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在移动UI的运用

时间:2022-09-08 02:45:39

视觉传达设计在移动UI的运用

摘要:由于目前科技的快速发展,移动设备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对于移动设备的视觉要求开始越来越重视,在虚拟的视觉文化当中,移动UI的设计具有着很大的代表性,它是能够直接影响用户体验性的。所以,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运用好特殊的平面视觉符号、插画以及文字等重要元素,将自身的设计理念以及构想传达给用户,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展现出设计者独特的设计理念,所以该文针对于视觉传达设计在移动UI界面中的实际应用进行研究分析,同时希望该文能够给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借鉴,进一步提升移动UI界面的整体设计水平。

关键词:视觉传达设计;移动UI;视觉符号;界面设计

一直以来人们都是通过视觉来观看信息事物的,视觉传达设计是一门比较专业的学科,同时也是为了能够实现信息的传播,对于文字、图片、页面布局等会影响到视觉的元素进行优化的行为。UI设计是互联网发展过程当中的新型产业,同时和传统的视觉设计有着很多相同的地方,不同的是,UI需要在平面当中将视觉传达设计和移动设备的特点和交互进行融合,从而能够设计出用户体验好的移动应用界面。

1人类视觉注意以及所具有的特点

1.1人类视觉注意的基本情况。人类视觉注意,其具体指的是人类在对于一个事物进行观察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对于自己感兴趣的场景或者事物过度去关注,并且会进行仔细的观察,从而就会导致了忽略周围其他的视觉特征,这就会出现一个现象,人们会在这么多的视觉特征当中,记住颜色这一视觉特征,进而对于这个信息进行分析,提高观察能力。1.2视觉注意具有许多特点。1.2.1视觉注意具有宽度人们对某一地方关注的时候,其视觉宽度就会变小,只能看到这个宽度之间的事物。1.2.2视觉注意强度。就是人们对于某些事物集中关注的时候,从而就会忽略附近所有的事物,和视觉宽度有点类似。1.2.3视觉注意表现出选择性特点。因为人的大脑在接受到视觉图像之后会对图像进行一些处理,处理会依据人类的喜好程度,感兴趣的部分会处理得更加细致,所以也就是为什么感兴趣的事物和场景印象会更深。1.2.4视觉平衡性。在同一时刻当中,视觉所表现出来的现象是当宽度越大的时候,注意强度就会变小反之则会变大,这就是视觉平衡性特点。

2视觉传达设计与移动UI界面设计的概述

2.1视觉传达设计的概念。视觉传达设计指的是设计者通过对于页面的布局、绘图等进行视觉设计的方法。视觉传达设计一般都是采用了二维的方法,将文字、图片等信息融入进去。人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所见所得都是一种视觉传达,所以视觉传达和人们的视觉是分不开的,其具体可以划分成语言、动画、色彩等,设计者可以将这些视觉因素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从而能够满足用户审美需求[1]。由于人体接受信息的一种方法便是利用视觉来完成,对此通过利用视觉传达设计,能够将图像文字和色彩等传播的工具进行高度的组织和融合,从而对公共的信息进行有效的传播,在公共信息传播的过程中,非常重视审美理念以及实用性,不仅需要保证信息传播的美感,同时也需要保障所传播的信息能够在实际生活当中得到应用。移动UI界面设计的许多理论实践与视觉传达设计的相关理念具有相同之处,对此,在移动UI界面当中进行视觉传达的设计能够更好地提高人们的审美能力、传播公共信息。在利用移动UI界面进行视觉传达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需要严格按照移动UI设计平台的基本规范,并且与视觉传达设计的元素进行充分的融合,从而让所设计出来的作品具有美感,让交互设计与操作逻辑进行高度的统一,从而设计出符合用户审美体验以及实用性体验比较强的移动UI界面。2.2移动UI界面的设计。移动UI界面也可以被称为用户的界面。比如手机锁屏平面,还有移动程序的页面等,由于视觉传达设计的逐渐发展使得移动UI界面的设计更具美感,并且风格发生了变化,由原本的拟物化风格逐渐过渡为扁平化风格,从而让设计的风格更加多样化,满足不同审美能力的人群。由于信息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产品的更新速度逐渐加快,为了能够顺应时展的潮流,满足人们对于移动产品的需要,便需要加快各种移动UI界面的设计,让各种移动UI界面的设计进入市场当中,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为了能够让所设计出来的移动UI界面更加满足当前用户对于界面的要求,必须要按照人们的审美习惯进行移动UI的界面设计,同时还需要在保持审美能力的基础上提高移动UI界面的实用性。

3视觉传达设计在移动UI设计中的运用

3.1移动UI设计要求。UI其具体指的是用户界面,因为随着目前移动设备的需求不断扩大,基本每个人都会有一部移动设备,从而也就促进了UI行业的发展。在目前用户视觉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之下,设计者需要在保证视觉效果的前提之下,还需要对于每个视觉元素都具备独特的含义。UI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用户和移动设备之间产生联系,用户通过点击这些页面图标,从而使得机器收到指令进行各种操作,所以就需要UI设计需要通俗易懂,能够让用户理解其中的含义,同时还需要遵循用户使用移动设备的习惯。另外,UI设计需要加强信息传播的强度,用户接收信息的方式大多数都是通过文字、图片以及视频,这些信息的设计的美感能够直接影响用户的求知欲。最后,UI视觉传达设计需要注意各个环节的审美,从而能够在整体上给用户很好的视觉体验[2]。3.2界面色彩的视觉传达设计。视觉传达要素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界面色彩,色彩的搭配会直接影响整体的视觉传达效果。在UI设计当中,需要有着一套换肤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色彩搭配效果,从而才能够满足每个用户对于色彩的不同需求。另外,在界面的整体设计当中,需要考虑到每个色彩之间所产生的视觉效果,避免颜色的搭配导致界面出现视觉理论错误,出现假面乱花的色彩问题[3]。色彩在移动UI界面设计当中要坚持3个基本原则:首先,需要遵循多样性的原则。在设计移动UI界面的时候,可以根据不同APP的功能选择适当的色彩,比如游戏APP和直播网站APP等,需要借用比较明快的颜色进行设计,但是阅读类的APP便可以运用比较沉闷的色彩进行设计。其次,需要遵循功能性的原则。对于UI界面的规范性控件等,可以利用红色进行提醒以及警示。最后,需要遵循灵活性的原则。在APP的使用过程中可以根据使用的场景以及人群确定整体的设计色调。总体来说,移动界面布局的核心是在于要将页面当中最重要的元素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从而能够提高用户的访问量以及使用量,才能保证信息传递;在设计的时候还需要对于页面进行留白操作,如果页面全部都是文字图片会显得不美观,影响用户体验。

4结语

综上所述,移动UI作为目前移动终端设备当中重要的信息传输方式,其设计效果会直接影响用户的视觉体验。设计者就需要在设计的过程当中,注重色彩以及文字的布局,加强界面的整体性,同时还需要注意每个重点内容进行重点处理,能够提高用户的视觉感,从而能够提高视觉传达效果。

参考文献

[1]杨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工作坊”教学模式实践探索[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36(36):49-50.

[2]王蒙蒙.视觉传达设计在移动UI界面中的运用[J].西部皮革,2019,41(7):72.

[3]周璨.视觉传达设计在移动UI界面设计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9(12):272-273.

[4]朱雄轩.探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UI设计课程的现状及其实践教学[J].科技资讯,2019,17(2):154-155.

[5]周碧静.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探索[J].科技资讯,2019,17(11):106-107.

[6]王崇宁,何其彪.视觉传达设计在移动UI界面设计中的应用[J].探索科学,2019(2):289.

[7]孟立丛.网络传媒对我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的影响[J].教育与职业,2006(32):91-92.

作者:李洁星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