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22 10:18:36

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研究

摘要:在服装设计中,色彩搭配至关重要,不同的色彩搭配往往表达出不同的情感。因此,文章以情感内涵及情感化设计的基本内容为切入点,先是分析了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的重要性,后深入分析了服装色彩中的情感化设计,旨在进一步完善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体系,为消费者设计出更多满意的服装产品。

关键词: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年龄结构;职业特性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人们对美的追求也随之增加。在此背景下,人们在消费服装产品时,不仅要满足于视觉上的观赏要求,还要在内心情感上与产品形成良性互动,才能产生强烈的服装消费欲望。因此,在现代服装设计中,情感的融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必要性,通过情感融入,能够与消费者情感产生共鸣,从而吸引大批消费者,并形成服装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以此为服装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1情感的内涵及情感化设计的基本内容概述

1.1情感的内涵

情感既是一种反应,又是一种诉求。基于反应角度而言,情感指的是基于外界事物作用于人自身时所产生的喜怒哀乐等情绪;基于诉求角度而言,情感指的是基于自身感性心理,在预期心理需求满足或者不满足时所产生的喜怒哀乐[1]。在服装设计中,情感的融入不仅具有一定的必要性,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服装设计者要在设计中,践行人本理念,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有机整合情感和设计,才能确保服装产品与消费者达到情感共鸣。这种情感共鸣就是消费者在购买或者使用产品时获得的情感互动。在此基础上,服装产品的设计才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情感化设计[2]。

1.2情感化设计的基本内容

在《情感化设计》一书中,唐纳德·A.诺曼从本能、行为、反思设计三个维度研究分析了情感如何融入产品设计。首先,基于本能对事物外形的观察和理解,对情感的表达产生重大影响,其设计的视觉效果越满足于消费者对产品的情感需求,消费者就越容易对产品产生好感和认可度[3]。其次,基于行为角度而言,人们在消费时往往强调产品的性能和实用性,但能够在获得良好审美体验感的基础上购买实用性强且性能优越的产品,不失为一种有乐趣的情感体验。因此,在产品设计时,应从产品操作及外观的美观效果进行设计,给予消费者良好的体验感,才能满足消费者的情感需求[4]。最后,基于反思水平角度而言,不同的人对产品的认同感往往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成长环境、身份地位等,同时,不同的认同程度会让消费者对产品产生不同的满意度。因此,部分品牌在市场中能够占据优势地位,并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是因为这些品牌在发展中通过和消费者建立情感共鸣,形成了长期稳定的情感关系。在产品设计中,情感化设计应用合理,会大幅度提升产品设计效果。

2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的重要性

在服装设计中,色彩的应用始终占据重要地位,一旦离开色彩搭配,情感的表达就会变得无力。通常来说,在服装设计中,高级的色彩搭配往往会增强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且对人们的穿着情绪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反之,视觉效果差的服装,则在服装市场中缺乏竞争优势,还可能让消费者形成糟糕的购买情绪。近年来,人们的审美水平不断提高,色彩被不同人感知后所表达的情感更加丰富。根据不同环境、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社会地位等,人们对色彩的感知理解能力是显然不同的,这就说明了色彩的情感表达,往往是基于生活经验而获得的。在服装设计中,无论是情感表达,还是人物性格塑造和服装意图呈现等,都需要色彩的合理搭配。除此之外,不同的人由于文化、生长环境等的不同,导致其对色彩的诠释和理解,都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这使得不同的人面对同一服装色彩表现,也会产生不同的情感变化。如夏季的黑白穿戴,虽然总体给人一种简约大方的感觉,但是会让人产生单调的感觉;而黑色或者白色,配以黄色、果绿色等其他鲜艳色彩,则会让人产生一种轻快、活泼的感觉,且这种穿搭具有时尚感,并不会失去休闲的风格。服装色彩的情感化设计本身是基于情感共鸣来完成服装设计的[5],如绿色搭配,使人更加贴近于大自然,可以让人产生一种心旷神怡之感,而黄色搭配往往让人愉快、安静。服装色彩所表达的情感类型是因人而异的。在服装设计领域中,视觉冲击往往是需要重点思考的内容,原因在于色彩呈现的情感表达是检验服装美与否的直接方式,这也决定了色彩在服装设计中占据核心地位。例如,为了彰显儿童的天真、活泼,在服装色彩设计时往往会选择亮丽颜色,若在老年人服装色彩设计中采用亮丽颜色,则与老年人的情感不符。总之,不同的人在穿着时,往往会结合自身个性及需求,选择颜色、款式等相适应的服饰。正因如此,不同的人在消费服装产品时,往往会选择自身钟爱的颜色,以此展现出自己的个性,这就是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的重要作用。

3服装色彩中的情感化设计的具体应用

3.1基于年龄结构的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

在物质条件不断改善的当今,人们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服装设计也应顺应时展潮流。在服装设计中,色彩作为核心要素之一,每年度会流行色彩,因此,服装设计往往基于流行色彩来发生相应的变化。试想在服装产品消费时,人们往往被色彩所吸引,而对色彩的偏爱主要来源于消费者的内心情感,因此,在服装设计中,应基于色彩的巧妙搭配和合理布局呈现人们的情感,才能顺应时展需求。不同年龄结构的人群,对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的需求有所不同。儿童、青少年具有天真、活泼的特征,在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时,往往考虑绿色、蓝色、黄色等鲜亮的颜色,这样不仅可以吸引他人的目光,还便于家长关注子女。青年服装在情感化设计中,虽然以亮色为主,但在其他颜色搭配时,往往要考虑穿着需求,若青年喜欢休闲装,应选择米色、灰色等进行搭配。对于中老年群体的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应与中老年人的经历相呼应,搭配深灰、深红等,这样既不失时尚,又可以给人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

3.2基于出席场合的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

在社会交际活动中,服饰礼仪至关重要,不同社交角色在不同场合下寻求合作或者情感交流,往往要借助于不同的服装色彩来映衬。在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中,活动性质、活动环境、角色定位等,都要考虑在内,才能搭配合适的服装色彩来准确地表达情感。例如,在官方且仪式感强的场合中,黑色等深色系的正装往往是最受欢迎的;参加婚礼或者庆典活动,白色、纯色系的礼服或者套装,既可以表达尊重又可以表达美好的祝福,但尽可能地不穿颜色鲜明亮丽的大红为主色调的旗袍,避免遮挡新婚人的光彩[6]。

3.3基于职业特性的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

职业是人们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职业装与休闲装具有本质的区别,往往要传递更多的信息和感受。因此,不同职业的人往往要穿着特定色彩的服装,如金融、证券等领域的职业人员,其个人形象往往代表了企业和单位的形象,为了在客户面前传递更多的信息,并让客户感受到可信度和亲和度,往往会选择纯色的服装,常见的有白色或者浅色衬衫搭配黑色西裤或者半身套裙,还包括职场女白领的经典颜色搭配灰、深黄、白等,这种颜色搭配往往有利于人沉着面对并解决问题。以教师职业为例,颜色搭配过于浮夸的服装往往会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导致学生难以将注意力集中在课堂学习活动中,这就要求教师穿着朴素大方的纯度不高的色彩服装;消防、公安等军队的服装色彩搭配,往往以橙黄色、深蓝色为主色调,主要原因是这些色彩更符合职业特殊的需求和归属感。

4结束语

随着人们对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断追求,服装设计更加强调色彩价值和情感表达之间的关系。因此,在服装色彩情感化设计中,既要合理搭配色彩来呈现服装美的效果,又要基于不同人对色彩的不同需求来传递出更多的情感信息,有效提升服装色彩的感染力,如此才能在充分展现服装色彩价值的同时,更准确地感知服装穿着者表达的情感。

参考文献:

[1]张健,王睿.舞蹈服装设计中色彩的运用:评《服装色彩设计:从基础搭配到设计运用》[J].印染助剂,2021,38(4):68.

[2]张馨月.浅析色彩在服装设计中的情感化体现[J].轻纺工业与技术,2020,49(12):138-139.

[3]兰燕青.色彩在舞蹈服装设计中的运用:评《服装色彩设计》[J].上海纺织科技,2020,48(7):66.

[4]曹晓芸.舞蹈服装设计实践研究:评《舞蹈服装设计·场景:创意速写》[J].毛纺科技,2020,48(4):98-99.

[5]徐进.传统美术色彩在服装设计中的合理应用[J].染整技术,2017,39(8):81-83.

[6]孙辉,樊佳玥.色彩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美术大观,2018(1):128-129.

作者:南天月 李永轮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