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宿舍空间设计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23 10:33:54

大学生宿舍空间设计模式分析

1.我国大学生宿舍目前所处情况

(1)存在老旧宿舍现在大学生宿舍中有部分是老式的连廊式宿舍。此种宿舍有着建设成本低,可进行大批量建设的优点,可其也有缺点存在,如:有着较低的设计标准,通常都按照一字形对宿舍的平面进行布置,房间与房间之间用内廊相连接,在每层设置公用洗手间,房间内采用上下铺位的设置方式,通常都可以住8人到12人。以前学生间没有较大的差异,有着相似的需求,此种宿舍的构建形式与学生的需求几乎符合,可是在新时代到来之际,这种设计已经无法使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得到满足。(2)逐渐出现众多新型宿舍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众多高校开始设计新形式的宿舍,例如:短廊形式的宿舍,就是只有几间宿舍共用一条短廊、洗手间等;单元式宿舍,学生较为喜欢此种宿舍,其生活条件较为完善、功能划分较为合理,可却有着较高的造价成本,较小的空间利用率,因此,此种宿舍在高校中很少见。

2.现在大学生对空间生活的需求发生了改变

大学生这个群体较为特别,与以前的大学生进行比较,会发现他们的生活内容更为丰富、精神追求更加多样。笔者通过对当今大学生的生活习惯进行观察,发现宿舍空间功能一定要建设合理,并且还要使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得到相应的满足,这才能够改善大学生的人际关系。

3.合理规划宿舍的空间功能

(1)使学生的需求变化得到满足针对使用功能而言,宿舍空间的传统规划和现在学生需求间有很大差距存在。主要就是因为:以前的学生间没有较大的差异,所以在设计方面只考虑了学生的睡眠,宿舍有着较为单一的空间模式,大多都为连廊式宿舍,此种设计很少关注学生生活、学习以及交往空间的私密性,学生除了睡眠需求得到满足外,其余方面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针对此种情况,众多新宿舍构建模式逐渐出现,其中学生较为喜欢单元式的建设模式。此种宿舍建造形式模仿了住宅,大致为6人到8人一个单元,一个房间居住2人,可以共用一个学习室、洗手间和休息室等,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睡眠、生活和人际交往都得到了相应的满足。(2)对宿舍空间进行多功能设计将宿舍空间进行合理规划,实现众多功能。针对连廊室宿舍而言,众多宿舍有着较小的空间,可层数却非常高,这种情况,应该通过对立体空间的规划来优化大学生宿舍空间,也就是对同一空间进行优化设计,使其实现学习空间或生活空间的功能。现在宿舍有很多这种设计,例如:香港著名设计师洪约瑟先生设计出来的一米空间,设计师利用各种围合手段对一个4平方米的空间进行了设计,既满足了睡眠和学习的要求,又满足了就餐和社交的功能,实现了空间复合设计。

4.构建众多层次的交往环境

大学生除了学习之外较为主要的一项活动就是社交,学生宿舍社交包含在学习以及生活过程中。西方有两位环境心理学家曾观察了生活在不同社交环境中的两组学生,发现在良好社交环境中生活和学习的学生喜欢和别人来往,有着较强的主动性,反之,则不会主动和别人交流。通过调查发现,宿舍是否具备好的交往环境会影响到学生交流的心理,所以,学生宿舍的建设一定要考虑到学生多元化需求。

5.对宿舍文化进行培养

因为物质条件的影响,众多高校在建设宿舍时,有着较低的设计要求和标准,没有完善的宿舍设施,这已经满足不了大学生的实际需求。笔者通过有关调查发现,学生对宿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要求:(1)需要增加宿舍的面积,对洗漱环境进行改善,增加一些制冷设施和取暖设施。室外应该增加食堂、开水房等生活设施。(2)对宿舍周围的环境进行改善。众多宿舍周围都是大片的荒地,几乎不存在绿化设施。同时一定要注意不能将篮球场、足球场等设置在宿舍周围,应该保持宿舍周围环境的安静。(3)构建宿舍文化。宿舍文化可以将学生的关系凝聚在一起,针对学生来讲,宿舍就是自己的家,在这个家中能够体会到家的温暖,这为空间关怀的重点内容。北京大学通常毕业生都将自己四年生活和学习的总结以信的形式留给新生。这些生活经验可以帮助新生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这样的交流方式会将宿舍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6.结语

总之,大学生宿舍的建设一定不能单单只考虑学生睡眠需求,还应该关注学生学习、交往等空间的建设。在功能得到完善,空间规划更加合理、设施更加齐全的基础上对大学生进行情感关怀,使学生的人际关系变得更加和谐,进而减少伤害事件发生。

作者:徐昌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