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装饰元素在室内设计的实践

时间:2022-12-02 08:22:29

传统装饰元素在室内设计的实践

摘要:作为历史文明古国的我国,传统文化令他国艳羡不已,我国在农业制造以及手工业领域范围内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为历史的进程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各个民族之间都有着不同的鲜明差异,因此这些也成为了我国的传统装饰元素。现如今各大品牌都在争相使用融入中国传统元素的设计理念,一些室内设计师们也在中国传统装饰元素中看到了新型的设计空间。将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室内设计中进行应用,可以为室内设计带来了独特的韵味,让室内设计更具有历史氛围和艺术气息。

关键词:室内设计;中国传统装饰元素;传统文化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大众生活水平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建筑作为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已经无法满足大众当前的精神需求。大众在追求新层次精神享受的同时,也希望在建筑物内部装饰风格上产生一定的变化,因此当前的室内设计,不能仅仅只考虑实用性,而需要考虑艺术氛围和文化性。在进行室内设计装饰的时候。可以将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其中进行应用,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建筑内部室内设计的格调,同时也可以很好的传承我国的传统文化。

1中国传统装饰元素的影响

1.1提升了室内的民族特色和历史文化感。我国传统装饰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可以对空间和布局环境进行衬托,有着一定的独特关联性。传统装饰元素大多是由比较简单的概念所构成的,主要是对空间内部复杂功能特征进行相应的规划和确定,也属于室内设计的重要构成部分。传统装饰元素以及室内环境存在一定的差异,我国传统文化元素对于室内设计的影响需要从大众不同审美特点和对于室内结构不同的理解来进行分析。传统装饰元素可以营造出高雅舒适的艺术氛围,同时还可以和整体文化氛围相结合,对于建筑内部室内设计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书法绘画以及古董瓷器图案都属于中国传统装饰元素的重要内容,将这些传统装饰元素在室内设计中进行应用,可以增加环境的历史气息。在大众的审美意识里,传统元素是与某个时代有着某种联系的历史文化,每一个不同的传统装饰元素都不仅仅是眼前的实体,这些历史元素也都承载着一些特殊的历史意义,有着不一样的历史文化气息和民族特色。比如说山水画,会让人联想到雅致精细的生活,也会让人们和北宋联系起来,从而联想到苏东坡诗词中所描写的潇洒文人骚客,让人们想到柳永诗词中琴棋书画和江南烟雨。同时色彩相对比较绚丽的传统瓷器也能让人联想到唐宋时期大国气象,而另一些运用到特殊图案与色彩配合的地毯和窗帘,也增添了其独有的民族特色和文化特征,设计者和用户可以置身于民俗文化当中。我国传统装饰元素不仅有实体,同时还具有历史感特色的文化背景,由此可见我国传统装饰元素可以提升室内设计的民族特点和文化特征。1.2营造了室内艺术氛围。传统装饰元素对于室内设计中艺术氛围的营造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传统装饰元素能够为室内设计的艺术氛围进行渲染。由于书法绘画和传统家具元素的加入,使得整个室内氛围能够更加具有衣服色彩。宋代明家的山水文人画也属于营造艺术氛围的重要物品,这种山水画不但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同时画中配有诗词点缀,更能添加画作的艺术韵味,所以将传统装饰元素在室内设计中进行应用,可以提升用户的文化品位,营造绝佳的艺术氛围[1]。

2传统文化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2.1剪纸和瓦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在传统建筑室内设计中房屋构造非常繁杂,经常使用屏风和窗格的建筑设计来进行室内装饰,因此,室内设计人员在现代设计中可以对一些复杂的设计程序进行的省略,对房屋构造进行简化,眼前现存的建筑设计模式当中,可以寻找到一些传统文化的痕迹,不但对传统文化内涵进行了传承,同时窗户上的纹路设计也传承了传统文化的剪纸元素,这些传统文化可以在室内设计墙面中进行使用,也可以在家具设计中充分体现。现阶段室内家具表面都具有不同程度上的花纹图案,这种图案不但衬托了室内装饰,同时也渲染了室内氛围也为室内设计带来了一定的活力[2]。将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世界设计相结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室内设计的文化档次,使室内设计能够具有简约的美感和空间感,提升用户的艺术修养。砖瓦在传统古建筑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传统建筑中砖瓦是非常重要的建筑构成元素,利用水泥和泥土制成之后,对房顶进行铺垫,可以将其设计成各种形状。现阶段在进行建筑设计过程中,大部分使用的都是钢筋混凝土,因此砖瓦元素逐渐脱离了大众的视野,这也使大众没有对砖瓦的价值给予相应的重视,我国传统建筑中砖瓦属于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涵盖的花纹以及图案也对历史文化进行了表述,同时砖瓦有着实用和美观等功能,在现在室内设计中将砖瓦和现在室内设计相结合,能够进一步展现传统文化内涵传承中国历史文化[3]。2.2竹编和传统色彩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性和丰富性提升了传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范围,竹编在传统文化中有非常强的装饰性,同时也有一定的使用价值。竹编是具有一定效益的工艺品,适合在室内进行装饰,比如在室内设计中室内花篮的摆放,可以使用竹编提升室内的活力,对室内环境进行转变。室内设计人员也可以编制一些灯具,将现代设计和传统文化相结合,展现出不同的特征,其次也可以创作出一些手工艺制品进行装饰,以现在加工方式来对传统文化进行展现。这些具有手工元素的传统制品可以丰富室内设计的层次。在传统的古典建筑中花篮和坐垫属于非常常见的周边形式,同时坐垫还可以起到降温的效果。在室内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可以将竹编元素在室内设计中加以运用,将传统文化充分展示,在传统文化中添加现代的理念。能够使现代设计赋予更深层次的意义。在历史长河中人们创造出了各种形式的色彩搭配,同时经过历史的变迁遗留下来的图案与色彩搭配,也具有顽强的艺术生命力和艺术价值,因此将其在室内设计中进行应用,能够更好的增添室内文化气息,营造文化氛围,使室内设计具有雅致的韵味[4]。

3结语

综上所述,将传统装饰元素在现代建筑物内部室内设计进行应用,可以提升室内的文化底蕴以及文化气艺术气息,同时也可以进一步附近我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相关设计人员在进行室内设计的时候,应该坚持美感的基本原则将传统文化不突兀的和室内设计将相融合,更好的体现出传统文化的美感。还需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在不断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室内设计的艺术层次提高居住者的艺术品位。

参考文献

[1]谢代邑.我国传统装饰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实践应用[J].艺术科技,2017,30(5):296.

[2]李培育.中国传统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艺术科技,2017(12).

[3]王文军.现代室内设计中传统装饰元素的继承与运用[J].中国建材科技,2017,26(2):165-166.

[4]郭红娟.传统茶文化与漆艺元素在室内设计工艺的融合研究[J].福建茶叶,2017,39(4):214-215.

作者:张杰 单位:吉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