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吉祥图案对称手法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29 02:46:25

传统吉祥图案对称手法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中国传统吉祥图案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其中的对称手法表现更是经过长期的文化积淀而形成的。将其应用到平面设计中,是传统艺术和文化精神的自我延续,也是当今时展设计“以人为本”“本土化”的要求。随着现代平面设计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技术、软件等手段的增加,使很多人在设计过程中,忽略了传统的图案和手法,导致平面设计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总是故意追求一些“徒具其型”的设计方案,未能将设计提升到新的层次,对设计的发展构成了负面影响。传统吉祥图案的数量较多,对称手法的应用更是文化的积累,将其有效应用到现代平面设计中,是很有必要的。

关键词:传统;图案;对称手法;平面设计

传统吉祥图案是人类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体现民间、民俗文化的一面镜子,更是传统文化艺术的精髓。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传统的吉祥图案在设计过程中,对称手法的应用是比较常见的。该手法能够更好地表现出“祥和”的意境,同时增添图案的“亲民感受”,便于广大群众的理解。经过了长时间的实践和总结,传统吉祥图案中的对称手法,已经形成了自我独有的一种表现方式,在很多方面都与现代平面设计不谋而合。如果能够将这一手法,较好地应用到平面设计之中,对于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进步而言,均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在此,本文主要对传统吉祥图案中对称手法表现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展开讨论。

一、传统吉祥图案在平面设计中的表现方式

现代平面设计在工作中,比较追求个体的利益,因此在设计过程中,“故意增加”的元素是比较多的,比如将设计的效果进行“雕刻”,最终的作品虽然在技术和手段上具有突出的成就,但给人的具体感觉并不理想。同时,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软件的应用比较广泛,固有的设计元素和设计方法,限制了设计人员的主观想象,对设计的效果造成了不利的影响。通过明确传统吉祥图案在平面设计中理性的应用,可以更好地将对称手法表现在设计中,会达到华美的艺术效果,并体现出独特的造型特征。

(一)造型联想

传统吉祥图案在应用过程中,并非是仅仅集中在“金龙“”鲤鱼”这一类比较熟知的图案中,而还可以将“传统“”吉祥”的意义融入到其它的图案当中,以此来表达出对生活、对活动、对人类的美好向往和积极鼓励。因此,造型联想是传统吉祥图案在设计中比较重要的表现方式。平面设计的图案虽然是集中在“平面”上,但如果能够将传统吉祥图案的精髓有效发挥和表现出来,则会给人更多的美好联想,积极向上的联想,会将现代平面设计的思想表达得更加清晰、更加剧烈。例如,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其会徽的表现,将“世”字与“2010”字样,有效地组合在一起。表面上仅仅是汉字和数字的组合,通过吉祥的设计和现代平面设计的结合,形成了三人合臂相拥的图形,充分表达出“理解万岁”“沟通交流”的理念,表达出以人为本、崇尚和谐的民族精神,如图1所示。

(二)内涵联想

对于现代平面设计而言,表面上的寓意并不是最重要的,内涵联想才是比较突出的,并且是评定现代平面设计作品的重要指标。内涵联想,也是传统吉祥图案所表现的重要内容。在我国,传统吉祥图案的应用,有超过一半的作品,都是通过内涵联想获得了长久的传承。首先,在内涵联想方面,传统吉祥图案的应用,并不是刻意的表达,而是在完成一幅作品后,依据不同人的感受,表达出不同的联想内容。以牡丹为例,有些人会觉得它雍容华贵,有些人会觉得它“美艳娇贵”,也有一些人会觉得它比较平常。内涵的联想,会将传统吉祥图案推广到一个新的层次,表现到平面设计中,取得的效果是毋庸置疑的。其次,内涵的联想,是传统吉祥图案经过长久的积淀所得到的一种成果。有些图案通过特殊的设计,在正看、斜看、倒看等方向,均可表现出不同的效果。这也是内涵的重要体现。现代平面设计,利用了内涵联想,将平面作品变得更加立体,且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理解空间。

二、传统吉祥图案的对称手法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对平面设计领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设计不仅仅是传统图案简单的应用,而且还要与构成学科门类相结合,让传统图案给予新的艺术活力和生命力。同时还要与对称手法完美结合,以适应当代人审美趣味和艺术情趣,从简单的应用传统吉祥图案来表达,或者是单纯的应用平面设计软件来完成,都是不明智的选择。通过迎合现代人设计口味把传统图案与构成学中的对称手法有效地结合,会让人有一种平衡的感觉,具有一定的人性化因素。在当代平面设计中,很好地运用传统吉祥图案的对称表现手法,能够更好地提高现代平面设计的层次,在主观上获得更深的寓意和内容,在客观上取得更高的艺术效果,实现整体设计水平的提升和体系的健全。

(一)借其“形”

现代平面设计在具体的工作中,如果想要良好地运用传统吉祥图案的对称手法,可首先从“形状”方面进行努力。对称手法的基础表现,就是形状的对称。传统吉祥图案中,有很多都是形状高度对称的,不仅看上去比较大气,同时在表现方法上和细节的比拟上,都是比较高端的。例如,《艺术与科学》中的招贴画,其太极图是由无数小鱼所构成,这些游动的小鱼主要由现代网络代言符号所构成,画面时尚、灵动、引人入胜,有着浓厚的传统意味。在平面设计当中,为了增添作品的文化品位,设计师常常运用琉璃、笔墨、剪纸等来进行设计。例如,可口可乐新年招贴主要是以民间剪纸的“年年有余”作为基础,把品牌LOGO附在剪纸的中间,代表了富足和美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也是以中国传统文化“金镶玉”作为基础,背面镶嵌着取自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正中为北京奥运会徽,奖牌挂钩则由中国传统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来,整体看来非常流畅、优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另一种诠释。

(二)用其“色”

对于现代平面设计而言,总体上的手法的多样性,最先从手绘海报到目前软件技术的表现,平面设计引用到了各个领域,总体上给人的感觉是主题内容表达明确,色彩具有独特性。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高超手法的积极作用,需要将传统吉祥图案中的对称手法有效的运用。而在对称手法的应用中,颜色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国传统文化中,颜色的分类是比较明确的,不同的颜色表达的意义不同,在对称手法的应用中,现代平面设计对颜色的掌控,可获得更大的进步。例如,上海世博会会徽的设计者对颜色非常有研究,其中的正色有红、黄、青、黑、白。中国人对红色的喜爱非常特殊,总把这种颜色作为吉祥的象征等,如红色的灯笼、红色腰带、红色的地摊、店铺开张放红色鞭炮等等,都可以说明了红色在中国人心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吉祥色彩新鲜、热烈等等特点,可以表达出祥和、美好的意义,2008北京奥运会福娃就是利用了这种色彩的意义。再例如,陈幼坚设计工作室的标志是在“万”字以及传统吉祥图案“四喜童”基础上演变而成的。身穿红色的围兜的孩子两头两体,两两相接,鲜艳红色表现出积极、向上、合作、团结的意味,以此来传达出一种企业文化精神。

三、结语

本文对传统吉祥图案中对称手法表现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展开了详细的讨论和分析。相对而言,现代平面设计,在有效地应用对称手法表现后,不仅融入了传统吉祥图案的意义和内涵,同时将自身的生硬手法和表现方式,进行了全面的优化,整体上获得的进步是比较大的。今后,应深入探究现代平面设计对其他手法的运用,实现设计体系的健全。

参考文献:

[1]芮雪莹.吉祥图案中的审美思想与现代设计[J].大舞台,2012,(12):158-159.

[2]郭颖.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在平面设计中的有效融入[J].新乡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6):145-147.

[3]高原.传统图案中寓意性图形的提炼与应用[J].包装世界,2013,(02):6-7.

[4]刘佳佳,吴志明,储云明.传统吉祥图案在多梳拉舍尔窄条花边中的应用[J].纺织学报,2013,(10):57-62.

[5]李欣.中国传统图案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0,(02):68-69.

作者:杨涵雅 单位:西藏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