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编艺术在室内空间的设计与作用

时间:2022-12-01 11:04:38

绳编艺术在室内空间的设计与作用

摘要:中国的传统手工艺种类繁多,包括绳编、剪纸、年画、云锦等,经过几千年历史文化的沉淀流传至今。为了满足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的现代设计理念,该文研究绳编艺术在室内空间中的应用,分析绳编艺术的类型、编织方法以及绳编在室内空间中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发展。

关键词:传统手工艺;绳编;室内空间;设计

一、绳编艺术背景研究与现状分析

我国的编织工艺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已有各种编织工艺。当前社会,绳编艺术在发展过程中面临逐渐失传的问题。因此,在此研究背景下,该文将绳编作为一种艺术元素,探索其在室内设计中的表达形式,让绳编艺术与室内设计相结合,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如今,我国室内设计行业飞速发展,从借鉴国外经典案例风格渐渐变成脱离国外设计,具备独特的中国文化风格。目前绳编艺术被大量应用于室内设计,但大多是将其作为陈设品放于室内。这样虽将绳编工艺与室内软装相结合,但整体风格相对生硬,并未获得预期效果。

二、绳编艺术发展及分类

绳编艺术历史悠久,具体可追溯到旧石器时期。在原始社会,为了捕捉猎物,人类利用植物编结渔网与鸟网进行猎食。到了唐宋时期,绳编艺术发展达到了顶峰,当时利用真丝编织的挂毯一度成为皇室贡品。绳编艺术随后在清朝完善,流传至今。现如今,市面上的绳线种类繁多,色彩也多种多样。常见的材质有棉绳、麻绳、五色线、玉线、股线、毛线等,这些线编织成的作品材质和纹理也各有不同。棉绳色彩素雅简单,具有柔韧的特点,材质天然,手感柔软舒适;麻绳色彩是天然的亚麻色,质地较为粗糙,手感较硬,材质天然;五色线的色彩由红、白、黄、黑、青组成,纹理感比较强,大多用于祈福辟邪;玉线的色彩丰富,可自选颜色,质感柔和,常与珠宝搭配;股线有纯色与杂色之分,质感柔软没有光泽,是由多股细线搓拧而成;毛线的色彩丰富,多为染色而成,一般为螺旋状纹理和绒毛质感,适合于编结。总的来说,绳线材质的不同,呈现的艺术效果也不尽相同,绳线的颜色、质感决定了编织艺术的效果和造型。

三、绳编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1.室内空间的设计要素。室内设计是针对建筑空间内部环境进行的设计,需要考虑空间、经济、界面、饰品、功能、文化六大要素,同时也要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遵循整体性、功能性、艺术审美性、生态性、人本主义五大设计原则,在此基础上进行空间设计,打造一个功能合理、环境优美、满足人们精神与物质需求的室内空间环境。2.绳编在室内设计中的设计运用原则。(1)装饰性原则绳编制成品柔软而又有韧劲,可塑性高,不同于硬质材料。因此,在室内环境中,其主要的功能是美化、装饰。色彩的统一。在整个室内环境中,设计师必须综合考虑材料本身、编织成品与整体空间色调这三者的色调协调。图案的统一。在选取编织图案时,最重要的是与空间中主题风格统一。设计师要注意在不同文化地域、不同民族中选取当地文化图腾进行装饰。风格的统一。绳编的编织设计应结合选取的主题元素,在保持主题元素大体不变的前提下进行适当调整。(2)功能性原则在古代绳编最早具有一定的实用功能,发展到现在渐渐成为装饰品。将绳编艺术融入室内设计,最佳的展现方式是将绳编艺术的装饰功能与实用功能相结合。分隔空间。将麻绳进行编织,悬挂于空间中,起到了一定的隔断作用。这种隔断常用于餐厅设计,用来分隔餐桌,或划分包厢空间。这样既划分了空间区域,又不影响采光、空气的流通。美化空间。绳编制成的形状、图案以及颜色对于空间的装饰都具有一定的美化效果。空间识别。绳编的样式、材质种类繁多,不同的颜色、不同图案的编织给人带来的感受也各不相同。如,商场中销售汉服的店面,可以用色素雅,编织带有“仙鹤”图案的绳编装饰。吸声功能。绳编柔软有弹性,使用较厚的编织物具有吸声的效果。如,在图书馆之类的安静场所,利用绳编对地面进行装饰,可以有效控制声音的传播。

四、绳编艺术在室内空间中的应用

绳编在室内中的运用丰富多样,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硬装上的设计,如墙面、地面、天花界面的设计与装饰;二是空间中陈设的装饰,如家具、陈设品等。接下来,笔者从这两方面进行研究与分析。1.绳编在空间中的界面设计。(1)墙面设计墙面装饰的选择方法非常多,其也是当下人们最注重的界面设计之一。在墙面设计上,设计师可以使用拼贴法,增强空间的抽象感与艺术感。如,美国雷诺设计的艺术作品《白色飘动纤维》(图1),利用巨型纤维即巨型纤维绳进行墙面设计,形成了一幅流动的、柔和的背景墙,让人感受到了韵律之美。(2)地面设计地面设计指地面的铺装,将绳编工艺运用到地面铺装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地毯的铺设。然而,由于地毯易脏、不易清洗的缺点,无论是在住宅还是商业空间中,地毯的使用都是小面积的。(3)顶面设计对于天花吊顶来说,在空间设计中,若面积不大,最好简化装饰。将绳编应用在吊顶中,可将编织好的整片绳编直接贴附于吊顶上,配合灯光进行渲染,烘托氛围;或使用绳编编织的带有特色的灯具悬挂于顶面,起到烘托氛围、丰富空间的作用。2.绳编在空间中的陈设设计。(1)家具设计当代室内设计呼吁“轻装修,重装饰”的原则,正如国外设计师Claire-AnneO’Brien设计的毛衣凳,用温暖的羊毛进行编织,搭配不同的编织手法,能营造温暖、贴心的氛围。家居的选取会影响整个空间环境的氛围,家居的颜色、材质、造型都与空间设计主题息息相关,因此,设计师选取家具需要考量空间的整体格局。(2)艺术品设计壁挂是绳编最为常见的艺术品设计之一。壁挂可以给人带来触觉和视觉上的享受,拥有“软雕塑”的赞誉。将一件精美、高雅的绳编艺术品挂在室内,再配以灯光重点照明,显现了现代人对传统工艺的追忆。

如今,绳编艺术开始逐渐融入室内设计,但由于部分设计缺乏创新与改良,使绳编工艺品较为孤立。在未来的室内设计发展中,设计师应将人们的精神追求与绳编艺术相结合,让人们在居住环境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历史文化的熏陶。通过文章的研究,若能将绳编艺术转化成某种设计元素,并充分、合理地运用到室内设计中,将会给室内设计带来新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小珍.论编的起源及其出现的独立性.东华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7.

[2]张蔷.编织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美学研究.艺术科技,2015(9).

[3]徐玉梅.编结艺术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运用.轻纺工业与技术,2015(2).

[4]高强.基于传统编织工艺的时尚创新设计研究.服饰导刊,2015(4).

[5]叶聪.基于现代生活方式与室内形制的中式家具研究.南京林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1.

[6]侯利华.现代纤维艺术与现代室内装饰初探.家具与室内装饰,2007(1).

[7]王柯云.编织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探讨.普洱学院学报,2016(5).

[8]高春明.编织壁挂的艺术语言——编结.美术大观,1996(7).

[9]侯卫敏.别具一格的编织艺术——壁挂.美术大观,2008(11).

[10]王柯云.绳编在餐饮空间的装饰应用.安徽工程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7.

[11]王四美.编织,从生活到艺术.现代装饰(家居),2011(8).

[12]李娜,张乘风.中国传统席居制的消亡与传承.大众文艺,2018(24).

[13]曾雯,管雪松.室内空间“破碎后的重生”——解构主义设计.美术教育研究,2019(8).

[14]孙子源,梁晶.诗词意境在居室空间中的创新营造.大众文艺,2019(13).

[15]孟鹏飞,邵晓峰.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在新中式风格的应用.家具与室内装饰,2019(4).

作者:李 祥 庞雅雯 管雪松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