困难。企业对内部控制缺乏意识导致整个企业内部控制环境基础薄弱。中小企业没有核心的企业文化,不能引导企业管理层在企业内控管理上统一思想。2.2中小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在大多数中小企业中组织架构体系不完善,一人多岗,身兼数职,执行与监督不分离。许多中小企业中缺乏一套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缺乏风险评估、监督机制、审计制度,对资产安全、财务信息的准确性无法保证。企业的内部控制未能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的指引,从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社会责任、企业文化、资金活动、采购业务、资产管理、销售业务、研究与开发、预算管理等企业的方方面面进行制度建设与运行管理。2.3中小企业内部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由于受到传统理念的影响,中小企业中的信息沟通难以实现横纵向两个方面的延续。首先缺乏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之间的横向沟通,企业内部各部门夸大本部门职能,不重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作交流,导致横向沟通缺乏;其次缺乏上下信息沟通渠道,在企业中部分信息仍然只有管理层知晓,普遍存在下级服从上级的现象,企业员工缺乏渠道了解到整体信息,导致纵向沟通缺乏。2.4中小企业内部监督管理缺乏力度。企业内部监督人员素质不足,企业管理者不注重内部监督的检查工作,都会影响控制作用的有效发挥。管理人员管理理念陈旧,缺乏专业的培训,管理人员晋升任人唯亲,缺乏健康的人才选拔制度。管理人员在企业管理工作中随意性很强,没有固化的管理制度,缺乏统一的执行规范,内部监督形同虚设。企业内部监督贯穿内部控制的始终,监督力度不够或监督工作不够规范都影响企业内部控制的实施效果。

3基于损益表信息质量优化的内部控制改善措施

针对上文问题,本文建议中小企业可以采取以下几项改善措施。3.1提升企业人员素质,打造学习型组织。大数据时代要求管理人员思想与时俱进,敢于突破创新,用现代手段提升企业管理层次。一体化管理理念是引领现代企业与时代接轨的科学管理思想。根据企业自身现状融合生产、管理、财务为一体,各部门不断地剖析业务流程存在的问题,再造业务流程,缩短财务数据传递的时间,熟练运用先进的管理系统统领企业的经营业务。企业管理者是企业的中流砥柱,人员素质对内部控制工作起着重要作用,影响企业发展更新迭代的速度。企业管理者的素质提升不仅体现在相关知识与技能方面的更新与娴熟,更多表现在经营管理方面的理念与时俱进。应吸引生产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素质人才,提升各部门管理人员的文化层次、管理水平和管理风格进而提升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效率和结果,改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企业在外部或内部选拔人才时应制定严格的审核流程,让可用之人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积极的作用,注重员工的成长培养,打造学习型组织适应企业管理的需要。良好的培训机制不仅能够提升员工的技能水平,还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并且员工的文化素质与道德品质是构建内部控制环境的基础。3.2健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中小企业提高损益报表的真实性,务必改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建立一套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根据我国内部控制指引,首先从企业的基本经营活动开始;其次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目标;最后是企业的战略目标,做好目标的两个保证,即合法性,财务报告的可靠性。企业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从企业自身实际出发,使企业能够朝着目标有序开展经营,超出经营实际则过犹不及,低估经营目标则存在资源浪费。企业保证内部控制的有效性需要制定一个完善的内部控制评价制度,需要的是董事会、经理层以及企业的各个部门各级员工共同参与,保证体系建立科学、有效,保证损益报表的营业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在报表期间内发生,每项数据围绕企业再造的业务流程客观真实存在。3.3健全企业的信息与沟通管理体系。中小企业应运用工业4.0思维,建立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集约生产运行系统、库存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系统、费用预结报系统、财务核算系统等保证企业中信息的收集、存储、运算。企业内部中的各部门各阶层人员都需要及时提供与企业相关的信息,保证企业信息需求。在建立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的过程中需要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企业信息系统中的信息包含了企业的财务、管理等方面内容,保证财务人员对财务信息的“随用随取”。3.4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监督机制。内部审计在企业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的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中小企业组织架构设计应保证审计部门在企业机构中的独立地位。审计范围应从会计信息、资产安全、企业活动等方面扩展至内部控制相关政策的制定上,通过日常的审计工作来确定政策设计的合理性,保证其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4结语

实时损益报表快速、准确地反映企业经营实际状况,对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来说,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代替滞后的人工统计,实时损益表在企业战略管理与领导者决策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实时损益报表的需求触动企业内控体系的建设步伐,而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健全又影响实时损益报表作用的发挥,两者相辅相成,互相制约,共同服务于中小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孙万梅.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22).

[2]黄文琦.信息化环境下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问题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5(29).

[3]刘思彤.中小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研究[J].知识经济,2017(4).

作者:方璇 单位: 济源市金达铜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