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在高职艺术设计的必要性

时间:2022-02-24 11:11:09

中国画在高职艺术设计的必要性

摘要:高职艺术设计专业中应加强传统绘画的教育,让学生不仅在专业水平上有所提高,还可以起到传承中国文化的重大作用。要针对高职学生的专业需求,有效的进行中国传统绘画教育。

关键词:高职;艺术设计;传统绘画

在经济时展的今天,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传承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要在社会的各行各业中大力提倡,还需要渗透在高校的教学中。在弘扬民族传统艺术的精神下,民族绘画也渗透在了艺术设计教学当中。艺术设计的基础教学对艺术设计的作用毋庸置疑,多年来,艺术设计基础教学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专业教学的需求,也是不断的调整教学思路和教学内容。笔者从事了多年的艺术设计基础教学工作,对基础教学有一些想法。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开设的基础课程大都是素描色彩,构成课,或者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一直以来,我们沿用西方现代教学体系,以西方的理念和审美为基础。没有重视像国画、书法,民间工艺等传统文化的学习。由于对传统绘画的了解甚少,对中国传统绘画这一块明显的薄弱,不少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中,导致作品空洞,简单。有的学生是对传统技法不了解,在作品中频频闹笑话。这些简单案例,都可以看得出对传统绘画的缺失。学生的作品中需要加强民族意识,如果在接受设计教育的过程中没有学到与本民族价值观统一的设计理念,很难形成具有风格化民族化的设计概念。民族文化世界性的理念是设计发展的必然,如今在中国的艺术设计教育中,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设计教育体系还处在萌芽中。

一、有助于审美心理的提升

在西方的设计思想指引下,作品大多体现出简洁、明快的特点,而中国传统美学的含蓄、柔和的特点很少体现出来,导致作品的思想不够丰富,画面元素的雷同。中国传统美学里面讲究刚柔并济,中和之美,讲究“意境”,意境是最高的审美标准。意境是中国富有民族精神的独特美学概念,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传统的中国美学思想,是从现实出发,将事物的外在形式和内在意象相结合,表达让人容易理解的内容。无论是和谐、平衡,节奏,还是对称、章法,时代中的设计作品都有传承的痕迹,一旦失去了对传统的继承和借鉴,就无法产生出任何新的艺术形式。对于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来说,对中国画的了解太少,增加传统教学很有必要。学生从一开始接触到的学习内容大多都是素描,色彩等西洋绘画,理解的内容都是形体、结构、体积、块面等,而对中国画的学习十分少。中国画的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是一千五百年来中国画论的金科玉律,影响着中国历代画坛,是中国画家的必修课。中国画不拘泥于形似,而是“以形写神”追求“意境”美。作为艺术设计专业人员,要对西洋画和中国画都有所了解,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提升艺术技能和文化品位。

二、有助于民族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扬

中国画吸取了中华民族的高度智慧,是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是国粹,既然祖先发明创造了它,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传统绘画发扬光大。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尹少淳教授曾经说道:“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和艺术特征,并对之加以尊重和传承是当代国民的职责,是全球一体化进程中对自我品质的认同和肯定,也是多元文化存在的基础。通过观念文化与物质文化的互动关系,理解、保护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不使我们自失于全球化的迷茫之中,是一项重要的教育任务。”吸收和运用传统文化可以在艺术设计走向国际市场,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把传统中的笔墨、造型、色彩、印章、落款等元素与设计作品相结合,丰富了作品的表现手法,饱含本土气息的作品对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中国艺术设计走向国际化都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在日益国际化的今天,发展民族文化,创造新的设计风格,已经是现代设计师的发展方向。“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要植根在传统中,把中国绘画的精髓内涵、笔墨元素、色彩构图等溶于自己的设计作品中。国画教学可以使学生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源源不绝地汲取创作营养,丰富设计风格、设计理念,更有利于学生专业态度、人格思想的塑造。

三、高职艺术设计专业中国画教学的开设

(1)要有适合的教学目标。国画教学是训练学生创作和造型能力的重要方法,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和热爱自己民族的优良文化,并发展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画讲究笔墨趣味,强调笔墨的表现,与诗、书、印有机结合,构成完美的艺术形式。通过中国画的开设,提高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引导学生在自己的作品中加入传统元素。(2)要有合理的教学内容。在高职艺术设计专业中开设中国画,首先要明确培养方向,根据高职艺术设计教学的要求来安排,教学中可以以临摹为主,增加欣赏类的课程,多欣赏和临摹古画,还可以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学生,如果缺乏鉴赏和审美能力,其发展都是很有限的。只有具备审美能力才能创造美,才可以为设计主题增添生活情趣和活力。另外,我们要知道的是,审美教育的开展虽然是迫在眉睫,但作用确是潜移默化的渗透。这需要我们每一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逐渐传达给学生,并引导学生逐渐的去领悟去感受。(3)要有必要的设计应用环节。学生学习国画不是目的,而是要将国画元素应用到设计中去,学以致用。以动画设计为例,动画设计是以线条为最基本造型手段的。我国传统的动画设计十分注重对民族艺术手法的运用,特别是水墨动画,将中国画独特的线条和色块的处理技法应用在角色造型和场景的表现中,不仅使角色造型生动,也使整个画面充满独特的韵味和深远的意境。因而,中国水墨动画在世界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综上所述,在高职艺术设计专业中开设中国画,应该以职业教育技术的需求为出发点,以培养技术性应用人才为目标,在强调职业性、专业性学习的同时,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学习,加大相应的课时量,提高高职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情操,我们需要传统的教育来培养具有民族设计观的艺术设计师。

参考文献:

[1]赵乾雁.中国画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2(17):133.

[2]郎绍君.守护与拓展[M].北京: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1.

[3]程明太.美术教育学[M].黑龙江:黑龙江美术出版社,2000.

[4]陆琦.从色彩走向设计[M].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2.

作者:刘娟 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