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艺术设计教学初探

时间:2022-05-29 04:32:38

新媒体艺术设计教学初探

从新媒体艺术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可以看出,其具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媒介是新的。如AR、VR、OLED、APP、全息、体感媒介、智能机器人等各种媒介。第二,新媒体艺术作品的体验方式是新的。人们对作品的体验是基于时间顺序的展开过程,体验者和作品成为一个整体,对过程的体验是新媒体艺术主要特点之一。新媒体艺术和架上艺术有着显著区别,架上艺术的呈现主要是作品意向在观众内心的投射,作品和观者的对话是形而上的,而新媒体艺术通过观众的体验所产生的对话过程则是兼具了形而上与形而下的统一体。第三,新媒体艺术的设计方法是新的。众所周知,艺术创作具有高度的媒介依赖性,任何一种媒介的创作都有其自身的规律,如书法讲求笔法、章法,电影艺术注重镜头,而新媒体艺术自然与新媒体的运用息息相关,有着特定的创作模式。基于上述观点,新媒体艺术设计教学从理念到过程都有别于传统的教学模式。经过近几年在教学实践方面的探索,笔者总结了一个面向新媒体艺术设计的教学模式。该模式包括六个核心环节:选题、媒介分析、内容创意、内容制作、作品整合、体验。选题阶段主要确定设计目标;媒介分析阶段主要了解各种新媒体的表现方式、特点、技术等;内容创意阶段要结合新媒体确定适合的主题和创意;内容制作阶段是创意设计的详细展开阶段;作品整合阶段主要是构建新媒体展示平台,并将设计内容与展示平台进行最后的整合;最后的体验阶段,是根据体验的效果对前面的设计进行验证和反馈,发现问题并予以调整。这一教学模式最大特点是能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意能力,尤其是在选题和媒介分析阶段,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各种互联网手段,锻炼资料搜索能力和自学能力。同时,这种教学模式特别适合分组设计,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解决实际问题。教师的任务是对学生进行指导、提升和帮助他们把握方向,这也符合新媒体时代的“翻转式”教学的特征。本文结合投影装置艺术教学的具体案例来探讨新媒体艺术设计的教学模式。

一、投影装置艺术

投影艺术(ProjectionMappingArt,简称PMA),也被称为视频投影艺术,是一种艺术表现手法,其主要形式是将各种不规则形状或结构作为视觉影像投射的载体,因此也被称为结构投影。投影艺术有两个特点,一是强调影像与结构契合的节奏感,二是具有鲜明的音乐节奏,通过音画同步进一步强化画面的视觉张力。基于投影艺术的装置艺术是对传统装置艺术的拓展。采用新媒体手段的装置艺术是在实景装置的基础上,增加一层虚拟的信息(影像、声音),由于装置几何结构的特殊性,虚拟投射的信息更有针对性和空间节奏感,再加上音画的节奏韵律,使现场气氛更富有律动和美感。投影装置艺术同样提供了全新的体验方式,“在装置作者的预谋之下,有意识地诱导观众参与装置作品或关注装置中的影像,结合装置设施,从而实现观众与作品之间的观念连通,形成一种纳观众身体和行为于影像装置的即时体验。”①在过去,电视、电脑和电影屏幕都是平面的、矩形的,而投影艺术彻底改变了这些传统屏幕,实现了对它们的解构与重构。投影艺术的投射载体从舞台、建筑外立面(图1),实物模型(各种几何体),各种产品如Nike的鞋子(图2)和保时捷的汽车等,范围非常广泛。投影艺术载体的多样性非常适合“游击”式的视觉表达,且硬件成本不高(超大体量的户外投影除外),对于从事视觉艺术的人来说,是一个经济而富有魅力的新媒体创作模式。概括起来,投影艺术主要的应用领域包括品牌营销、舞台表演、互动娱乐、主题公园、展览展示和公共艺术。如由墨西哥艺术家为鹿特丹舒乌伯格广场设计的公共艺术《BodyMovies》(图3)就是一个经典案例,“舒乌伯格广场是互动式的,利用投影机投出的大型画面,将舒乌伯格广场变为一个巨大的互动艺术装置作品。”②

二、新媒体投影装置艺术教学案例剖析

一个完整的新媒体装置艺术设计教学应该包括选题、媒介分析、内容创意、内容制作、作品整合、体验反馈等多个环节。限于篇幅,本文选取选题、媒介分析及内容创意三个部分进行详细探讨。

(一)选题

选题阶段主要确定设计作品所要表达的主题,这一阶段通常是由教师给出一个大致的范围,然后由学生进一步细化,或是进行无主题设计方案。本文列举的案例属于后者,题目要求学生采用投影装置这一表达媒介,主题可自由选择,目的重在训练学生对新媒体的运用。学生在此阶段的首要工作是大量观看、解读各类投影装置艺术作品,以了解投影装置的形式、载体、空间等创作特点,商业类或艺术类的作品都可以是学生研究的对象,然后根据选择的主题进行创作。如案例以“六一儿童节”为主题(图4),创作欢快有趣的投影装置,装置空间可以是户外或室内。

(二)媒介分析

媒介分析是新媒体艺术设计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哪种媒介适合哪种效果的表达,是否与特定的空间吻合,是否容易安装、搬运,包含哪些技术细节,装置造价是否可以接受等,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因为选题要求媒介为投影装置,所以无需再比较各种媒介的优劣。媒介分析的具体内容采用什么样的载体适合主题的表达、体量大小、对投影机功率有何要求、针对所选择的载体在技术上如何实现投影对位、对位软件的选择等。如选择以数个方形盒子堆叠的塔状(图5)为投影载体,盒子的材料为纯白色硬纸板。一方面方形盒子比较简单,容易搭建,成本可控;另一方面,投影控制在盒子上比较容易对位。对位软件是Mac平台上的MadMapper,该软件简单易用,能让设计师把精力集中在投影内容本身的同时,实现较为强大的现场投影效果。图1PMC为伦敦巴特西电厂改造项目设计的大型投影装置

(三)内容创意

内容创意设计实际上就是动画的前期创意,包括故事版(图6)、美术风格、音乐等。由于投影装置载体的特殊性,在绘制故事版时必须注意投影机的视角,进而框定投影影像的边界。故事版中的每一个画面都应该被边界框定,同时由于投射载体的几何特性,那些位于边界内部的点、线、面也成为内容创意的关注点。恰当地运用这些几何特征将增加作品的空间感和韵律感,因此投影装置艺术是内容解构和实体重构的结合体。投影装置艺术设计的其他阶段还包括内容制作、作品整合以及体验反馈等。尽管内容制作依然沿用传统制作手段,但媒介的几何特点以及投影的空间环境等都会对制作内容产生影响。作品整合阶段基于特定的空间、时间搭建装置并使其呈现富有创意的内容。体验反馈阶段则需要观众参与,观众置身于新媒体艺术作品所营造的展示空间内,通过参与完成与作品的对话,并反馈设计缺陷,通过反复修改实现最终效果。

新媒体艺术中技术与艺术高度融合,成为艺术设计领域一股重要的新生力量。面对新媒体艺术的飞速发展,新媒体艺术设计教育也面临诸多新的任务,如改善较适合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技术与艺术的整合运用、构建行之有效的跨界途径等。总之,基于新媒体的艺术设计教学模式必须与时俱进、发展创新,才能培养出时代需要的人才。

作者:高飞 单位: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