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足球活动课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20 10:33:52

高校足球活动课程设计研究

在全面创新高校体育教育机制环境下,足球教学凭借自身运动趣味和多元优势,吸引学生积极、广泛参与,通过以足球教学为载体,将学生体能训练、心理素质及体育习惯培养融入其中,有力推动高校体育教学发展。本文将结合《体育课程论》一书,分析高校足球活动开展情况,探索高校足球课程设计方案,提出高校足球活动开展及课程设计优化建议,以期为当前加快高校足球教学活动发展提供有效参考。由崔伟著,黄河水利出版社于2005年12月出版的《体育课程论》一书,主要以体育课程理论为研究对象,从体育课程论的研究评述、体育课程与体育教学、体育课程的发展与沿革、体育课程设计、体育课程标准、体育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国外体育课程改革教育思想和体育思想对体育课程论的影响、体育课程改革展望等内容对体育课程理论体系进行全面论述,提出了体育课程论的研究对象和内容、体育课程与体育教学的关系、体育课程评价、新体育课程标准对体育课程的影响、体育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意义、我国学校体育思想的发展及对体育课程论的影响和当代课程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等多项观点,对当前全面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启示。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理论完善,内容全面

该书重视理论解读,通过对体育课程论的理论基础、体育课程论的学科性质、体育课程资源的含义、教育思想的变革、主要的课程论流派、当代课程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和体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等理论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为当前推动体育课程改革提供了有效借鉴。在当前研究高校足球活动开展情况时,可以从以下角度出发:在关注学生核心素养背景下,培养学生主动参与足球学习的兴趣,探寻个人学习空间,已成为足球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要求。通过发挥成熟应用的大数据优势,整合足球教育资源,引入趣味性的弹跳、跑步等项目,突出体能训练方案,助力提升学生个人的足球技能与综合体能。但是,也应该正视校内专业足球师资力量相对短缺的现实问题,直接影响了学生参与足球学习、训练的兴趣。因此,在未来全面推动高校足球教学发展过程中,要从培养学生兴趣出发,通过丰富足球教学形态,引入智慧教学手段,全面提升和改善学生对足球运动的理解。

二、重点突出,构思新颖

该书以体育课程为研究主题,通过对体育课程与体育教学、体育课程的发展与沿革、体育课程设计、体育课程标准、体育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等内容进行详细论述,形成了推动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的完整论述体系。科学完善的足球教学评价机制,不仅需要重视考核、评价学生的足球技能掌握状况,更需要关注学生的习惯培养、技能学习,通过丰富足球教学素材,合理融入体能培养、兴趣培养等多个环节,实现从足球技能学习向学生体育习惯培养的全面升级。随着校园足球不断发展,在全面创新高校体育教学进程中,通过将足球运动合理融入体育教学,设计校本足球教学方案,有效补充体育教学训练资源,实现了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有效创新。但足球运动对体能素质要求较高,以往足球教学偏重技巧、基本功训练,忽略了学生体能、健康心理素质等内容的有效培养,影响足球教学的实际成效。因此,为真正适应新的高校体育教学诉求,需要充分发挥高校足球教学的价值意义,通过将精准设计足球教学方案,构建“足球育人”体系,真正实现足球教学的理想目标。

三、立足实践,聚焦未来

该书以体育课程理论实践为基础,通过对欧美各国体育课程改革的实施状况进行详细论述,结合我国高校体育思想的发展及对体育课程论的影响、体育课程改革的简要回顾和体育课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体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走向,为当前持续改善高校体育课程质量提供了有效指引。足球课堂的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足球兴趣培养。因此,良好的课堂设计方案对当前持续改善足球教学体系具有重要的启示与应用价值。通过优化足球教学体系,创新足球教学方法,增添足球教学的游戏趣味,鼓励学生热爱足球学习。并将学生对足球学习的理解与认知,作为评价校园足球运动教学状况的依据,推动高校足球教学“内涵式”发展。在新的育人理念下,要坚持以足球运动为载体,通过创新足球教学体系,把握校园足球发展机遇,全面助力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该书系统阐释了体育课程理论的内容与发展历程,有利于当前做好体育课程教学创新工作。“校园足球”是以学生为核心,在确保高校学生主体情况下,足球活动范围不局限于校园内的足球活动。面对全面育人的时代环境,通过发挥足球运动的载体优势,构建“学训赛”一体的足球教学机制,优化足球教学设计方案,充分激发学生主动参与足球学习的良好心态,完善学生课下参与足球训练的良好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足球素养,实现从足球教学向足球育人的全面升级。

作者:谢羡芝 单位:贺州学院旅游与体育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