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在展示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8-02 04:07:11

地域文化在展示设计的运用

摘要:随着内蒙古会展行业的飞速发展,当地展示设计方案的个性与特色变得更加鲜明。展台的外观设计关乎参观者对会展活动所展出内容的第一印象,所以在展示设计中如何更好地通过内蒙古当地特有的地域文化讲好内蒙古故事,给观众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感受、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值得探讨与研究。

关键词:展示设计;内蒙古;地域文化

一、展示设计在内蒙古的发展现状

会展活动作为人们物质文化交流活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世界范围内已成为许多国家或地区竞争市场、振兴经济、宣传政治、普及科技、弘扬文化的有力方式。伴随着会展行业发展迅速,国内的会展活动也有了许多新的变化。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内蒙古顺应时代潮流,努力抓住机遇发展会展行业,提升展示设计水平,在振兴内蒙古民族经济、发扬内蒙古民族文化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如何在展示设计中融入优秀的地域文化从而讲好内蒙古故事。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区文化产业调研结果显示,“十五”期间,内蒙古会展行业以26%的平均增速增长。2007年,以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内蒙古博物院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档会展场馆和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使内蒙古地区大中型会展场馆达10余座。内蒙古还成功举办了中蒙博览会、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内蒙古·呼和浩特国际生态农牧业博览会、内蒙古乳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等多场大型会展活动,各种参会客户与观众累计达400多万人次。此外,根据国际博览会联盟(UFI)提出的标准,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已初步具备形成“呼包鄂”区域性会展城市圈的能力和条件。内蒙古会展行业的向好发展推动了当地展示设计需求的增长,而一个好的展示设计应该是一个讲好内蒙古故事重要的且极具个性的平台,它应富有绚丽的内蒙古色彩和独特的内蒙古文化符号。然而目前内蒙古展示设计方面依然存在许多问题,例如设计师对于民族文化的运用只是停留在对于传统文化元素的直接拿来运用上,以至于设计方案十分乏味甚至雷同。进入21世纪,中国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杭州G20峰会、上海世界博览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综合性极强的展示活动,在展示设计方面完美演绎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文明的融合。内蒙古的展示设计可从这些优秀的成功案例中进行借鉴,开拓视野、转变思维,探索出依托浓厚地域文化、极具现代设计思维的展示设计之路,从而更好地讲好内蒙古故事。

二、在展示设计中讲好内蒙古故事的意义

现如今,众多会展活动不断地丰富着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了各方面的沟通与交流,直接影响着区域经济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展示设计便是会展活动的重中之重,它的范畴极其广泛,主要包括场馆类、商业展示类、主题公园类、博览会类、庆典展示活动类等等,它与室内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一样,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设计艺术,同时它与地域文化有着不解之缘。内蒙古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区,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办展,展出什么内容,只要是想展现出自身的特色,就要在展示中想方设法融入民族文化。展示设计作为会展活动的补充和视觉展示窗口,参观者对展出内容的第一印象便与展台的外观设计密切相关。而且展示设计给参观者留下的这一印象可能会十分深刻,挥之不去。通过空间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等各方面的设计,将内蒙古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民族风情、自然风光、服饰文化、时代风采等一些能够传达内蒙古故事的地域文化融入展示设计当中,会提升展示设计的艺术价值,这样的设计可以调动人们的观展积极性,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内蒙古、读懂内蒙古、热爱内蒙古,最终达到促进内蒙古展示设计发展乃至全区经济、文化共同发展的目的。

三、展示设计中内蒙古地域文化的运用策略

(一)在展示设计中直接运用现有的标志性文化符号

内蒙古的展示设计中较为直观的讲述方式就是将现有的传统民族颜色、装饰纹样、蒙古文字等作为展示的主要内容,这样的设计风格已经逐步被许多外地的观众所认可,同样这也是保留内蒙古特有的民族性的较为直接的办法。可以看到,一些设计团队在讲述内蒙古故事与文化的过程中最常用到的就是内蒙古所传承下来的文化元素,如蓝色、白色、红色这些华丽的充满独特地域文化的色彩,大量的蒙古族装饰纹样,蒙古包结构,以及蒙古文字这种特殊的民族文字。总之,要用已形成概念的文化符号去强化地域特征,也就是在展示设计中有的放矢地添加有内蒙古地域特点的云纹、盘肠文、卍字纹、卷草纹等文化符号作为装饰,在展台结构上加入乌尼杆、苏鲁锭等传统蒙古包元素的运用。例如在第四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的“通辽”展位和“呼伦贝尔”展位的展示设计中,就将具有代表性的民族颜色———蓝色和白色运用在整个展示空间中,并将传统的云纹和卷草纹图案组合运用在展示空间中,强化了内蒙古特色。这样虽然使参观者更为直观地了解地域特征、读懂地域文化,但这样的运用只是停留在表面,形成了一种文化符号的堆砌,对于文化与展示设计的结合只是停留在表层,导致雷同的情况出现。

(二)对内蒙古地域文化符号进行一定的提炼转化

在展示设计过程中令外地观众青睐的设计创意也许内蒙古本地观众会觉得俗气,内蒙古本地观众喜闻乐道的形式外地观众又有可能看不懂。因此展示设计团队要找寻那些一眼便能看懂的内蒙古地域文化符号,并将这些传统文化符号进行提炼与转化,从而既能够使熟悉它们的内蒙古本地观众感到别开生面,又能使第一次看到它们的外地观众相对容易地理解内蒙古地域文化、读懂内蒙古故事。对传统地域文化的挖掘、发扬、再创造是现代展示设计的潮流和趋势走向,而创造这样的展示设计,须在地域文化符号运用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需求与时俱进地融合新风格,并运用新的设计理念。也就是说,虽然一些传统文化符号与元素依然存在,但是在使用上却发生了变化,向着多样化和创新使用的方向发展,不再僵化地使用。因此,内蒙古想要创造出既新潮又有民族特色的新风格,就要将地域文化精神内涵与现代设计进行糅合。例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以“城市发展中的草原文明”为主题的内蒙古馆设计,展馆主体由白色的哈达和起伏的草原造型环绕而成,外型现代并搭配有意为“内蒙古”的夸张、放大的蒙文装饰,全面展示内蒙古草原文化中“崇尚自然、践行开放、恪守信义”的理念和“自由勇敢、诚信包容、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精神,契合上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展现了新的城市化发展模式,成为参观者喜闻乐见的展示设计,讲述出了内蒙古故事新的一面。

(三)在展示设计中理念化抽象应用内蒙古地域文化特征

展示设计的最高境界和最大特点就是对观念和故事的传达准确而深入人心,设计上做到简洁明了、直入主题,从而烘托氛围。展示设计在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不能只是一味拿来文化符号的外壳就进行应用,应该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讲好文化故事。最近几年内蒙古的展示设计中,在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的体现上有了更多数字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的灵活应用,有创意的展示设计方案源源不断。例如,在第四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以“驭远·心至无疆”为主题的“鄂尔多斯”展位一经亮相便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展厅从设计到陈列方式都与以往传统的展示形式不同,整体展示设计概念化程度比较高,通过挖掘和提炼底蕴深厚、富有魅力的鄂尔多斯地域文化,赋予了鄂尔多斯地域文化新的创意和故事讲述方式。在观看了近年来的一些会展活动后,我们应该回顾内蒙古展示设计的发展历程,总结设计经验,认识到地域文化在展示设计中也可以是抽象的、提炼的、概念化的、灵活应用的。这样的设计可以将地域文化的特点更委婉、更丰富地传达,概念化地讲述内蒙古故事的效果可能会更受欢迎。展示设计创意与地域文化的关系被重新安排,为讲好内蒙古故事和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展示设计方案奠定了基础。

四、结语

近年来内蒙古的展示设计水平直线提高,内蒙古的地域文化也为内蒙古的展示设计提供了创作源泉和讲好故事的底蕴。基于此,在设计的过程中立足内蒙古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富有魅力的民族风情、独特丰富的民族文化、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当代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同时,要打破固有思维,运用新的设计手法和设计思维,使内蒙古的展示设计展示出内蒙古的地域文化,体现独有的特色,讲好内蒙古故事,从而增强内蒙古软实力乃至综合实力。

参考文献:

[1]王光文.会展业及其在内蒙古地区的发展[J].内蒙古艺术,2008(1):95-98.

[2]拉毛卓玛.会展设计的文化与地域性特色的分析[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6(11):97-98.

[3]吕珊珊.内蒙古展示设计发展的构想[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09.

[4]吴晓媚.会展设计中营造地域性特色的方法研究[J].明日风尚,2016(6):13.

[5]王浩男.展示空间设计中地域文化的运用和研究[D].大连:大连工业大学,2013.

[6]徐菲.地域元素在现代展示文化设计中的应用探究:以广西民族博物馆为例[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6):109-115.

作者:袁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