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性旅游衍生品品牌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29 04:30:51

地域性旅游衍生品品牌设计论文

“地域文化可简单界定为具有地域特征和属性的文化形态”,它是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长期形成的历史遗存、文化形态、社会习俗、生产生活方式等多种文化形成的综合体,可以分为物质、制度和精神三个层面。当所指地域范围为某一城市时,地域文化就可等同于该城市的文化。衍生产品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是依赖其他产品才得以生存的。旅游业的衍生品,开发新产品,可以促进经济利益的改善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产物,文化旅游的衍生产品,承载着浓郁的民族风情,集中了旅游城市的代表文化是一个城市名片。它与其他商品不同,是旅游产品的独特特性。目前旅游衍生品的现状仍令人堪忧,游客到旅游地通常希望能购得一些具有当地特色文化的旅游衍生品,然而市面上的旅游衍生品大都千篇一律,雷同现象严重。有的高档手工艺衍生品虽然做工精良,文化内涵丰富,但对于品牌设计的缺失,致使品牌竞争力不强,游客对衍生品的品质保障产生怀疑,从而失去了旅游衍生品应具有的价值和意义。品牌是一种承诺和保证、代表一种品位,充分重视旅游衍生品的品牌化意识,用品牌的魅力包装旅游衍生品,提高地域认知度,避免旅游衍生品的“同质化”。

一、地域性文化符号

地域文化符号作为地域文化内涵的外在表现,不能直接简单的应用地域性符号,而应对地域性符号进行细致分析、在继承的前提下进行再创新,以适应当代人的审美习惯,同时也满足了时代进步的需要。旅游衍生品的品牌设计引入地域化文化符号元素,使旅游衍生品的地域化特征突出,增加了其文化内涵,对于实现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升城市旅游形象,从而促进旅游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1.视觉形态元素

突出品牌形象的旅游衍生品,只有充分利用和分析区域范围内的旅游特征,从地域和文化资源探究,充分挖掘的视觉元素的各种艺术形式。如绘画艺术、灯彩、陶瓷、编织、泥塑、雕塑、蜡艺、染织铜艺、漆器、皮影、木艺、剪纸、刺绣等。同时旅游地地理特征也可作为视觉形态元素的抽象符号,如桂林的山水亦或徽派建筑的抽象符号等。将这些艺术形式用符号化的形式进行表现,抽离出一种独立的视觉形态元素,创造出别具特色的地域化视觉形态符号。

2.色彩元素

色彩是地域文化中最重要的视觉语言,作为地域文化的一部分,代表着当地人们对色彩的喜好,有着独特的魅力。如藏族服饰的颜色、江南水乡的水墨色彩、北京的红色等。充分挖掘、总结旅游地的地域文化,在此基础上形成独特的色彩体系,增强视觉的区域识别性,从而体现产品品牌的地域色彩。

二、地域性旅游衍生品的品牌设计原则

1.旅游衍生品品牌设计的系统化

不同的地域文化具有不同的特征,通过系统性的分析,将地域性特征运用抽象化的视觉符号进行表达,使地域文化和旅游衍生品的品牌设计良好的结合,有效提高旅游衍生品的整体品牌形象。品牌形象设计分为基础要素部分和应用要素部分。其中基础要素是:旅游衍生品的标志、标准字体、标准色彩、辅助色彩、辅助图形等。最重要的基本组成部分——标志设计,通过抽象的图形化表达,是一个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也是旅游衍生品品牌设计最重要的视觉符号。应用部分是:旅游衍生品设计、旅游衍生品包装设计、广告宣传系统设计、陈列展示系统设计、导视系统等。将旅游衍生品的品牌进行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对于提升品牌的认知度和旅游衍生品的整体形象都有很好的帮助。

2.旅游衍生品品牌设计突出地域文化

地域文化是吸引旅游者来旅游区的重要因素,也是旅游区进行发展的前提条件。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差异化和个性化的品牌设计通常会取得到较多的关注及支持,独特的衍生品品牌形象设计成为了必要条件。因此,对旅游地的地域性文化特征需进行深入的了解调查,并且与同类旅游衍生品品牌设计情况进行对比,同时吸取国内外优秀与失败的案例。设计必须突出其差异性,以便于识别和认同。在旅游市场的成功的情况下,它通常是充满地域特色的。因此,更多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旅游衍生品品牌,更受游客青睐。苏州博物馆的衡山杯、故宫博物院的旅游衍生品,云南旅游区的衍生品的品牌设计都极具地域性特征。江南的乌镇不论从旅游景点的塑造还是从旅游产品品牌的开发来讲都做得很好。当地有效地利用水文化这个独特的资源,努力开发各种不同等级,各种纪念品。突出地域文化特征的旅游衍生品品牌设计受到了旅游区游客的喜爱,这不仅满足了游客的对物质的需求,同时也满足了他们对地域文化的精神需求。

3.旅游衍生品品牌设计的创新性

随着时代的变化,旅游衍生品的品牌设计还要重视创新性这一问题,设计的初衷就是永恒的创新。游客在面对玲琅满目的旅游衍生品时,希望看到有创意、独具一格、具有地域性特征的旅游纪念品,其品牌设计也应注入不断创新的元素。因此,在品牌设计过程中,将地域性的特征融入品牌设计,应该在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工作的主题,材料的选择、生产工艺、实用功能、包装等方面进行设计。才能使旅游消费者真正“买账”,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中才能独树一帜。

作者:刘宝成 杨雯 张玲潇 陈瑞琳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