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建筑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06-20 02:45:01

古典建筑设计理念研究

1我国古典建筑特点分析

1.1建筑形式特点分析。对于我国古典建筑形式特点分析,其建筑结构用材料大都用木质材料,从而形成相应的建筑结构形式;也有些建筑结构形式为砖瓦结构,整个建筑结构的形式是为了满足建筑结构设计中的相应承重参数的要求,并结合建筑外墙的有效施工,从而实现整个建筑结构形式的有效表达。古典建筑结构设计材料中常利用木质结构形式,从美观的角度分析,古典建筑设计理念与现对建筑设计理念既存在较大区别,又存在一定的关联性。1.2鲜明的色彩因素分析。古典建筑色彩具有一定个性,其具有鲜明的色彩形式,这也是古典建筑区别于现代化建筑的关键,强烈的色彩感应力是整个古典建筑形式的有效性的表现,因此需要结合一定的计划性从而现实的表现整个建筑结构风格的有效性。对于良好的建筑结构形式来说,古典建筑形式较为死板,而现代的建筑设计风格较为流行,代表着当前的建筑设计的流行因素。1.3我国古典建筑与环境的协调配合分析。现代化的建筑设计理念更加关注居住用户的心理需求,并结合社会建筑外观形式的创新元素,体现的是与时俱进的建筑设计理念。古典建筑与现代建筑理念有明显的不同,主要是因为在古典建筑设计的过程中,需要结合相应的设计理念及设计思维,充分观察相应的设计内容,结合建筑现场周边环境。我国古典建筑另一特色是在建筑设计过程中,信奉建筑风水问题,其表达的是对大自然的尊重,需要结合相应的设计理念及设计思路对整个现代化建筑进行特色化改进,是一种新的古典特色协调。古典建筑设计及施工过程中需要结合施工现场周边的相关施工环境,将整个建筑设计理念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并按照相关的设计理念将自然环境相辅相成的表现出来,进而实现整个建筑环境与人文环境的自然协调与统一。

2古典建筑设计理念对现代建筑设计的影响分析

2.1古典建筑的设计理念。2.1.1天人合一设计理念。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是我国古代的重要传统文化之一,其与古典建筑设计理念的充分结合体现了古代人们对于建筑风格的重视,同时也成为独特的建筑理念之一。我国的古典建筑设计比较崇尚,因而大多设计的建筑作品也都融合了天人合一的理念。在中国传统古典的建筑设计中,除了有建筑本身的特点,其中还融合了艺术内涵与人的情感,将建筑设计与人的情感结合在一起,可以使得古典建筑达到含蓄、恬静与自然的艺术状态。我国很多古典建筑都表现出了小中见大、移步换景的效果,就是因为建筑天人合一设计理念的融入,才能够使建筑表达出宁静与自然的感觉。2.1.2古典建筑的对称美。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对对称美产生的视觉效果尤为崇尚,大多数的古代人也认同对称美,这种具有认同感的审美观念也被引入到相应的建筑设计理念中。对称美的理念体现的正好是古代人的中庸思想及意识,因此实用了这种理念的建筑往往会体现出一种优雅而协调的感觉,但是建设过程中往往会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需要将思想美的意识进行相应的转变,进而实现整个建筑设计理念的大融合。对称效果的外观展现会使整个建筑风格表现得更加协调美观,这更关乎到整个建筑形象与建筑的形态。2.1.3风水设计理念的融合。古代文人志士崇尚风水设计,他们相信住宅的风水环境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命运,此种思想及理念至今传承到现代建筑设计中,风水观念是我国古典建筑风格体现的关键内容,同时也是风水学及建筑学的有机结合,在选择相应的房屋及住址时,要综合结合现场周边的实际环境进行相应的分析,进而实现对建筑环境的保护。另外建筑的建设位置也关乎到风水现象,是古典建筑风格的重要体现形式,同时也体现着我国古典建筑设计的理念。2.2现代化建筑受古典建筑设计影响。民族文化体现着整个风格的变化形式,对于我国来说,地域广阔,因此可以通过各种优势资源的互补并应用于现代化建筑中,而这越来越体现出了每个建筑周边环境对建筑的集中影响。我国国土面积广阔,因此需要结合相应的建筑设计理念对整个建筑环境进行相应分析,并及时进行相应的传统文化的教育,由于我国不同地区教育环境及相应的人文环境存在较大差异,因此需要建筑理念及形式的多样化与特殊化的传统文化进行相应分析,这些原因都是由于中国特色古典建筑的设计理念的多样性,并按照多样性的特点对整个建筑形式进行有效的规划。

3现代化建筑设计理念合理传承

3.1天人合一理念的有效结合。在进行相应的建筑设计规划及其理念分析形势下,在学习古典建筑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进行的继承,进而实现整个现代化机制将整个天人合一的教育教学理念上升到整个教学过程的持续性,现代化建筑在具体设计的时候要结合古典建筑的天人合一设计理念,真正做到去其糟泊并取其精华,学习并继承优秀古典建筑设计文化,在现代化建筑设计中灵活运用天人合一设计思想,在建筑规划的理论基础上,行相应的建筑文化、建筑技术、建筑思想的有效的融合。天人合一的建筑设计理念,其不仅仅是体现的个人意志问题,还需要体现人类群居文化的特色,是人与人、人与环境以及人与社会统一的理念。3.2继承和发扬相关的对称美的相关设计理念。从整个古典建筑的外观形象,因此需要结合相应的建筑整体的空间布局,其建筑形式的有效性及建筑结构的对称美是整个建筑环境有效行的重要调整,因此不同环境下的古典建筑的设计理念,形成了具有一定对称美形式的中庸思想,从整体的建筑风格中直接体现了建筑结构形式设计的多样化及强烈的实用性。要继承和发扬这种对称美的设计理念,需要整个建筑行业结合传统设计理念与现代设计技术,进行建筑结构的重新设计,加深文化多样性的联系。3.3要在现代建筑设计理念中发扬古典建筑的风水学。风水学与自然环境的相配合及协调是整个建筑环境有效性的关键内容,也是实现整个建筑环境有效性的基础之一。对于现代化的建筑设计理念来说,其应借鉴相应的风水学理念。在项目施工的周围环境及相应的建筑项目的选址方向较为灵活,选择较多。但是风水的建筑设计理念其不仅表现在建筑项目的选址,还是更加有效的实施相应的建筑的审美及相应的人员与自然协调配合。丰富的文化资源及相应的现代建筑设计理念的呈现,进而实现整个建筑风格的变化,从建筑的结构形式到建筑的外观体系的相互结合。

4结束语

我国古典建筑历经岁月的洗礼,仍存留着当时皇宫的模样,具有传统的设计理念及相应的思想内涵。从现代化的建筑设计理念分析看,不同形式的建筑设计理念及相应的设计信息能够按照相应的设计规范执行。古典建筑的传统文化思想及内涵,需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提炼出其美观的优势一面,与现代建筑设计相结合,进而完善整个建筑环境的设计理念。为了有效的提高建筑环境质量及周围环境保护技术,在继承相应的建筑设计风格时,紧密结合二者之间的精髓与艺术内涵,提高现代化建筑设计的整体美感与质量。现在利用并继承古典建筑优秀设计理念的同时,还要融入现代化的个性与时尚要素,以便提高现代化建筑设计的文化内涵、个性美感以及实用功能性,为人们创造出一个舒适、宁静的建筑居住环境。

参考文献

[1]刘霄峰.古典园林的启迪———析中国古典园林对现代建筑设计之影响[J].中国园林,2004,20(8):5~8.

[2]吴鹏.古典建筑设计理念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14(4):78~81.

作者:程娜 单位: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