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意义

时间:2022-01-29 02:40:30

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意义

摘要:随着经济快速的发展,人们对于艺术的欣赏水平与要求逐渐提高,不论是在出版物的配图、影视海报、游戏人物设定、广告、贺卡、挂历、装饰画等方面,插画都有应用,插画艺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插画艺术作为现代设计中的一种重要的视觉传达形式,具有直观性、形象性、真实性的特点,色彩变化鲜明、极具感染力的插画艺术已经成为平面设计的重要表达方式。 “插画”一词在《辞海》中的解释为插附在书刊中的图画,能够对于正文内容起到补充或者艺术欣赏的作用。目前插画已经在平面和电子媒体、商业场馆、公众机构、企业广告等方面有了广泛的应用。伴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浪潮,插画与平面设计之间有了越来越多的联系,通过独特的插画艺术能够加强平面设计作品的感染力,丰富平面设计作品的内容和形式。

一、插画艺术的概况

插画是将图形语言作为信息传达的艺术形式,能够对文字进行更加生动形象的阐释和说明[1]328。插画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从世界上最古老的洞窟壁画发展到日本江户使其的民间版画浮世绘都展现着绘画艺术的发展历史。最早的插画是在19世纪伴随报刊和图书一起发展起来的,插画发展的黄金时期大约是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开始,在插画的发展中受到了抽象表现主义画派极大的影响,逐渐地从具象向抽象进行着转变。而到了70年代,插画又回归到了写实的具象形式。我国的插画最初是随着佛教传入,以版画形式出现的。据史料的记载,唐肃宗时期的《陀罗尼经咒图》为我国最早的版画作品。到了明清时期,插画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在我国各个地区刻书行业兴起。插画艺术发展到现代,由于商品化社会的发展和新的绘画材料和工具的出现,插画艺术发展进入了商业化。插画能够表现出商品的本身和某部分、商品的区别特征等。表现的方式主要有摄影插画、绘画插画、立体插画。摄影插画为大众常见的一种插画表现形式,能够客观地表现出产品的特征。在制作摄影插画时一般会选择在室内,将背景进行布置,烘托出拍摄的主体,不会受到空间、时间、天气等影响。绘画插画一般会表现出作者的主观意识,将夸张或者幽默的情绪都能够自由地处理进行表现,需要插画师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立体插画经常用于招贴广告中,是将广告创意做成立体构成形式的作品后再拍摄成为照片应用在招贴的广告画面里面,需要招贴设计师和插画师具有较高的平面设计能力和立体构成基础,立体插画能够在二维的纸面上表现出三维的空间幻想。

二、插画艺术与平面设计的联系

插画艺术通过其表现手法,能够带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感受,引起观众思想上的共鸣。

(一)插画是平面设计中重要的设计部分

平面设计也被称为视觉传达设计,是用“视觉”作为沟通和表现的方式,能够利用多种方式创造并结合图片、文字表达出设计者的想法或者是信息,一般平面设计师会利用字体排印、视觉艺术、版面、电脑软件等技术来达到创作想要实现的效果,而插画是现代设计中的一种重要视觉传达形式[2]328。因此,插画为平面设计中的重要设计部分,能够在平面设计中以清晰直接的方式传递信息,使人们在欣赏美和感受美的同时获得平面设计中所传递的信息。

(二)相互促进和影响

插画艺术促进和影响着平面设计的发展,同样平面设计也促进和影响着插画艺术的发展,二者相互结合,能提高相应的表现力,比如绘画插画中的漫画卡通形式,分为夸张性插画、讽刺性插画、幽默性插画、诙谐性插画四种。不论在平面设计中使用哪一种漫画卡通形式,都能够提升平面设计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在平面设计发展的同时势必也会推动插画艺术的发展。

三、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意义及作用

(一)补充平面设计内容

插画艺术转变了传统平面设计的信息表达,在平面设计单一的文字中利用形象生动的插画补充平面设计的内容,为观众有效的传递信息。例如:在儿童书籍《好饿好饿的毛毛虫》设计中,利用了插画艺术为文字搭配上有趣的插画,为孩子讲述了一个小毛毛虫如何一路畅通无阻地从一个国家爬到另一个国家的故事,插画中的毛毛虫有着红色的脑壳、绿色的身子,走起路来会高高地弓起身子。插画使整个故事变得生动有趣,深深地吸引了孩子阅读的兴趣。

(二)展现平面设计信息

平面设计中不能缺少文字和图形,其中的图形就是插画,插画能够将文字中无法描述或者完整表达的内容信息利用直观的画面展示出来。插画艺术的多样性、创造性、趣味性增强了平面设计带给观众的心理感受,能够展现平面设计的内容信息[3]70。比如在商品包装的设计上,通过插画的使用能有效地刺激人们购买的欲望,宣传商品的信息,将商品的具体信息展示给人们[4]70。一般的商品表面会使用实物摄影图片,通过明亮的色彩和质感展现商品的特点,利用插画的多样性,能将不同的商品信息用不同形式展现给人们,像康师傅品牌的麻辣牛肉面的包装上有一个碗,碗中有着热气腾腾鲜红的面和汤,上面还有许多牛肉块和一片片青菜,在碗上面是一个勺子,勺子里是鲜红的辣椒汤,不仅将麻辣牛肉面的特点充分展示给了人们,也刺激了消费者购买的欲望。

(三)增强平面设计视觉冲击

插画主要是用图形来传递信息的艺术表现形式,图形的使用能够增强平面设计的视觉冲击,利用简单的图形给人们留下深刻的记忆,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性。一个优秀的平面设计师能灵活地在设计作品中使用插画来表现作品的信息和内容,吸引住人们的注意力,与人们进行深层次的情感交流。例如:在清风纸巾的广告中运用了许多绿色的卡通插画,给了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使人们在看过后就有了深刻的印象,很好的传递出了“给您洁净,纸有清风”的广告信息。

(四)赋予平面设计情感

插画的使用可以赋予平面设计作品情感,用视觉的直观形式展示出平面设计作品中的主题和思想,能够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接近人们的情感,使人们能够更好地从画面中感受作品中的思想、体会到其中的内涵。如果一件平面设计作品中没有情感,就代表这件平面设计作品没有灵魂,无法带给人美的感受,缺乏欣赏的艺术价值。因此,平面设计作品中的插画能够利用画面强烈的感染力将艺术的情感赋予其中,准确地传递出平面设计作品的主题,拓展平面设计作品的深度,延伸平面设计作品的广度。

四、结语

在商品化、经济化的当今社会,插画艺术作为一种重要的艺术形式影响着人们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插画艺术作为平面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将图片和文字很好地结合起来,能更好地传递出平面设计作品中的信息,增强平面设计作品带给人们的视觉冲击,获得平面设计作品与人们情感和心灵上的沟通。插画艺术赋予平面设计作品的情感能带给人们美的感受,提升平面设计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在发展插画艺术中要充分发挥出插画艺术的多样性、趣味性等特点,突破传统的设计理念,通过提升平面设计师的艺术修养和专业素质从而提高插画的质量,利用插画丰富平面设计作品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插画艺术,将插画艺术与平面设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夏 珏.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意义及作用[J].艺术科技,2013(11).

[2]金 婕.浅谈平面设计中的插画艺术[J].中国包装工业,2014(10).

[3]许 腾.试论平面设计中插画艺术的应用[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5(01).

[4]汪小卉.浅析插画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品牌,2015(03).

作者:张菁菁 单位:商丘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