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建筑纹样在现代设计的研究

时间:2022-10-22 03:14:57

古典建筑纹样在现代设计的研究

摘要:在世界建筑纹样的历史中,纹样种类繁多。在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建筑上的纹样各自具有地域特征。深入了解中国和西方在各自历史和文化背景下产生的建筑模式进行比较,有助于掌握和理解它们的不同特征和文化属性,更有利于事物的收敛和创新。通过研究它们之间的共性和差异,我们可以更好地学习和借鉴传统本质,拓宽我们的设计思维。

关键词:中西纹样特点;中西纹样设计;现代文创设计;消费心理研究

对于武汉中欧式建筑的实地考察,让笔者有了深切的体会和感触,希望可以把建筑中的纹样元素进行再设计制作新的图案,运用在实际的生活之中。在收集资料和学习中,发现中式的建筑纹样和西式建筑纹样各有其特色,将二者分析对比,从它们之中找出差异性以及共通点,进行现代文创产品再设计,发扬传统文化。

一、中式建筑纹样

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建筑形式一直是以继承优秀的为主,延续和发展建筑旧功能。普遍由木结构与砖木结构建筑的住宅都是这样的,偶尔会有双层建筑,像宝塔,宫殿和寺庙通常采用山顶的结构。例如中国著名的皇家地区故宫,这里承载了两个朝代的历史故事。故宫的纹样是繁琐复杂的,因为是皇室居住,其各个位置的设计都十分的精致,每一个角落都展示了高贵的气质。皇帝使用的地方都以天子的标准制作,在建筑的中无论是殿内大柱雕刻的花纹还是房梁上绘制的图案都是龙为主体,绝对的体现了中国君主集权的思想九五之尊的地位。后宫中就会有凤凰的元素,还有一些花草树木用来装饰,一些地方使用吉祥的鸟儿进行体现,议事工作的房间则会用竹子等纹样。各式的图案、纹样和浮雕遍布每一处,其主要意义还是根据政治和传统文化表达当朝的思想与美好的祝福。中国除了皇家园林外,各个地域的人们也有着不同的文化习俗,也有了当地特色的建筑。如坐落于江南水乡的原始建筑徽派建筑就十分具有代表性。徽派建筑没有皇家建筑的繁华,倒是多了一丝丝的朴素淡雅,伴随着风景如画的山水,最原始的徽派建筑大部分是木质的,上面精致的纹样在没有机器的年代被精细的制作成历史上一座座令人惊叹无比的神来之作,就是在今天这个机器化的大时代中,都没有那样的制作技艺。后期的建筑外观转变成了白墙灰瓦的形式,但内部的主要结构还是由木头撑起。徽派建筑是民间的建筑,制作和设计也是由普通的人们完成的,其纹样主要是来源于历史中的神话故事,自然中的花草和人们对美好生活和人事物的祝福与期待。建筑转角的部分利用花草相互缠绕的延伸性,可以很好的过度外形,不会形成过于尖利严肃的外表,这就符合了江南地区人们温婉的性格。故宫作为北方的建筑就以直角居多,整体形成磅礴之势,这也和北方人直爽的性情有关系。但二者的相似之处也是有许多的,一个简单的局部就会有多道制作工序,举个小的案例,它们的门,都是中式的拥有分栏的木门,下部用浮雕的技法进行雕刻。可以发现纹样的设计、制作和使用因为文化、地域、历史、经济、政治和人的思想的不同而迥异,但又因为近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和建筑的实用性,其根本符合人需求的设计框架不会改变,或者说会在此基础上进行稍微的改进,更加的完美,实用性更强。中国建筑之美是一种集体美。利用平衡对称和谐光暗轴等设计手法,达到视觉上的美化效果。皇家建筑和徽派建筑都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也是未来设计的一种借鉴与学习,更是发扬文化精神的渠道。

二、西方建筑纹样

实用,坚固和美丽是西方建筑的主要特征。古典西方建筑是以简单的几何形式建造,构成了西方设计体系的思想和西方古典建筑的建造形式。西方古典建筑纹样的繁琐与中式建筑纹样的简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武汉江汉路为各国的特许经营建造了许多欧式建筑。外部主体的形状给人一种体积感,建筑结构更具反光性。其基本结构不具有复杂性。西方的石头建筑具有厚重感,通常垂直发展,指向天空。因此,西方建筑的基本纹样是支柱中的柱头,即呈现旋涡状的顶部纹饰。它优雅随性,是古希腊文化中的经典三柱式,例如爱奥尼亚柱。因为当时租界内的国家不同,建筑的风格都有着各自的风格。中国银行是古典建筑的代表,是在中世纪晚期的法国出现了一种建筑风格。主要特点是突出轴,注重主从关系,注重比例和对称性。其主要的纹样是古典神话故事,也是由于早期欧洲人对于神的崇拜而制的,但因为传入了中国也结合了一定的当地风情,许多的额外雕刻都已经省略,剩下最为明显的古典主义建筑特色。江汉路的建筑都以欧式为主,根据不同的时代会有略微的差异,特别是建与中国之后会和当时的地理文化相结合,但大体上是明显的欧式建筑风格。

三、二者在设计中的比较

中国和西方因建筑材料和使用功能的不同,整体有着巨大的差异。不同的纹样表达不同的审美,揭示不同的情感,建筑承载着不同的文化也体现了不同的信仰。由于历史背景不同,中西建筑正在根据自己的历史地域,意识形态和文化发展,呈现出不同风格的建筑特色。虽然风格迥然不同,但在历史悠久的河流中有许多共性。以前文中几个案例进行比较,探索建筑文化和艺术在中西方不同历史背景下的变化。无论建筑物是东方建筑还是西方建筑,纹样的在建筑中的设计,使一个时代的文化得以体现,也为后世的人们带来探究的力量。建筑物可以成为国宝,这需要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会受到当时国家政治思想的引导,包括一个小的局部模式都将具有一定的意义,都值得探索。

四、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

(一)高速模式与生活。当今的是科技化的时代,人们的生活在数字媒体的影响下日渐虚拟化,传统的文化许多已经失传或者即将消失,宣传传统文化的保留和传承刻不容缓。现在传统元素与现代流行相结合,赋予历史文物一个新的精神,既保留又传承。在发展中设计,在设计中继承。结合本文中东西纹样在当下的运用,从外到内都有,比如说建筑纹样继续在现代的建筑上体现,继而发展至服装食品,像婚纱上的曲线古典纹样,西点上的旋转花纹,还有首饰中的弯曲的花叶纹样,都是古典的流传,成为今天人们生活中追求美必不可少的元素。(二)消费方式与经济。现代社会的消费方式基于经济发展的完整化,大多数人在有购买力的情况下,会为了自我的外形而花费大量的金钱。随之市场的也会发展的更大,买卖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当有需求时,自然会形成一个商圈。就前文中描述的徽派建筑为例,各地发展旅游业会为吸引游客而对当地的建筑进行改造,保留建筑的外部形象和最精美具有参观价值的纹样,把屋里改造成适合现代居住和使用的环境,方便游客观赏风景,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样的设计就是基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消费形式以及人们的需求而产生的,也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更是传统文化的保留方式。(三)传承精神与文化。文化的保留最重要的是每个时代的人们的思想上的重视,传承精神需要真正体现在实际中取得,当下很受大众欢迎的故宫文创设计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根据故宫中的建筑动物和人进行设计,制作的产品都是现代人们需求的产品,精致小巧可爱,受到人们的欢迎。特别是近期上映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宣传了文物的保护,而《上新了•故宫》体现了故宫文创的设计,将保留和再设计进行了很好的结合,继而达到传承的目的。

五、结语

本文分析了中西建筑纹样的特点和形成,举例说明,找出其共性,保持不同,结合现代文创产品特点再设计,形成一套拥有中西方特色的首饰。建筑纹样不是随便而来,它的形成是千年来的艺术设计的结晶。从千年的文化历史中,我们吸收营养,将传统民族模式,审美特征和表达方法与现代设计理念真正结合起来。大众追求的艺术生活是高水平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设计可以看作是传统创作艺术的延续,传承和发展齐头并进。再设计的产品运用在生活中,形成一种现代生活方式,影响着现代中国人的生活与思想。

参考文献:

[1]孟思.透过窗式看中西传统文化的精神世界[J].建材与装饰,2017(45):70-71.

[2]宋朝峥.中国苏州地区古典门纹样在现代设计中的审美蕴意[D].北方工业大学,2017.

[3]杨海云.多维视野下平面设计元素的视觉表现[J].美术教育研究,2014(17):96-96.

[4]郭文婷.中国传统花丝工艺在现代首饰设计中的应用和发展[J].设计,2015(3):82-84.

[5]左铁峰,高巍.设计美学语境下徽派建筑设计的传承与创新研究[J].长春大学学报,2016,26(7):113-116.

[6]项谨斐.世界建筑装饰美[M].辽宁美术出版社,2000.[7]王一淼.故宫古建筑外檐门窗样式与构造研究[D].北京建筑大学,2016.

作者:王晗 单位:武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