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转化新思路

时间:2022-09-14 11:19:21

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转化新思路

【摘要】教学成果转化率低、教学成果转化同质化是目前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面临的两个实际问题。本文结合艺术留学机构的教学模式特点,提出了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转化新思路,通过工作室和项目组的影响力提升、积极寻求商业与公益项目合作和最大化利用教师自身资源,实现教学成果转化数量和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高校艺术设计教育;教学成果转化;艺术留学机构

一、研究背景

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转化是教学改革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通过采用工作室制和项目制的教学模式,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设创意成果资源平台等措施促进教学成功转化。近年来,随着艺术留学产业迅速发展,一些艺术留学机构具有创新能力强、教学内容丰富、运营模式新颖、师资配置多样化的特点,其教学成果转化率高且类型丰富。本文对艺术留学机构教学成果转化模式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并提出了针对高校教学成果转化的新思路与创新对策。

二、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转化现状

(一)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转化概述。教学成果转化是指学生完成的课程作业或毕业设计能够转化为应用于市场并可以产生经济或社会效益实践项目。在国内,大多数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注重于实践性教学,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工作室制或项目制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成果转化的数量与质量。但从教学成果转化的结果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二)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转化主要存在的问题。1.教学成果转化率低。教学成果转化率低是指被市场应用的设计项目所占整体项目产出比重较低。原因在于,教学与时代脱节、课程过于注重理论和对市场需求了解不够,脱离实践的教学导致学生所学无法融入市场,造成了教学成果转化能力较弱。2.教学成果转化同质化。教学成果转化同质化表现为教学成果转化形式单一,缺少创新能力。校企合作项目常常受到经费、时间或其他因素的影响而降低了师生的积极主动性和创新能力,结果通常是老师以应付完成企业的项目为目标教学,学生以应付老师课程要求完成作业,这就造成了作业质量不高,作业类型雷同。此外,校企合作质量的地区差异化明显,例如一些偏远地区高校,可合作的企业较为单一且数量较少,经常一个项目多组学生参与并且重复设计,这也导致了教学成果转化的同质化。

三、艺术留学机构教学成果转化模式

(一)艺术留学机构教学成果转化概述。艺术留学机构采用了与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相同的教学模式,即以项目制为基础并且力求设计项目能够落地实践,目的是满足学生提升设计专业素养和丰富实践背景的留学申请需求。艺术留学机构利用其丰富的教师资源,紧密结合了市场需求,使其教学成果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实践转化。(二)艺术留学机构教学成果转化特点。1.课程设置灵活多样。艺术留学机构的课程往往根据具体项目进行设置,目的是达到机构教学与商业利益的双赢甚至多赢。如2019年上海的ROSSO艺术留学机构(以下简称ROSSO)成立了“ROSSO设计事务所”,在接受上海知名商业中心K11的设计委托后,联合ROSSO的教学团队打造出K11美术馆的跨界空间设计课程。由ROSSO的两名教师和15名学生组成团队,历时一个月完成了一个教育性融合艺术性的童趣空间设计和搭建。该课程既是教学任务,又是商业任务,是一次成功的教学成果转化。此外,一些艺术留学机构还在传统教学之外加设了其他课程。例如ACG艺术留学机构(以下简称ACG)经常聘请国际一流的艺术产业从业者,如《第五元素》和《蜘蛛侠》的视效总监、《阿凡达》的特效总监等参与教学,进行学术真实电影制作过程中。这些灵活的课程设置为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提供了多元化的理论支撑与实践经验。2.采用商业与公益项目并重的教学模式。设计实践不仅包括了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商业项目,也包括能够产生社会和公众效益的公益项目。SKD艺术留学机构(以下简称SKD)定期举办驻地公益工作坊。例如,2019年,成都SKD参与的“中国公益乡村青年·干埝村”乡村改造的公益项目,就以在地性、有效性和实践性为落脚点,以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为导向,参与了精品民宿设计、村庄展览馆设计等多项公益性项目,在提高机构影响力的同时成功地将教学任务转化为利国利民的实践成果。3.师资配置丰富。艺术留学机构的师资具有丰富的专业背景和业内经验,可为教学成果转化提供丰富的项目资源。首先,据调查研究,在留学艺术机构中,90%的教师为拥有海外艺术设计留学背景的兼职教师。大多数兼职教师除了教学工作外还有另一份与艺术设计专业高度相关的职业,例如有在设计公司、博物馆、画廊等机构任职的设计师或其他专业人员,也有自己创办各类设计工作室,或文化创意公司等。教师丰富的项目资源极大地充实了教学内容,拓宽了项目选择范围。其次,拥有自己创业项目的教师对教学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较高,能够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其项目完成质量普遍较高。例如,北京设计周视觉设计总监同时兼任SKD的教师,自2016年起多次承接北京设计周主视觉设计的委托,将实际设计项目融入SKD教学中,带领学生完成部分设计任务。这样的案例充分说明丰富的教师资源有助于提高教学成果转化率。

四、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转化新思路

针对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转化率低、教学成果转化同质化两个主要问题,提出以下三个创新对策。(一)工作室和项目组的品牌化。工作室和项目组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可以吸引更多合作方并且带来更多高质量的实践项目。在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的鼓励下,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可以通过建立以学校或学院为主品牌,工作室和项目组为副品牌的方式提高自身影响力,借助社会力量,整合地方资源,力求做出当地乃至全国标志性的优质项目;持续提升教学水平,以培养行业内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为目标,努力发展特色专业、特色学科,大力推进“特色兴校、特色强校”政策实施,提升并维护高校艺术类专业的品牌效应,增强业内影响力,以提高教学成果转化率。(二)增强商业和公益项目的合作。对于教学成果转化的项目选择应商业与公益并重。对于商业项目,应以学生为主体,一方面加大项目合作力度,一方面严格把控项目质量。高校可按专业为单位成立项目部和审核组,负责项目的寻找和审核工作,确保学生参与的项目均有较高的质量,以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此外,当代高校还应将校园的“范围”扩大到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省份甚至国家,寻找并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利用各类基础设施,如商业中心、博物馆、美术馆和图书馆等公共服务机构进行公益项目合作,将教学成果以公益艺术坊或展览的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笔者在调研期间了解到,目前已经有高校开始尝试将商业运作和公益项目相结合的发展新模式,在这个模式中倡导高校的公益项目与合作企业之间要形成“互惠互利,合作双赢”的理想关系,这也会是以后校企合作在公益项目方向发展的新思路。(三)最大化利用教师自身的资源。高校应鼓励教师将自己的项目带进校园。目前,国内很多实行工作室制和项目制的高校已经开始支持教师在校内建立设计工作室,开发创意产品或举办艺术工坊和展览等,并为其提供必要办公场所、场地;此外,高校还应健全教师的绩效体制,完善激励制度,比如,对于特别优质的项目予以奖励,在职称评定和评优方面加入对项目的考量,进一步激励教师分享自身资源,从而实现项目种类和数量的增长。用这些具体的措施带动实践教学,使学生能有项目可做,使商业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进一步推动教学成果转化的落地实施。

五、结语

通过对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转化目前存在问题的思考,以及对艺术留学机构教学成果转化特点的分析,高校应从增强自身影响力并树立品牌意识、积极寻求商业与公益项目合作、增强内部对教师的激励制度三个方面促进教学成果转化。

参考文献:

[1]赵东龙.关于地方高校品牌建设的思考[J].西部素质教育,2019,5(23):184.

[2]包泽鹏.SKD艺术教育咨询公司艺术留学业务发展战略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2019.

[3]叶德辉,李纳璺,谭嫄嫄.高校设计专业创新教学成果整合转化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20):90-91.

[4]康建华.转化教学成果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以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实践教学为例[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26(7):64-66.

作者:康祖怡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