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经济效益与会计审计分析

时间:2022-08-18 09:54:53

提升经济效益与会计审计分析

【摘要】当下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做好会计审计工作不仅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财务管理流程的优化。因此,企业做好会计审计工作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有关键作用。文章通过分析会计审计与经济效益之间的联系,明确会计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帮助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

【关键词】会计审计工作;财务管理;企业经济效益

1会计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开展会计审计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企业在进行经济交易时,为其提供更加有效的数据核算和限制监督,帮助企业高层掌握相应的经济信息。会计审计工作具有一定的独立性,除了体现在相应的组织架构当中,同时也反映在相应的工作部署内容上,其职能不仅是监督或者管理,还要加强相应工作的公正性。会计审计工作必须有权威性、公正性,才能够更好地反映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企业要想实现经营管理的优化,就必须从会计审计入手,而且,随着当下企业发展机遇的不断增多,企业需要面对更多的挑战,因此加强会计审计工作,不仅可以有效地解决由于管理制度不够健全造成的相应变动,同时可以满足相应的企业发展要求。此外,从会计审计入手也可以帮助企业顺利开展经济活动。通过加强会计审计工作,不仅可以有效地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而且还可以最大限度地扩大企业的利润空间。总之,会计审计工作的开展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

2会计审计工作的有效进行

2.1基于经济效益不断完善会计审计工作。首先,企业在经营的过程当中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为企业发展基础,开展会计审计工作,可以有效地监管企业的资金,通过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可以有效地掌握相应的经济情况,同时可以通过相应的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实现合理的资金方案的提供。此外,会计审计的加强可以有效地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地为企业经营提供经济保障。其次,加强会计审计工作可以有效地降低管理资源浪费情况的出现,还可以减少工作失误,为企业的运营管理提供更加可靠的数据支持,可以更加丰富的形式为企业更好地利用相应的资源,为企业提供相应的竞争保障。再次,在企业经营风险控制过程当中,资金风险作为其重要的环节,会计审计工作的加强可以有效地对相应的经济信息和经济活动进行考察和分析,同时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控经济风险,推动企业的发展。会计审计工作的加强还可以有效地减少日常会计工作中出现的信息失误等现象,提高工作质量,对于企业的经济决策的制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最后,经济效益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与会计审计工作有关,因为企业发展经营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工作目标上,经济效益的提升与会计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会计审计可以作为经济效益提升的一部分,它能够更加全面、系统地分析经济现状,能够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经济信息分析,能够帮助企业高层做出经济决策,能够有效地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此外,加强会计审计不仅可以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率,还可以为企业的经济活动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同时可以结合岗位员工工作绩效的考核,保证企业的竞争力,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利润空间。2.2会计审计的具体工作内容。首先,为提供更加准确的决策数据支持,开展会计审计工作时就要从财务报告入手,同时要对企业相应的资产负债等情况进行分析,通过数据审查明确对企业经济运行能力的定位,也可以通过相应的数据指标实现企业经济发展方向的改变。其次,会计审计工作要进行相应的财务控制,具体的审计措施出现之后就需要进行问题的规范化、合理化和导向化解决,通过对财务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强化企业内部的财务控制,健全财务管理体系,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最后,会计审计工作的进行还要保护相应投资人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由于相应的企业投资和股东都属于不同的单位和利益群体,因此进行利益分配时需要合理地解决相应冲突,要对参与到的所有的投资提供更加合理可靠的信息,通过会计审计对数据的分析和和估算控制企业生产运营的相应投资方向,同时可以不断地提高相应报表的真实性,为投资者和债权人提供合法的保障。

3加强会计审计工作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首先,加强会计审计工作员工对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就是需要企业和全体员工对会计审计工作要足够重视。企业要营造和谐的会计审计工作的氛围,加强宣传力度,让全体员工明确地认知到会计审计在经济效益增长方面的作用,同时要加强对全体员工的审核力度,要对其工作态度和专业能力进行有效提升,可以有效地实现会计审计工作中的相互监督和有序开展。其次,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和经济目标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同时考虑到企业愈加复杂的经济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相应的企业活动范围,企业的发展变得更加复杂,因此加大了会计审计工作的难度,会计审计工作需要面对更加复杂的主体和客体,因此需要对会计审计工作进行明确定位,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合理的解决,明确具体的工作流程,助力会计审计工作的高效进行。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审计工作也需要创立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专业的人员和系统化的会计管理。审计部门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十分重要,除了要合理分配相应的资源,还需要加强一定的经济管理,降低企业的经济风险,因此会计审计部门的单独成立及对应人员的工作培训,以及专业设施的配备,这些都是会计审计部门成立的基础条件。此外,独立部门的成立还需要一定的监管,需要进行监管考核制度等的设定,通过具体工作的执行及后期工作的监控提高审计效率,帮助企业完善会计审计工作体系。部门的单独成立需要专业队伍作为基础,因此要对工作人员的具体能力进行明确,招聘专业能力强的会计审计工作人才,不断完善相应的审计制度,通过对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让其了解企业发展目标和企业当下形式及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等,让工作人员明确工作流程及管理制度。通过提高会计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及满足其相应的职业需求,帮助工作人员降低审计工作中的失误率。

4结语

目前,企业内部的工作难度正趋于具体化和复杂化,因此对企业的相应会计工作的管理就需要加强力度,不仅需要对企业内部进行合理分析,还要通过会计审计工作的不断落实实现更加科学的管理和监督,通过对企业相应经济行为的数据支持和相应监管及后期控制,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左兵.现代企业会计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时代金融,2016(35):223-224.

[2]徐洋博.分析现代企业会计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3(15):238.

[3]张乃华,王欣.浅议如何借助会计审计有效提升企业经济效益[J].中国商论,2019(12):152-153.

作者:杨阳 单位: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