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展示设计与交互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03 11:03:44

新媒体展示设计与交互设计研究

摘要:在新媒体展示设计中交互设计是用户与展品实现交互的主要途径,一般情况下交互设计多依赖于多媒体技术和多媒体设备,从展品的主题出发在考量用户的兴趣行为、情感需求的基础上为用户展现更为个性化的交互体验。21世纪是信息时代,时代的信息化发展转变着人们的行为,推动着各个行业领域的转型升级,近年来,在展示设计领域中新媒体交互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该文将交互设计的多元化发展作为研究背景,围绕新媒体展示设计针对交互设计从原则、方法、对象、行为及交互反馈等方面展开分析。期望下述研究内容有助于提高多媒体技术应用的针对性、优化交互形式与新媒体展示主题的融合。

关键词:新媒体;展示设计;交互设计;交互体验;交互形式

1绪论

1.1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1.1.1研究目的该研究皆在促进数字信息技术、媒体技术与交互设计的有机融合,推动新媒体展示设计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新媒体展示设计的社会价值,为用户提供符合需求的、个性化的活动参与体验。1.1.2研究意义(1)理论意义:在梳理现有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展示设计领域新媒体展示设计案例,对新媒体展示设计的发展现状、特征、交互设计展开分析,为新媒体展示设计领域的纵深发展奠定理论研究基础。(2)实践意义:促进新媒体展示设计中交互设计的有效应用,提高交互设计的合理性和规范性,促进交互设计的多元化发展,助力于新媒体展示设计领域的持续优化。

1.2研究方法

该研究应用了文献研究法和理论联系实际法。通过搜集与新媒体展示设计、交互设计相关领域的文献资料,将其作为理论研究基础,而后结合当前我国新媒体展示设计的发展趋势分析交互设计的原则、方法,并对交互行为与交互反馈进行设计,在论文的研究阶段笔者及时关注最新的新媒体展览咨询,对论文的内容进行了持续的调整和补充。

1.3新媒体展示设计发展现状

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使人类的各方面需求逐渐提升,传统以陈列物品为主的展示设计方式无法满足人类的个性化需求[1],信息化技术、数字化技术充斥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展示设计的转型发展。新媒体展示技术与传统展示设计的结合为展示设计领域奠定了有利的技术支撑,新颖的设计理念、个性化的交互体验转变了受众的被动地位,受众在参与展览交互活动的过程中更具主人翁体验、同时受众获取信息更为便捷高效[2]。新数据采集技术、数据分析处理技术及信息输出技术作为当前国内新媒体展示设计发展过程中的三大核心技术,为新媒体展示设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能,与此同时,新型设备的应用提高了展览活动对受众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如自发光显示设备[3](见图1)、反射光显示设备[4]等。

1.4新媒体展示设计的特征

1.4.1时间的自由性新媒体展示时间的自由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网络虚拟展馆的普及,受众能够在任意的时间通过虚拟展馆获得现场展览活动的相关信息,例如:网上世博会,全国各地乃至整个世界的受众都能够在任意的时间畅游网上世博会获取世博会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则是临时性展览活动的增加,相对于传统固定场所的展览活动而言,临时性的展览活动突破了时间的限制,展览活动开设的时间更为自由。1.4.2空间的拓展性展览空间的扩展性主要体现在展览活动内部空间结构的变化,新媒体展示设计中交互空间近似于一个信息现场,受众能够在交互空间内体验更为广泛的展览空间,同时在新媒体展示设计下的展览空间具备适应性、可变性、拓展性三大特点,在交互空间内展览空间的楼板、露台、座椅等都可灵活搭接重叠,相较于传统展览空间而言受众在交互空间内能够收获更为深刻的参展感受。1.4.3展示形式“全媒体”概念的提出至普及为新媒体展示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全媒体实践应用的基础上展示设计的展示形式综合应用了光、声、文等传播媒介,同时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拓宽了媒体渠道,如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等新媒体[4]。1.4.4展示设计重点——交互设计新媒体展示设计中交互设计成为了重点内容,在新媒体展示设计中受众作为展览活动的主体,受众的参与度和受众的参与体验得到了重视,交互设计中更侧重于信息的多渠道、多层次传播。与此同时,交互设计强化了新媒体展览互动的交互体验,如虚拟场景的应用拓展了真实场景的互动空间,如时间的自由性为受众提供了个性化参展服务等。

2新媒体展示设计中的交互设计

2.1交互设计原则

2.1.1自然化自然化的交互设计更符合受众的理解方式和行为习惯,在新媒体展示设计中,遵循自然化原则进行交互设计,可最大限度地降低受众的认知负担,促进受众与展品交互有效性的提升。2.1.2情感化新媒体展示设计中的交互设计应遵循情感化原则,在交互设计中酌情融入情感化元素,在突出展品信息传播功能的基础上激发受众与展品之间情感上的共鸣,继而使受众获得跨越展览活动之外的信息。

2.2交互设计方法

2.2.1交互设计对象(1)受众与空间环境。受众与空间环境设计作为展示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交互设计中应被视为交互设计对象,受众与空间环境是展示活动得以实现信息传播的关键载体,展示活动依赖于空间环境,而空间环境又是受众接收展品信息的重要载体。在新媒体展示设计中空间环境的大小、色彩、高低以及动态变化等对受众的情绪、体验感受存在直接的影响[5]。如富有奇幻色彩的空间环境可为受众带来新奇的感观体验。(2)受众与媒体设备。数字媒体展示设备设施作为受众与展品交互的工具,在交互空间内数字媒体展示设备的应用能够拉近受众与展品之间的距离,通过动作、语言、声音与交互空间互动,获得信息强化参展体验。如美国艺术家乌斯曼哈克创作的墙面交互作品“唤起”,在应用数字媒体展示设备的前提下,教堂外部墙面可通过识别受众的声音而呈现出色彩斑斓的图案。2.2.2交互行为设计(1)声音交互。声音交互主要涉及到两个方面:第一,直接声音,即受众直接发出的声音;第二,间接声音,即受众肢体动作所发出的声音。在新媒体展示活动交互设计中声音行为互动主要是将音量、音调、音频以及节奏变化作为设计指标。(2)表情交互。新媒体展示活动中的表情交互行为设计应用最为广泛的是视觉范围交互,设计者可借助眼球追踪技术对受众眼球周边的特征变化进行分析,受众在交互空间内可通过眨眼、移动视线等方式与展品或交互空间进行互动[6]。(3)手势交互。手势行为交互作为受众使用最为频繁的交互方式之一,具备直观性、多样性、便捷性等特点,在新媒体展示活动中手势行为交互设计主要以手指的滑动、抓放,手型及手臂动作为核心内容,例如:“圣地的险境”交互现场中所设置的投影屏幕,受众可通过展开双臂动作体验飞翔。2.2.3交互反馈设计(1)感官型反馈设计。新媒体展示活动中的感官交互设计主要依照人类的5种感官“视、听、触、嗅、味”建立展品与受众之间的交互。视觉反馈设计形式主要涵盖光、色彩、图像等形式;听觉反馈设计形式主要包含音量变化、音效变化、虚拟交流等形式;触觉反馈设计形式主要包括皮肤的纹理、软硬程度、温度弹性变化等形式;嗅觉反馈设计形式则依赖气味装置,当受众达成一定的目标后气味装置则会被触发,如“生态智能氧泡”交互活动,当受众在交互空间内达成一定的运动量,空气质量监测装置将会触发气味装置,释放清新的气味,以此种方式告知受众已经达成任务活动。至今为止味觉反馈设计形式并未实现普及应用。(2)物理反馈设计。物理反馈设计形式主要是指设计者结合物理原理在交互行为中设计振动、摇摆、自然现象模拟等效果,利用VR技术和仿真设备设施为受众提供下雨、雪花、座椅摇晃等虚拟环境,物理反馈设计多用于趣味性的新媒体展示活动中。

3新媒体展示设计中交互设计趋势

新媒体展示设计中的交互设计发展趋势主要为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交互设计的观念在发展的过程中发生了转变,交互设计内容逐渐趋向于品牌化发展、交互材料逐渐趋向于绿色化方向发展。第二,新媒体展示设计中的交互设计能够满足受众的个性化需求,为受众提供了自然、和谐、奇幻的参展体验,交互设计作为连接展品与受众的关键纽带,先进技术与数字媒体设备的有效应用使传统二维、三维的展示形式转变为当前的四维、多维的展示形式,受众的体验更为丰富,展览活动信息的传播更为高效。

4结语

通过该文的研究,明确在新媒体展示设计中,交互设计应从设计对象、行为设计、感观反馈设计等几个方面展开,并侧重于数字媒体设备的有效应用;此外,交互设计的主体是受众,只有在获得受众喜爱,满足受众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才能够发挥出交互设计的实践应用价值,从而提高新媒体展示活动的办展效果。

参考文献

[1]邹佳佩,刘振生.实体交互设计框架在智能灯具的应用[J].设计,2015(7):20-22.

[2]邓然,康丽娟.物联网智能灯具设计探索与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7(6):69-70.

[3]周志超.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灯具系统设计[D].宁波大学,2017.

[4]曹戍.论身临其境的艺术设计——虚拟现实艺术设计研究[D].清华大学,2019.

[5]刘宇驰.数字媒体技术在博物馆展示中的合理应用[D].复旦大学,2019.

[6]邵晨卉.新媒体与展馆展示设计[D].浙江大学出版社,2019..

作者:骆紫钰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