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的运用

时间:2022-04-08 11:00:10

浅谈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的运用

摘要:本文概述了各类计算机中平面设计的设计软件种类,探讨了使用设计软件的必要性,希望能为相关专业学生及设计领域工作者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平面设计;AdobePhotoshop;设计软件

在所有设计行业中,平面设计是受计算机影响最为明显的,也是受影响较为深远的。计算机设计软件能更有效地呈现从业人员的创意,展现出作品的特色与美感。

1平面设计软件概述

1.1平面设计软件定义。当前平面设计已被全面运用于美术、排版、印刷、摄影等各个领域,而当今的软件开发者也为平面设计领域开发出各类设计软件供设计者使用,使从业人员的工作强度得到了大力的解放,从传统单一繁琐复杂手工作图发展到今天方便快捷的高效率计算机作图。计算机平面设计软件一般分为点阵图像和矢量图形两种形式,它属于艺术设计的一类,而平面设计软件则属于计算机平面设计,所有的计算机设计软件都统称为平面设计软件,常常将图像、文字、符号进行加工处理,通过“视觉”向广大群体展现。平面设计软件具有图像图形的处理、网页的制作、字体的设计、图片文字的排版、模型的建立等功能。1.2常用平面设计软件简介。1.2.1AdobePhotoshopPhotoshop简称Ps,是Adobo公司旗下的一款进行数字图像编辑处理的软件,也是平面从业人员所学的最基础软件之一。Ps是至今为止在Windows系统中最受欢迎也是最优秀的世界级顶尖按图像处理软件,其具有丰富的色彩分辨率和强大的功能,深受各位从业人员喜爱。Ps在保留原有功能的同时不断更新,增加了许多便捷功能,提高了用户使用流程,使用户工作过程更加流畅。1.2.2IllustratorIllustrator简称Ai,弥补了矢量作图的不足,不仅能处理矢量图像,也可处理位图图形,Ai可随意缩放图片而不损坏图像清晰度,此特点在进行图片、文字处理及排版时尤为出色,可设计任意形状特殊文字,并置入影像图形,Ai也可以与上文的Ps联用。1.2.3CorelDRAWCorelDRAW简称CDR,同Ai一样,可对图像进行自由放大缩小、旋转,而不破坏图像原本像素,保持绝对的清晰度。CDR是世界一流的矢量设计软件,从业人员可在其集成环境中完成平面矢量作图,可在CDR中创建多个独立或关联的页面,每个页面中又可创建一个或多个图层,而每个图层中又可以插入一个或多个对象,为平面设计提供了最便捷的作图工具及最先进的手段。1.2.43DsMax3DsMax专门用于3D建模,用于制作3D动画、模型以及交互式游戏和视觉效果,之后进一步参与制作影视特效,它在设计3D模型的2D横截面形状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它可以通过使用称为逆运动学的特殊字符来使字符栩栩如生,该逆运动学将字符的不同组成部分链接在一起。目前普遍运用于游戏制作、动画制作、广告、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的运用王瑾(湖南省汽车技师学院湖南省邵阳市422000)建筑行业中。

2计算机设计软件运用在平面设计中的必要性

2.1为从业人员提供便捷工具随着现代社会科技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平面设计行业不但发展迅猛,且遍布各个行业,计算机设计软件也随着其发展也不断推陈出新,各大公司开发出了品类越来越繁多、功能越来越强大且优秀实用的设计软件,形成了目前计算机设计软件的多元化特点,就当前从业人员情况来看,设计行业工作人员自身艺术审美及能力存在参差不齐的问题,在传统的平面设计行业,既要求从业人员需具备专业知识素养,不仅需要拥有非同寻常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同时还必须拥有精湛严谨细致的手绘技术。在进行手绘工作时,从业人员需要准备大量工具,如尺子、铅笔、大量颜料及画纸等。从业人员在进行创作前繁杂的准备工作并精细的手绘工作时,会耗费大量时间及精力,自此大幅度降低了从业人员的工作效率。而计算机设计软件的诞生到现在的大量投入使用,不需要从业人员再花费时间金钱准备合适的工具,既节省了资源,降低从业人员的工作强度,又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计算机设计软件的大量运用,更为手绘技术功底不深的从业人员带来极大的便利和福音,也降低了从业人员在手绘中耗费的大量时间及精力,大大超越了传统的手绘创作,使从业人员能快速便捷的完成作品。而在绘图时,计算机设计软件拥有的一系列旋转、复制、粘贴功能代替了传统认为的旋转画布、重复性绘画等繁琐工作,也可以使从业人员更加快速的在软件中选择所需颜色或替换作品中某一颜色,轻松修改错误作图,无需担心出现作图失误难以修改的情况,整个制作过程没有任何修改痕迹,使从业人员自身创意可以更加精准地表现出来,降低了整个创作过程的难度。2.2增加了作品的感染力。2.2.1在设计过程中。如今的计算机设计软件较为灵活,从业人员可结合自身需求,灵活运用各软件的强大功能,对文字及图片进行设计及整合,这能更好的表达作品的创意、凸显出作品的多元性,使作品能更加生动、形象、逼真的表现出来。2.2.2在排版过程中。排版是进行平面设计的主要手段,是对于画面中元素的处理。而版面是图片及文字的载体。设计作品整齐划一、井井有条的版面所产生的美感,会使观赏者有赏心悦目的感受,这使得作品增加了更多的艺术特性,所以计算机设计软件对平面设计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3计算机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3.1在排版中的运用。计算机平面设计的美感正是在图片与文字公正的排版中体现,配图文松散度与密集度带来极大便利,结合作品的视觉效果,保证了作品空间与文字、图片的适当比例,提升了作品的空间美感及个性,使得设计作品标新立异,在当前设计市场中脱颖而出。3.2在图像处理中的运用。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单一靠文字表达无法突出作品主体,作品整体会较为单调,而图片是整体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设计作品最为关键的组成要素,是最能表达作品主题的载体,可以直观地让观赏者深入领会其内涵。所以图像的处理是现代平面设计中至关重要的部分。于从业者而言,图像合成可采用Ps软件中图层方面的操作,制作创意图像时,从业者可用到Ps软件中的各种滤镜、通道、笔刷、路径、抠图、旋转、缩放等工具结合使用。而在美术中的素描、水墨画、油画等高级绘画技巧,也可采用计算机设计软件进行加工处理,弥补手绘中出现的一系列缺陷的同时,提升了作品整体视觉效果和现代平面设计的整体实力。3.3在平面文字处理中的运用。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字体可最为迅速准确地引导人们的视觉,吸引观赏者的注意力,从而发挥出传达信息的作用。文字与图像结合相得益彰,可以精准地表达作品的主体内容及设计师思想。平面文字在计算机设计软件中处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操作,从业者想要设计各类花样繁多的字体,需要运用到不同表现手法来进行处理,这就不能单一的使用Photoshop来进行操作,虽然此软件功能较为强大,但在图像的缩放中出现了较高的局限性,无法保证图像的清晰度,从而对从业者在设计过程中对作品精度的掌握产生极大影响。此时从业者可采用上文提到的CorelDRAW来进行文字的处理,保证了作品的绝对清晰。例如我们在进行海报制作时,图片排版可采用Photoshop来制作,文字的处理可采用CorelDRAW来进行,既保证海报的画面丰富,又不失其精度和准度。如此一来,我们就可以准确获得预期的效果。3.4在特效文字制作中的应用。计算机设计软件在特效文字的制作中也提高了极大的便利和创意,提到特效文字的制作我们首先想到的是Photoshop,但是illustrato在进行文字特效处理时表现出了极高的性能,它可以为设计作品提供较高的精度及控制,对图像放大而不失真,Photoshop是使用像素点在作画,而illustrato则使用矢量工具来绘制,适合各类小型到大型的涉及项目。两款软件各有优势,相互结合使用,取长补短,使从业者可以设计出最理想的作品。

4计算机设计软件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计算机设计软件在日常的计算机平面设计中,已经成为重要必然的工具和手段,使得设计过程准确率和运行速度大大提高,因此,平面设计依托计算机技术,可以更大限度的表现平面设计的艺术性,增强平面设计的艺术专业度和美感,目前许多的平面设计者,都会存在一种工作误区,他们总喜欢单纯的依赖设计软件,而在设计作品中没有去展示和凸显作品应该具有的特点和主题,显得死板空洞没有创意,完全不符合设计的出发点,现实工作中,有的人总觉得自己掌握了软件,就能够得心应手的出色完成计算机拼平面设计工作,就能设计出完美的作品,其实,这样的观点和认知是非常片面的,因为,仅靠计算机设计软件设计出来的作品,不但不同设计者的作品和作品之间还容易发生雷同,而且还可以说完全没有新意和创造力,作品体现不出设计者想表达的创意和艺术文化的张力,这样的设计者,并没有从内心深处感知到创意和灵性是平面设计作品的画龙点睛之笔,如果只是觉得随随便便用软件画出一幅设计作品来就叫平面设计,那这样的思维和理念注定设计者设计不出好的作品。事实上,设计软件仅仅只是工具而已,不管它是怎样的功能全面和方便快捷,软件本身是没有人的思想和创意所赋予作品的内涵的,如果缺乏表达的主题和创意,就会显得空洞、呆板,与设计初衷背道而驰,从而也会使作品缺乏底蕴达不到艺术和文化内涵的要求,那这样的作品还有什么艺术价值可言,不就成了一张废纸。所以,在现代的平面设计中,设计工作者的思想灵魂和有文化底蕴支撑的创意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计算机平面设计的艺术价值,我们应该要意识到,计算机设计软件它只是一种工具而已,而并不是设计者趋之若鹜的手段,更不是设计出优秀作品的万能钥匙,而是应该既充分的利用好设计软件的先进技术,又能完全的将自己的设计思想和创意融入其中,从而设计出富含艺术造诣和设计灵感相结合的优秀作品。

5计算机在平面设计中业务中的发展趋势

总体说来,在当今互联网技术广泛普及和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平面设计只有更加深入的依托和利用好计算机技术,才能打破设计者过去传统模式中的固化思维和守旧的问题及局限,在平面设计水平以及设计理念方面带来更新更广的创新和创意,在知识和理论方面也能得到更进一步的迭代,为设计成果赋予更加灵动、富有更深厚设计内涵,获得受众更高的认同感。同时,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能够快速提升工作效率效能,节约设计者的时间和精力,成为众多设计工作者不可或缺的好帮手,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计算机技术更将融入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平面设计工作也必将依托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完善现阶段业务中的短板和不足,不断战胜科技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进入全新的发展时代。

6结语

计算机设计软件对平面设计具有重要的意义,是从业人员在进行创作中必不可少的强大工具,在现代平面设计中,不仅要求从业人员需要具有专业的艺术素养和别具一格的创意,还必须具备灵活熟练运用计算机设计软件的能力,顺应时代的潮流,利用当前优势,创作出具有自身特点和价值的艺术作品,充分发挥计算机设计软件的价值及效用,成为新时代的艺术创作者。

参考文献

[1]刘萍.设计软件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的结合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09:237-238.

[2]苑丽贤.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的相互结合与应用[J].硅谷,2014,07:137,152.

[3]刘晶.分析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相互结合与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2:225,227.

[4]王莉.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结合与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01:56,58

[5]贾甲.现代艺术对平面设计发展的影响分析[J].视听,2018,No.134(06):234-235.

作者:王瑾 单位:湖南省汽车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