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艺术对空间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8-02 09:08:54

西方艺术对空间设计的影响

摘要:从表面来看,当今的空间设计与艺术好像是两个矛盾体,但探究之后就会发现两者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西方当代许多的艺术领域,观念和理论方面都对空间的设计产生影响,可以在许多的建筑和有关于空间设计的作品中看出来。和当代的艺术对比,西方的艺术对空间设计的影响主要是在思维观念上的熏陶,在视觉形象方面的影响没有那么彰显。本篇就四个艺术流派为研究目标,即抽象表现主义、极少主义、波普艺术和观念艺术,研究当今时代艺术观念和手法对于空间设计一系列的影响,以及在设计思维、理念和表现形式上的探究。

关键词:当代艺术;设计;流派;创作思维

一、抽象表现主义

以马列维奇、蒙得里安等人开创的抽象主义流派产生于20世纪40到50年代,它的影响十分深远,可以说是二战前对于众多艺术的总结归纳和对于新的艺术试验的源头。抽象主义流派大多数都将艺术家本身的表现手法融入其中,同时也将艺术理念引入,因此比原来的抽象艺术思想更加超前,也因此开始了对于抽象派艺术更深入的探索研究。抽象表现主义的辉煌历史证明了该流派不可小觑的艺术地位,更让美国纽约取代了法国的巴黎成为新的艺术之都,其具有独特的转折性,是当代西方艺术的核心,处于重要地位。尽管在创作时的绘画风格有所不同,但是在绘画理念中却与其他流派不尽相同,都是着力想将传统的观念打破,推崇比较自由的、善于创新的、直观的绘画理念,因此这一理念被罗伯特•科德斯称为“抽象表现主义”,成为了独具一格的流派。

二、波普艺术

随着抽象表现主义的出现,波普艺术也随之而来,它的出现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艺术领域的智慧,并且取代了抽象表现主义的位置,在很大范围上进行了传播。该流派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在英国伦敦产生,由“独立派”的一个团体组织所研究推出,该团体包含有评论家、画家和建筑师,他们热衷于新型的城市文化艺术。该组织的评论家劳伦斯•阿罗威将他们研究的成果冠名为“波普”,是“大众艺术”的简称,产生于大众宣传媒体。劳伦斯•阿罗威认为波普作为一种艺术的风格,主要采用夸张的手法,运用于广告宣传和卡通插画中,对于商业的发展具有影响作用。之后,又把波普的内容范围扩大到大众影像,并使其成为艺术领域的活动。

三、极少主义

波普的出现风靡一时,随后出现的就是极少主义,时间是20世纪60年代,产生于美国。极少主义在70年代时面临着危机,80年代后又精神焕发,在艺术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对建筑和空间设计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一流派的衰败到复兴,足以实现了实践后经验积累的强大作用,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都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进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商业的文化不断的出现,从而导致简单的几何体开始受到追捧,极少主义恢复了热度。在设计中,极少主义主要注重对于艺术美的视觉体验,极力地想帮助艺术品摆脱深度的阐释,运用理性来抵御当时的思潮。因此,极少主义不仅在当时很受欢迎,在当今时代也占有着重要的位置。

四、观念艺术

艺术领域的流派层出不穷,从最开始的抽象表现主义到波普艺术,再到极少主义流派,最后发展出现了观念艺术。艺术流派的出现使得艺术远远的脱离了本身的艺术形态,然而观念艺术又进一步的将艺术带领到了一个革命新高度,最终瓦解。观念艺术最开始在20世纪60年代得到展现,后来随着行为艺术、大地艺术等的出现,使得观念艺术变得更加完善。观念主义是以达达主义和杜尚主义为基本,并且与构成主义的理论知识相结合,最终形成的。所以,对于观念主义的阐述,首先需要进行艺术知识的了解和整合。

五、结语

从宏观的角度出发看待艺术,会发现当代艺术与空间设计的联系十分零散,对于当代艺术的进步发展情况并没有受到一定的关注。在当代艺术的发展中,西方艺术对于空间设计有着深远的影响。在观念上,艺术的观念对于空间设计的理念有着很大影响作用,并且这种影响不是表面的,是更深一层次的影响。相比而言,艺术的语言和创作方法上的影响就是表面上的,是对于视觉感受的影响。在艺术发展的思潮中,波普艺术使得空间设计有了进步,观念主义使得空间设计有了新的设计理念和新的创作思维,让空间设计有了更多的发展范围。在艺术的发展中,层出不穷的流派对空间设计的不断进步起着重要的作用,为其发展不断提供动力。艺术语言对于现代艺术有着深远影响,但是相比较而言,当代艺术更多的是在观念上对于空间设计产生深远影响。

总之,任何事物的影响都是双向的,所以当代艺术对于空间设计也有着两个方面的影响。空间设计受到艺术观念和形态的深远影响,帮助其创作发展提供了更新的发展思维空间,打开了新视野,开始对于空间设计的发展趋向进行重新的认识。在探究的过程中,要理性的对待,不能只追求其外在的形式而不注意其所蕴含的情感,要注意使用功能,使得当代艺术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随着全球化的进步,由于国外的一些相关资料的传入和西方设计师的介入,使得我们国家的空间设计发展不得不受到当代艺术的影响。因而,我国的空间设计不仅仅对于形式美学加以关注,而且也对于自然社会和人类的发展开始密切注意,空间设计师也因此开始在设计里贯彻绿色环保的理念,逐渐加深对于空间设计内涵的关注度。伴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空间设计也拥有了很好的发展氛围和空间,所以设计师们更应该要与时俱进,及时对空间设计观念进行革新与探究,这样才能在空间设计领域取得长足的进步。

作者:宋立娜 高伟昊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