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室内设计中新中式风格的作用

时间:2022-12-01 11:07:20

现代室内设计中新中式风格的作用

1关于现代室内设计中新中式风格的运用的研究现状分析

关于现代室内设计中新中式风格的运用的研究现状分析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具体的阐述:①在一带一路政策背景的影响下,我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联系逐渐加强,在加强对外开放的基础上,我国一些行业发展既面临着机遇,又面临着挑战。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联系成为当今时展的一大趋势,不同的室内设计风格的碰撞以及其他国家先进设计经验以及理念的融入,迫使我国的室内设计必须进行改革与创新。于是现代室内设计对新中式风格进行了应用。该设计理念,不仅有效满足了现代人们的审美需求,还在一定程度上传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②因为一些设计人员缺乏创新理念,设计方法创新力度不够,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现代室内设计的发展。

2现代室内设计中新中式运用的基本原则

2.1新中式风格中遵循简约的基本原则。现代室内设计中新中式的运用打破了传统设计模式以及理念的限制,紧跟现代社会发展步伐。但同时,在设计过程中,也要注重风格的应用、色彩的搭配等。接下来,将从三个方面,对现代室内设计中新中式运用的基本原则进行介绍。新中式风格主要是对传统中式风格的继承与创新,其中中国的传统韵味的体现,是提升现代室内设计质量水平的关键点。在创新方面,主要体现在新中式风格中遵循简约的基本原则。传统的中式风格的构成比较复杂,更重要的是体现一个家庭的地位。而发展到现代社会,人们的审美需求不断提升,以及平等的观念深入人心,而且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因此简约的风格不仅可以提升室内的舒适度,还可以满足现代社会人们的审美需求。2.2空间层次丰富。近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北上广地区,房屋的价格可以说非常高了。因此,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居住更多的人或者将一些常用物品摆放的井井有条,是现代化室内设计中必须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在成都万科五龙山所设计的底跃别墅样板房,设计风格是极简主义,但是整体的设计效果突出的空间层次特别明显。设计师在空间结构的处理上,以空间应用的有效性和舒适性为出发点,在布局中更多的保留了原建筑结构的完整性和延伸性,使空间使用的线条清楚、流畅。在突出空间干净整洁优势的同时,运用其独特的现代化的室内设计理念,突出了整个空间的组织性,空间层次丰富,但是又给人一种非常舒适的感觉。2.3空间色彩的巧妙搭配。空间色彩的搭配是非常重要的。传统的中式风格以红色或者金黄色调为主,主要突出房屋的高贵。但是发展到现代化社会中,人们更加注重舒适度与审美效果。因此,空间色彩的巧妙搭配是新中式风格必须要进行突破的。而且在色彩搭配方面,现代化的室内设计大师,更加注重与阳光的协调统一,接下来将通过一个案例进行分析。例如,如图1、图2所示。第一幅图所展示的主要是红色调。红色本来就象征着活力与激情,因此给人整体的感觉就是积极向上的。第二幅图所展示的是简约的黄色搭配。黄色与阳光色调接近,当然寓意也十分美好。而且通过图发现,色彩的搭配技巧是非常重要的。不仅颜色不能过多,而且还要根据房屋的朝向以及功能等挑选颜色,从而更加适合居住者的需求。

3现代室内设计中新中式风格的运用改进策略

3.1新中式风格必须不断改进和及时调整。虽然新中式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得到了不错的应用。而且还具有很多的现实意义。但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现代室内设计的水平,仍然需要做出不断地改进。首先,新中式的风格必须不断的改进和及时调整。因为,在我国进入到21世纪以后,我国社会发展速度实现了质的飞跃。现代室内设计作为新兴行业,虽然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支撑力,但是从长远发展考虑,不仅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更会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新中式风格的理念创新与改进是必要的,而且还要加强对其他国家相关设计理念的学习与借鉴。另外,风格的调整不仅与住户的需求有关,更重要的是要以设计师自身的工作经验,带给客户最好的体验。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全面的考虑到各种因素。3.2进一步注重空间布局,改变传统布局手法。极简主义的设计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应用的非常广泛,而且逐渐成为流行。而且随着房价的抬高,人们更加注重空间布局的合理性,同时还要保证舒适度。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要进一步改变传统的布局手法,在传统文化中,空间层次感和空间的通透性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现代室内设计更加注重传统布局手法与现代设计理念的结合。这样一来,就可以对一个有限的空间进行不同程度的划分,空间的层次感体现的非常明显,整个空间不再显得单调。3.3传统材料与现代材料相结合,提升技术,较低成本。传统的中式风格的运用的材料不能够满足现代化室内设计的需求,无论是从色彩搭配方面,还是材料的质量方面,可能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如果将传统材料与现代材料进行结合的话,就可以体现出不一样的美感。除了材料方面的改进之外,技术也是非常关键的。近年来,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规模进一步扩大,从而也带动了一些新兴行业的兴起。现代室内设计中,通过利用高科技技术,可以达到和传统材料一样的效果,从而既可以体现中式设计的风格,又可以保证使用材料的质量。技术的应用也需要加强对专业性人才的培养,并且还要通过有效途径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

4关于现代室内设计中新中式风格的运用的研究前景分析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室内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风格必须具有独特性与多样性。新中式风格的运用,不仅可以满足现代社会人的审美需求,还可以提升现代室内设计的质量水平。但是,我国近年来加强了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往来,不同形式的设计理念以及设计风格进行融入,如果我国现代室内设计不进行创新,那么我国室内设计的整体观念就会发生巨大的改变。因此,无论是从设计理念出发,还是从新中式风格的创新层面出发,都必须从文化方面进行考虑。在学会融合与借鉴的基础上,必须进行创新与改革,才能够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式风格的美,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5小结

本文通过对现代室内设计中新中式风格的运用的研究现状及前景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并且针对新中式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提出了相应的改进策略。综上所述,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现代室内设计的应用水平,更大程度地发挥新中式风格应用的理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传统文化进行发展,让其走向世界的舞台。从现代室内设计中新中式风格运用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来看,虽然提出,但是因为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整体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因此,为了更好的满足社会中客户的需求,必须从实际出发做出改进,才能够进一步扩大我国室内设计新中式运用理念的影响,有效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叶铮.室内设计纲要(第一版).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2]卢卓君.关于新中式主义路线研究.北京:中央美术学院,2010.

[3]刘远萍.浅谈新中式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中国科技信息,2011.

作者:向舒 陈子豪 单位:汉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