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17 03:32:50

中国传统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多民族国家,凭借几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现代设计的发展也应该更有深度。无论是人们的思想还是流传下来的文化习俗,经历过历史的洗礼,都已根深蒂固。一些设计大师对于古代优秀历史文化中的传统元素的运用可谓信手拈来,而部分现代设计者绞尽脑汁想将传统元素融入自身的设计,却因为对传统文化缺乏深入了解而致使作品贻笑大方。文章以瓦当为例浅谈室内设计中中国传统元素的运用。

一、瓦当艺术

1.瓦当的简介

瓦当,中国古建筑中的重要构件,又称“筒瓦头”或“瓦头”,起到下雨时便于屋顶流水以保护屋檐的作用。瓦当是经历过悠久历史考验的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战国时期的瓦当为半圆形,秦代的瓦当由半圆发展为圆形,汉代则开始流行圆瓦当。由此可见,任何事物的发展状态都会跟随历史的发展而发生改变。

2.瓦当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瓦当作为装饰元素被运用于室内设计的情况比较常见。通过学习瓦当的装饰样式、题材、图案可以了解到,每一种类型的瓦当都有其独特的来历和故事,因此,在室内设计中能够得以充分运用。瓦当在空间中的运用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单个的瓦当放大,作为墙面装饰构件,并作为空间中的一个视觉中心点,或者是利用四神图案的瓦当作为室内的陈设装饰;另一种是运用瓦当连续的组合方式,无论是作室内墙壁装饰还是地面装饰,都能增强整个空间的中式韵味。无论哪种装饰方式,瓦当作为一种经典的中国传统元素在室内外运用时,设计师一定要把握其不同时期的传统寓意,更要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二、对于中国传统元素的认识

1.传统元素的中式风格

谈起中国的传统元素,人们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中式风格。中式风格就是将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装饰元素、建筑元素经过现代设计的加工后体现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可谓是对中国传统事物的良好传承与发展。一些设计者在接触中式风格时往往会产生一种错误的观念,认为塑造中式风格靠的是木质的堆砌,因此在做方案绘制时会大量运用木制品作为室内装饰元素,使整个空间显得压抑、沉闷。坦白来讲,这种方式单纯是为了表现空间的中式味道,而忽略了其中的文化内涵。就目前设计发展方向来看,如今被接纳的更多的是后期出现的新中式风格,这是传统风格与现代生活发生的新的碰撞。人们应该理解,中式风格的设计并不是对过去传统元素的一种怀旧,而应该根据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在不丢弃本源的情况下,寻找与现代设计的契合点。

2.传统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设计是为时代服务的,作为设计师,更应该做到推陈出新。现代社会的市场面对的都是有活力的消费人群,传统意义上的设计风格并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中式风格是根植于中国文化的传统风格,中国人对这种传统风格的外在形式非常熟悉,但其中的内涵更值得设计师探究。设计者要在遵循传统规律的同时,在布局、装饰、神韵中寻求变化。如,空间中运用中式风格的设计样式时,可以搭配现代的开放式格局。中国传统教育格外讲究老幼尊卑,而现代人则已经习惯人与人之间自然的交流模式。因此,运用中式装饰样式时,可以搭配现代开放式的平面布局。在空间中运用中式家具陈设时,可以搭配一些现代元素,如一个现代气息浓厚的室内餐厅,使用现代灯具和壁纸,融入中式的餐桌陈设,会与整个空间相得益彰,同时利用中式材料、构图,可以增强空间的传统韵味。

任何事物加上“传统”二字,就会让人不由地产生敬畏之心,潜意识里的传统是极富文化深意且不可亵渎的。无论时代怎么变化,该守护的始终不能丢弃,中国传统元素是人们自始至终都应该继承并发扬的。作为设计师,应该合理利用流传下来的经典元素,而不应该随意堆砌。人们常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衡量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传统元素的运用也不仅仅是简单的复制与沿袭。作为设计师,应该勇于尝试,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必将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作者:李玫欣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田自秉.中国工艺美术史.东方出版中心,2012.

[2]高钰.室内设计风格图文速查.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3]王峰.瓦当的历史及艺术特色.边疆经济与文化,2009(10).

[4]徐京华,王梦林.中国元素瓦当艺术研究.文艺生活:中旬刊,2010(6).

[5]李蔚.融入传统理念探索现代居住室内环境设计模式.湖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