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联想

时间:2022-01-13 11:26:09

中国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联想

摘要:随着平面设计业的迅猛发展,中国元素是体现中国企业独特形象的最佳设计元素之一。从以前一味的模之仿西方和全部使用西式元素的风格已经不再适应中国的现有阶段。中国的平面设计已经逐渐度过了设计的初级价段。开始重视中国的传统民族文化,使用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元素做中国式的平面设计作品。

关键词:中国元素;平面设计

一、平面设计的定义与发展

1、平面设计的定义

在《世界平面设计史》中,王受之先生对“平面设计”是这样定义的:“平面设计”,即指的是在平面设计空间中的设计活动,其涉及的内容主要是二维空间中各个元素的设计和各个元素组合的布局设计,其中包含了:字体设计、版面排版、插图、摄影的采用,而所有的这些内容核心是在于指导、传达信息、劝说等等。而他的表现方式则取决于现代印刷术所达到的水平。信息时代的到来,各行业的竞争空前的激烈,平面设计行业也被不断的发展,设计的领域也在不断地拓宽。设计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标志设计、包装设计、POP设计、海报设计等,在互联网的的广泛普及下,app也是今后视觉传达设计中的一项重要部分。

2、平面设计的发展历程

人类原始社会向文明发展的象征之一即是平面设计的起源。随着原始生活走向文明社会的初级阶段,人类对相互交流的需求不断的提高,加快了人们对自身思想感情用符号形式来表达。据历史资料的记载,人类历史文明进程的重大转折标志即结绳记事向图形符号的演变,直至后来有简单的图形向文字的演变。平面设计发展最原始的基础条件及是文字的出现。平面设计一词起于,英文‘graphic’。泛指通过印刷方式形成的艺术形式,在现代艺术形成之前即通称为平面设计。活字印刷术的出现让书籍在欧洲各地区得到广泛的推广,而印刷机的广泛应用为设计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在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的一些国家的印刷设计事业出现鼎盛局面,特别是意大利人普遍中钟爱花卉图案,逐渐有了自己的特色发展,并且很多印刷工厂开始设计和开创了使用商标的先河。欧洲工业革命时期,这场革命不仅为工业、经济等带来大力的发展,更是一场对印刷设计行业的催化剂并且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同时为欧洲在世界经济、文化以及艺术上的成就与地位奠定了良好基础。19世纪70年代,巴黎的石板印刷海报形式有着现代广告先驱之称,朱利斯•查理德发明的“三色版印刷工艺”是通过三套印刷“红黄蓝”达到丰富的印刷效果,主要是利用纸张的机理产生多种多样的变化并且与文字和图形相结合使海报更加醒目。使巴黎成为现代海报的的发源地,更成为欧洲大众传媒的集散中心。20世纪中,欧洲的海报设计出现了“图画现代主义”运动,也是一次崭新的面貌。每个国家都设计不同的面貌,其中德国的“海报风格”运动影响最为广泛。二战后,国际贸易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随着科技的进步、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全球企业都开始注重企业形象的设计,希望通过设计来提高商品的竞争力和市场的占有力,因为市场需求的不断提高给平面设计行业迎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20世纪70年代,香港成立了“香港设计师协会”由香港委员会发起成立所以有着极高的设计威信。到了1992年,由“王序、陈绍华、王粤飞”设计师在深圳策划举办了“平面设计在中国”展,这个展在中国平面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二、中国元素

“中国元素”,即中国文化独有的经典元素,具有广泛的认同感、认知度,能够明确反映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具有中国民族传统文化、涵盖国家尊严体现民族精神的形象和符号以及风俗习惯。中国元素分为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虚拟的内现意识形态,例如儒家思想与道家思想。一种是具体的物质表现,如京谱、国画、中国结、印章、龙、书法、麒麟等等。在设计中不仅仅是对图形符号的设计应用,更需要结合中国的传统为文化、民族精神,赋予设计作品一个灵魂。将物质表现与意识形态相结合,能够使设计出的作品更加饱满。中华文明,整个中华民族有着长达一万年的文明史、五千年的国家史,更有着三十万年的民族根系,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文明。中国传统文化就是中国民族史上所有精神文化和观念形态汇集的总体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以图腾、精神符号等形式体现,这些表现形式就是中国传统视觉元素,这些元素是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中国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体现

1、平面设计中融进中国元素的意义

信息时代的到来,各领域行业更是蓬勃发展发展。平面设计行业的竞争更是的空前激烈,对于平面设计的作品要求也尤为严格。中国平面设计师为了令自己的设计作品脱颖而出,已不再是照抄照搬在西式元素,而是不断融进中国元素形成自己独有、别具一格的设计风格并且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这样不仅能让看到作品的人感受到更多的认同感识别度更高而且更能够引起更多的民族自豪感,不仅如此更多的设计师把中国元素与西式元素相结合放进自己的设计作品中,更像是一种与国际的对话,更能够与国际接轨,为未来中国平面设计行业在国际上的发展增添一股新的能动力。

2、平面设计中融入中国元素的特色

中国传统元素更注重写意是中国独有的特色表现形式,并不像西方作品非常传神更注重生动性。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更为别具一格、既抽象又具体反而更为传神。所以在设计作品的时候,不仅要有精确的图标更要巧妙的利用中国元素,把握中国元素的特点和内在所蕴含的意义。这样就能在设计作品中充分体现中国别具一格的设计特点,精巧的把中国元素融进平面设计作品中将会引发平面设计的新潮流。

四、结语

平面设计行业的竞争更多是文化的竞争与较量,想要从多元化的发展中脱颖而出就要有别具一格设计风格和有自己独特的设计理念。中华民族文化就像是设计的土壤更是中国设计的立身之本,中国传统文化有着5000年的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使中国元素有着永恒和智慧以及巨大的创造力,我们想要在世界立足就要不断挖掘和研究中国元素,不是盲目的追捧西式元素。中国文化的复兴之路已经开始。只有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且将中国元素融入设计作品中,才会不断设计出别具一格的设计作品。

作者:程婧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受之.世界平面设计史[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

[2]张岂之.中国传统的文化[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3]谢归洋.浅析中国元素在视觉设计中的应用[D]陕西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