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平面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3:03:59

中国红平面设计论文

一、“中国红”在平面设计中的探索

(一)标志设计

它引用了传统文化中的印章,底色则采用象征着和谐吉祥的“中国红”为标准色,这样的设计不仅传达着喜庆热烈的氛围,还深深的烙印在人们的心中。北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它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与现代设计的完美结合,而且“中国红”的大胆融入,也使得其更具中国特色。除此之外,诸如中国银行和中国联通的标志设计在色彩上都采用了“中国红”,它们摒弃了象征严谨、效率的蓝色,选用吉祥兴盛的红色,想必也是一种创新和时尚。

(二)包装设计

随着经济型社会的发展,各类眼花缭乱的商品不断涌现出来,怎样才能更好的脱颖而出呢?显而易见,包装设计是不可忽视的。色彩在包装中的运用是关键的,以它自身所具备的强大视觉冲击力吸引着更多人的眼球。“中国红”在包装中的运用非常多,例如很多白酒包装、月饼包装、年货包装等。设计师们会采用这种喜庆而浓重的色彩风格来装饰我们的节日,白酒包装更是利用“中国红”渲染了中国传统的酒文化,在提升酒的品位同时也迎合了商家所要传递的氛围和心情。

(三)招贴设计

招贴设计的目的是让受众能够直接明了的读懂广告信息,所以对能够给人留下第一印象的色彩选择是非常重要的。适当的色彩运用不但可以起到醒目主题的作用,还可以延伸画面的内涵,让人们在读图的同时可以尽情想象。著名设计大师靳埭强先生,他很好的将中国的传统元素融合在平面设计中,细心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在他的招贴作品中,对于“中国红”的运用,虽然只是作为点缀的视觉符号,但却带来了意料之外的视觉体验。它融入了自己的设计理念,传递着中国人的精神文明,“中国红”的点缀给人们带来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四)产品设计

产品的设计风格彰显着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以及科技水平。怎样在更贴切地表现我国文化底蕴的同时又能让产品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呢?产品的外观设计肯定是重要的,中国人讲究喜庆和吉祥,红红火火的色彩必定会带来一种心理上的愉悦和满足,所以在产品的外观设计上“中国红”的运用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例如家喻户晓的旺旺集团,他们的产品几乎都将“中国红”作为主色调,很好的迎合了人们的心理,同时也寓意着企业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二、“中国红”在平面设计中的反思

当我们在惊叹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时,在赞扬“中国红”所带来的正能量时,不要忘了什么叫恰到好处和因地制宜。或许“中国红”丰富多样的象征和寓意会让人们钟爱,但约翰伊顿曾做过一个色彩实验,将一种色彩放入不同颜色环境中,所产生的视觉效果是不同的。比如“中国红”,将其放入蓝色中它是炽烈的,将其放入深红中它是平静的,将其放在橙色上它瞬间就黯淡无光了。这个实验让我们了解到“中国红”不同的视觉效果,在今后的设计中要结合设计环境和情感内涵,将“中国红”恰到好处的融入其中,彰显传统文化的魅力。

三、结语

“中国红”是中华民族的一张名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语言。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的“本土化”设计走向了世界,让更多的人看到了独具风格的“中国红”。我们要将传统文化融入设计,在突显民族特色的同时更好的与世界接轨,展现中华文明和时代精神。

作者:汪小卉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