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绩效审计论文

时间:2022-07-08 10:02:11

技工院校绩效审计论文

摘要:为适应新形势下技工院校发展需要,逐渐将绩效管理运用于学校管理,并通过内部审计来实现绩效管理风险管控非常必要。本文从技工院校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出发,分析技工院校绩效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谈谈技工院校完善绩效审计的对策,以期为技工院校未来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技工院校;绩效审计;风险管控

一、绩效审计的内涵

绩效审计就是审计人员运用现代审计方法对项目的经济性,有效性和成果进行科学的检查和评价,并根据检查和评价的结果提出建设性意见,为相关方面的决策提出参考性意见,以实现绩效管理风险管控。就技工院校来讲,绩效审计就是审计部门采用现代审计方法,对技工院校的绩效管理内容进行客观的评价。具体而言就是对技工院校的资源有效利用以及办学效益进行客观评价,并提出参考意见,以利于技工院校绩效管理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促进技工院校的发展。

二、技工院校绩效审计的主要内容

技工院校绩效审计与其他企业绩效审计有所不同,因为技工院校的某些工作绩效不是能通过具体数量标准来衡量和评价,尤其是有关提高学校声誉、学生培养、教学质量等过程的绩效评价,这些内容也应该包含在绩效审计中。针对纷繁芜杂的绩效管理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一是技工院校管理控制方面的绩效审计,主要是指对技工院校管理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以及管理机制进行评价,审计这些内容是否完善,科学,真实,有效。二是技工院校服务质量方面绩效审计,主要是对学校提供的服务方面进行绩效审计,比如学校为教学,科研等提供的后勤服务。三是技工院校管理责任绩效审计,主要是通过对各部门负责人职责履行情况的考核评价,必将促进被审计负责人积极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竭力避免决策失误。四是技工院校资金方面绩效审计,主要是针对学校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绩效审计。由于当前技工院校办学模式引入了校企合作,因此资金方面的绩效审计将是技工院校绩效审计的重点内容。五是技工院校人力资源方面的绩效审计,人力资源管理是技工院校管理的重要内容,关系到技工院校的正常运行和未来发展。对技工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绩效审计主要是监督和评价技工院校人员配置是否合理,工作人员使用率是否高效,人员聘用及人才选拔是否合规,人员岗位安排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岗位重复,是否存在人力资源浪费等。另外,是对人力资源部门管理进行绩效审计,主要包括人力资源部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即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

三、技工院校绩效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绩效审计的认识不到位。包括技工院校在内的教育机构对绩效审计的认识存在着较大的偏差。有人认为绩效的评价应当由单位的业务主管部门或相关专业技术部门来评价,有人认为当前审计的重点还是在真实性和合法性上,甚至有人认为审计是依法审计,就是审计事项是不是违法,不违法就不应该做什么绩效评价等等。(2)绩效审计的独立性体现不够。审计结果的真实性是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想实现审计结果的真实性首先就是要保证审计的独立性,绩效审计结果的真实性也必须依靠绩效审计的独立性。技工院校审计工作往往偏重于财务管理方面,对于绩效审计一般没有独立的审计队伍和机构。(3)审计转型发展缓慢。当前技工院校审计工作的主要内容还是侧重于技工院校财务管理方面,对于绩效审计工作的开展大都不够重视,致使审计转型发展缓慢。分析导致审计转型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技工院校对绩效审计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另一方面是绩效审计本身存在一定难度,绩效审计短时间内难以成为主流。(4)绩效审计的法制理念和审计观念存在不足。当前技工院校绩效审计仍然只注重对内部管理过程的监督和评价,还没有将绩效审计结果上升的法治层面。这就导致了对绩效技结果的不够重视,换句话说,就是对绩效审计成果的运用程度不高。没有将绩效审计结果上升到法制层面,那么对绩效审计结果的处理方式就比较随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审计的作用和意义。另外,技工院校对绩效审计的观念还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主要表现在对绩效审计的重视度不高,对绩效审计成果的运用不够,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技工院校绩效审计的发展。四、技工院校绩效审计方法研究技工院校绩效审计工作是针对各个审计项目采用不同的审计方法来实现的。绩效审计方法的选择是根据被审计项目的具体情况而确定的。总的来说,技工院校绩效审计的方法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1)审阅法是对被审计项目的项目资料及文件进行阅览和审查。审阅法主要适用于技工院校书面资料及文件较多的管理部门,例如财务管理部门,审计人员通过对财务管理部门的报表,账册以及财务收支计划,财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考核标准,财务会议纪要等相关资料和文件的阅览审查,发现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2)观察法是技工院校绩效审计过程中对被审计项目的工作过程进行监督和评价。例如技工院校的后勤管理部门,绩效审计人员通过对后请部门具体工作的操作流程和工作过程进行现场观察审视,监督和评价工作流程是否合规,操作过程是否按照制度要求执行。(3)访谈法是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个别访谈而取得证据的一种方法。访谈有多种方式,可以通过电话进行访谈,可以面对面进行访谈,也可以通过信函、网络的方式进行访谈。(4)抽样调查法是技工院校绩效审计过程中对被审计项目进行抽样监督检查,然后通过对抽样的监督评价来衡量该项目的总体情况。

五、技工院校绩效审计的对策研究

技工院校绩效审计是现代审计的必然趋势,技工院校必须明确缺乏监督和评价的绩效管理不能真正实现绩效管理的意义和作用。技工院校通过绩效审计来监督和评价绩效管理水平,并通过绩效审计结果来逐步改善绩效管理状况;用科学、真实、有效的绩效审计结果为绩效管理做评价,从而找出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因此,绩效审计是推动技工院校发展的重要保障。1.逐步制定和完善绩效审计制度。绩效审计制度是保证绩效审计工作顺利实施的保证,只有在科学严谨的绩效审计制度指导下,才能确保绩效审计工作有序进行。一方面,技工院校要充分认识绩效审计的作用和意义,重视绩效审计工作。另一方面技工院校审计部门要根据技工院校的实际情况,结合财务审计制度,制定适合技工院校审计工作的绩效审计制度。由于技工院校办学模式逐渐向校企联合的模式转变,技工院校绩效审计内容也将更纷繁芜杂,只有科学完善的绩效审计制度才能确保绩效审计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2.构建科学的绩效审计体系。绩效审计结果的有效性是绩效审计的重点,确保绩效审计有效性最重要的手段就是构建科学有效的绩效审计体系。技工院校绩效审计体系建设要重点突出绩效审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理论联系实际,具体来讲就是绩效审计要贴合技工院校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是保证绩效审计的有效性,这就要求绩效审计必须要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的绩效评价标准,尤其是对一些既难用定量指标来衡量,又难用定性指标来评价的绩效管理内容,在绩效审计体系构建时就应该给出定性较强的指标评价,然后再进行细分,最终实现绩效管理内容的有效评价。3.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能力和素质。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技工院校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技工院校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逐步发生改变,对审计人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也更高。为适应新形势下技工院校绩效审计发展的趋势,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一方面是要审计人员转变观念,走出传统绩效审计模式,紧跟时代和技工院校的发展步伐,创新绩效审计模式和方法,提高绩效审计的水平;另一方面是加强审计人员专业技能的培养和学习,新形势下技工院校绩效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人员自身也要通过多种途径提高专业技能,以确保审计工作高质高效。技工院校担负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技能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重任,为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因此,通过绩效审计来促进技工院校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当前绩效审计还处于发展阶段,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在绩效审计工作当中不断的探索,逐步提高绩效审计水平,使绩效审计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熊平.高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战略规划体系构建研究.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03).

2.杜郁.高校绩效审计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思考.当代会计,2019(04).

3.关虹.新时代高校绩效审计实施途径的探索.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14).

作者:唐欣怡 单位:东莞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