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方法研究

时间:2022-08-18 09:52:40

新企业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方法研究

摘要:近些年,市场经济发展速度突飞猛进,也刺激了各个行业企业的蓬勃发展。在此背景下,与企业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财务审计工作也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因此,以财务审计对企业经营发展的积极意义为切入点,探究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其产生的影响,并寻找适应新企业会计准则的新型企业财务审计方法。

关键词:新企业会计准则;财务审计;方法探究

一、财务审计对企业的积极意义

(一)财务审计的作用。企业作为市场经营活动的主体,接受财务审计是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审计力度的加大,可以确保企业在稳定运转的同时获得更多的经营利润,并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扎实根基。近年来市场经济发展速度突飞猛进,该态势为企业带来的既有机遇又有挑战。企业在把握时机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管理层面的不足之处也会逐渐凸显,此时就必须充分发挥财务审计工作的监察及核查作用,保障企业经营与管理发展同步。企业相关账目必须合法且数据准确。财务审计的工作重点就是核查企业的所有账目数据信息,掌握企业账目的流水明细。财务审计的目的还包括避免企业内部出现公款私用、贪污腐坏、虚假做账等不良现象。财务审计工作秉承严格核查、追责到底的原则可以有效保障企业财务账目的准确性及合法性,督促企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必然会面临当前时代背景下的各种挑战,而财务审计工作严把企业财务命脉,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企业审计工作与企业经济效益关系密切,该工作的进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企业各层级的执行力,并促进企业平稳快速发展。强化企业财务审计工作,可以有效监察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及时发现隐藏风险,制订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实现对企业的科学管控,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高。(二)新会计准则下财务审计实施的必然性。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巨大改变,并对企业会计准则提出了更多明确要求,新会计准则便是此背景下的产物。企业财务数据信息的清晰准确呈现一直是新企业会计制度下的重点研究课题,财务审计工作也应顺应时展趋势积极进行创新改进。为了满足当今时代企业的经营活动需要,提升企业财务审计工作整体效率,健全财务工作制度,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经营效益,企业必须重视财务审计工作,积极配合该工作的开展,将真实准确的财务数据呈现在账目信息中。

二、新企业会计准则对财务审计工作的影响

(一)影响对收入确认的审计工作。在企业会计准则中,关于收入确定方面有清晰的原则界定,因此,在对收入确定进行审计时会受到更多其他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对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新会计准则下的审计人员需要拥有的不单单是业务能力,更多的是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其次便是环境因素对收入确认审计产生的影响。企业部门环境、主营业务活动以及绩效等多种客观因素也会影响到对收入确定的审计。此外,随着移动支付时代的来临,各种移动终端设备都被运用于支付活动中,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财务审计工作的工作量及难度。(二)影响对货币资金真实合理性的审计工作。企业的经营离不开资金链的运作,而货币资金流动是资金链的重要构成部分,所以货币资金的真实合理性审计是财务审计工作的关键内容之一。新企业会计准则并未对货币资金的流动制定规范化制度,但是货币资金却牵扯参与企业经济活动的各方主体,其中股东、管理层及债权人等等都与货币资金运转产生的利益息息相关,且货币资金是企业资金链中最易产生风险的部分,所以其对应的财务审计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

三、新企业会计准则下的企业财务审计方法探究

(一)做好审计前调查工作。通常情况下,在开展企业财务审计工作前,审计部门应该事先进行一系列调查工作,包括了解审计企业的财务情况、业务活动、资金状况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审计流程及审计内容的制定,尽量避免因审计部门对企业了解不足导致的审计结果疏漏。在企业财务审计过程中,若发现该企业当期业务隐藏较大风险,审计人员应该尽量告知企业,并给出针对性规避意见;若发现该企业财务数据信息存在较大差异,尤其是收入确认及资金流动方面差异较为明显,审计人员应该酌情增设审计流程,对其进行全面严格审查。(二)坚持实地走访。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常见工作内容有收入确定真实性审计、资金流水审计、财务凭证以及会计账目审计等。在审计过程中会发现,部分企业会存在缺失函证手续、企业做伪账等不良现象,所以,审计人员要坚持实地走访,进行现场审计,以保证审计结果的真实性、客观性。在实地走访过程中,若发现账目问题,可以就地询问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其财务方面存在的漏洞,真正做到账实结合,促进审计效率提升。(三)重点核查管理层个人账户资金流水。管理层个人账户资金流水核查也是审计工作真实性提高的重点突破口之一。现行审计模式中,在审计企业的货币资金流动情况时,一般是通过核查企业的对公账户以及官方账户流水明细的方式实现的,并未进行更深层次的核查审计。但是,如果企业真实存在虚假做账情况,审计人员单纯依靠核查对公账户是难以发现其中漏洞的。所以,为了提升审计工作的有效性及真实性,审计人员可以将管理层个人账户资金流水明细作为突破口进行更深层次的审计,这就需要审计单位与银行方面合作,获取真实的个人账户银行流水明细。此外,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借企业管理层人员个人账户进行资金流转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通过核查这些账户,有助于审计单位全面准确核查企业的资金情况。

综上,新企业会计准则颁布实施背景下,财务审计工作也受到较大影响,对其进行创新探索是必不可少的。先进理论的指导以及具体实践摸索,不仅可以促进财务审计工作成效的有效提升,也能间接推动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新型财务审计方法不仅能够快速有效发现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财务问题,还可以减少虚假做账情况的产生,帮助企业维持良好稳定的发展状况。时代在进步,财务审计工作的观念及方式也应顺应时代潮流,持续更新改进,以便于起到监督企业运营、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的作用。此外,财务审计工作人员也应持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为财务审计工作效率及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陈叶廷.新企业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审计方法初探[J].财会学习,2018,(6):107-108.

[2]谭晓娟.企业财务审计及决策支持信息化的应用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月刊,2015,(17):67-68.

[3]李佳桐,张桂仁.民营企业财务审计存在的问题及优化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21).

[4]岳雪影.新时期环境下企业财务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经贸,2016,(2):277-278.

作者:赵霞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