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空间平面设计论文

时间:2022-01-28 03:53:02

视觉空间平面设计论文

一、二维平面空间的转换

二维平面设计是指在平面组合各种图案,以轮廓线划分图和地的界限及描绘图像。二维平面设计创作的目的在于增强形态美,并融合装饰物构成统一的审美体。平面图形空间和背景之间的关系作为二维平面空间转换研究的对象,通过相互转换现正负形或图底,向人们呈现平面设计图后,可通过视线及空间感受到平面的变化、画面的趣味性等。二维平面空间的转换,可进行简化图形,展现出更加丰富化的内容。因此,二维平面图形特征具有明显的抽象性、趣味性。比如人们在观察鲁宾杯时,时而看到黑色背景所衬托的杯子;时而看到白色背景的黑色人脸,图形与背景的相互转换,形象前后转变,使人的视觉空间转移不定。

二、二维与三维平面空间的转换

二维平面设计所体现出来的立体空间感,仅是图像对视觉引导作用形成的幻觉空间。第一,在平面设计中进行组合三维图像和平面文字,促进图形表达方式的丰富化。第二,在面空间向三维空间转变中应用文字、地图等常规元素,通过从平面空间转变到三维空间时,会带给人们一种新奇的视觉感受。第三,在三维空间向平面空间的转换中,利用三维空间的真实感特性,在三维空间中插入一些具有提示性的平面元素,能将人们的视线引导到现实中,从而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第四,三维空间和平面空间的多项交替方式,其是指图像在三维空间和平面空间中的多次互相转换,使观众的视觉空间发生转换,使观众可高度集中注意力。第五,二维、三维空间与现实空间的相互转换的方式。在平面设计中,通过将实物图像及相关综合材料插入到平面设计中,或通过贴、切、挖等方式制造现实三维空间,从而产生较为丰富的视觉效果,可带给人们强烈的新鲜、新奇视觉效果。

三、强化三维视觉空间效果

在平面设计中,通过灵活利用视觉空间的转换,进行组合各设计元素,确保最佳的画面活跃视觉效果,切实增强信息传达的时效性,正确引导视觉,从而增强平面设计美感等。目前,在现代广告设计、包装设计等平面设计中均广泛应用到视觉空间转换,全面过渡、转换及组接二维和三维、平面和立体等;客观和主观、具体和抽象之间的转换,以增强平面设计的美感、趣味性。强化三维视觉空间效果的途径,主要如下:第一,通过利用空间的导向性,在相应的空间里选择简练的笔画表达运动和节奏,通过点、画、线等形式表达平面设计中的事物,通过参差变化的二维图案,而突破二维平面空间充分展示大自然之美,以抽象的形式表达具体的图像;第二,通过利用视觉空间的延续性,在平面二维设计装饰中,图形创造的形式主要以平衡、对称的平衡以及不对称的平衡作为基础,将表现的内容作为出发点,确保理想的视觉空间及艺术等综合构成效果,从而形成最终的视觉效果。无论是否对称、是否规则的图形均能构成视觉的主题,充分融合所表现形象等。第三,通过利用空间的变化,对比底色与图形,使实与虚相对称,可产生空间的强弱,从而实现空间的延续性。通过视觉空间延续性、具象空间导向性等表现手法,可在三维视觉空间中展示二维作品,使作品的表现力更加丰富化,使作品的意境更加深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二维与三维平面空间的转换中具有无限的可能性,需要在平面设计中充分展示客观与真实、现实与虚拟的视觉效果创造性,基于二维空间与三维空间的相互转换,借用具象空间的导向性、视觉空间的延续性以及空间的变化性,切实增强平面设计作品的三维视觉空间效果。

作者:赵蔚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