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除草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20 10:32:15

林业育苗除草技术探讨

摘要:在林业育苗所有环节中除草属于重要环节,及时除草可以确保植物正常生长,促使地区环境达到理想标准。但近期由于各类技术不断优化,如果相关人员无法及时掌握最为完善的除草技术,就会降低林业育苗的除草速度,以及各种植物的生长速度。基于此,本文以定西市为例,在介绍了定西市的基础条件以后,深入探析可能限制定西市林业育苗除草技术落实的相关因素,继而明确提出定西市在林业育苗中各种除草技术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定西市;林业育苗;除草技术

近几年,在环境污染、资源稀缺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开始格外注意林业项目,但由于林业项目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对于各种植物、苗木的质量有着标准要求,如果植物与苗木无法达到标准,就会导致林业项目失去自身价值与作用。在林业育苗过程中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植物与苗木的最终质量,如草、浇水以及施肥等,其中除草绝对属于主要因素之一。如果杂草无法得到及时去除,植物与苗木就无法得到充足营养,因此,需要注意及时除草。

1定西市基础条件的综合简介

定西市处于我国甘肃地区,在丝绸之路中属于较为关键的节点城市。站在宏观角度观察,定西市位于我国西北方位,在甘肃地区处于中间区域,位于西秦岭、黄土高原以及青藏高原的交汇地点,具有“甘肃咽喉”的美称。为了顺应我国环境保护的倡议,定西市开始在诸多区域开展林业项目,但由于林业育苗频繁生长大量杂草,这些杂草会肆意吸取土壤中的肥力,限制其他植物与苗木的正常生长,因此,定西市开始着重考虑林业育苗除草技术。

2定西市林业育苗除草技术的限制因素

2.1土壤限制

一般在使用各种技术进行除草操作时,土壤属于限制各种技术落实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对于化学技术而言,土壤可以决定各种药剂对于杂草的实际效果。土壤本就具备多种不同特性,如果土壤特性为酸性,就会导致大部分除草药剂无法正常发挥效果,如果土壤特性为碱性,便可切实强化除草药剂使用效果。因此,在定西市落实各种技术之前,最好提前确定土壤特性,以免土壤对除草效果造成诸多限制。

2.2生长限制

正所谓“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杂草本就具备及其强悍的存活特性,如果定西市在落实各种除草技术之前没有考虑杂草自身的生长特性,就会导致除草效果遭到杂草生长特性的限制。一般杂草在生长期最容易被消除,此时杂草还不具备烧不尽特性,生长速度也处于缓慢状态,但如果杂草生长为旺盛阶段时,即便对其施加大量化学药剂,也无法从根本撤出杂草,所有除草技术的效果都会随之下降,因此,定西市需要了解杂草生长特性对于除草技术的限制,以免除草效果无法达到理想标准[1]。

3定西市林业育苗除草技术的具体应用

3.1化学除草技术

在林业除草中化学技术十分常见,该技术经过长时间完善,目前,已经成为林业除草的首要选择。但在通过化学技术进行除草时,需要格外注意以下几方面,否则林业苗木就可能在化学成本的影响下停止生长。3.1.1科学挑选化学药剂。化学技术中药剂除草属于主要方式,但在除草过程中需要科学挑选化学药剂,如果药剂与杂草特性不符,不仅无法起到除草作用,还会对周围土壤、植物以及苗木造成危害,因此,本文提出几种较为常见的化学药剂。其一,果尔药剂,这种药剂具备大规模除草特性,不会对生态环境、人员健康以及畜牧健康造成危害,比较适合应用在落叶松、樟子松以及侧柏等植物的除草之中,对于蒲公英、狗尾草以及早熟禾等杂草,都能起到显著效果;其二,拿扑净药剂,这种药剂除草效果极强,可以在用药后3d左右限制杂草继续生长,比较适合应用在禾本科或双子叶等植物的除草之中,对于牛筋草、野燕麦以及狗牙根等杂草的处理效果更加理想。3.1.2精准掌握除草时间。通过化学技术除草时,并不能随意挑选除草时间,最好根据林业育苗的生长状况精准掌握除草时间。在播种环节,可以通过喷洒方式利用化学药剂杂草进行预防,但由于植物与苗木种子均处于萌芽阶段,所以最好挑选伤害性较低的化学药剂,如草铵膦,这样既能限制杂草肆意生长,又能确保植物与苗木正常生长。在幼苗阶段,大部分植物与苗木在充足营养的支持下快速生长,但杂草也随之吸取诸多营养,稍有不慎,杂草就会在林园内部疯狂生长,因此,相关人员需要在幼苗阶段做好除草准备,可以提前将化学药剂埋入土壤,这样便可限制杂草在林园内部肆意生长。3.1.3规避药剂其他危害。在林业育苗中通过化学技术进行除草时,除了需要确定药剂除草效果以外,还需要考虑药剂对于周围环境是否会造成严重影响,尽可能选用不会造成生态污染的化学药剂进行除草。而且化学药剂对于除草工作能够起到双重效果,如果相关人员可以保证用药计量,便可实现除草效果,反之,药剂用量过多会导致土壤遭到药物侵害,用量过少会导致除草效果较低[2]。

3.2生物除草技术

生物技术近期发展速度较快,主要是通过动物、病菌以及微生物等形式,针对杂草展开全面处理,该技术不会如化学技术一样,可能威胁到植物或苗木的正常生长,但在实际应用中依然需要遵守相关准则,具体如下。3.2.1适宜准则。在利用生物技术展开除草操作时,相关人员需要根据适宜准则进行除草。例如,在通过微生物进行除草时,部分微生物只能对几种植物或苗木起到治理效果,对于其他植物或苗木无法起到任何效果,因此,在制造微生物除草药剂时,就需要针对适宜植物或苗木进行除草。又如,在通过动物进行除草时,并不是所有动物都能精准分辨杂草与植物,所以在除草过程很容易对植物或苗木造成损坏,因此,需要根据适宜准则挑选合适动物。在处理作物杂草时,可以挑选兔子进行除草,在处理水稻杂草时,可以挑选湖鸭进行除草,在处理林业杂草时,可以挑选牛羊进行除草,但在除草过程必须由专人进行监督,避免牛羊对林园中的植物或苗木造成破坏。3.2.2特性准则。在生物除草技术中,每种形式都具备一定特性,因此,在实际应用中最好根据特性准则进行落实。例如,在通过昆虫进行除草时,可以提前通过杂草汁液培育一批木虱,这样木虱就会将杂草汁液作为食物来源,在将其投入林园以后,木虱就能在整个林园之中吸取杂草汁液,待杂草汁液枯竭后,林园中的杂草就会全部枯萎。此外,昆虫自身本就具备各不相同的食性,这种食性可以决定其在林园之中是否能够起到除草帮助,因此,相关人员可以根据昆虫特性实现全面除草。

3.3其他除草技术

除了以上几种除草技术以外,相关人士利用现代技术研发出诸多新型技术,虽然这些技术依然处于试验阶段,但已经具备一定有力效果,未来必将成为林业除草的首要选择,因此,以下对几种新型技术展开介绍。3.3.1电力技术。经相关人士研究调查后发现,电力对于杂草能够起到一定处理效果,该技术的核心原理为:植物或苗木内部蕴含的木质纤维,当电流经过植物或苗木时,会根据木质纤维的蕴含量产生敏感反应,这就意味通过强电力可以对杂草起到消除效果,但并不会对植物或作物造成伤害。目前,该技术并没有得到广泛应用,曾有相关人士在除草机械中安设电力装置,通过电力技术进行全面除草,最终除草效果可达99%,但由于除草试验地为作物种植地,所以其并不是适合在林业育苗中使用,而且该技术虽然效果十分理想,但使用成本过高,所以并不适合全面普及[3]。3.3.2热力技术。所谓热力技术也可以将其称之为火力技术,主要是指利用具有丙烷火焰的相关设备,针对杂草展开持续喷射,待杂草温度达到60℃左右,杂草内部的木质纤维就会产生膨胀反应,当杂草细胞壁在膨胀作用下开始出现破碎后,内部蛋白质就会处于凝固状态,最终促使杂草步入枯萎状态。虽然这种技术主要是通过火焰进行燃烧,但丙烷火焰在燃烧之后并不会产生残留物,所以并不会对周围环境与空气造成污染,此外,为了避免植物与苗木受到干扰,最好在出苗阶段进行落实,该技术并不适合已经处于生长阶段的林园使用,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植物与苗木受到波及。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杂草在林业育苗中十分常见,但由于现代社会对于林业育苗有着更加严格的标准,因此,为了避免杂草在林园中吸取大量营养,相关人士提出诸多除草技术,其中最为常见的便是化学技术与生物技术等。但除了这几种常见技术以外,相关人士根据现代技术研发诸多新型技术,如电力除草或热力除草,虽然目前这些技术并没有全面推广,但这些新型技术必然是林业育苗除草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从而达成林业除草目的。

参考文献

[1]卯觐.化学除草技术在林业育苗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理论版),2019(24):1.

[2]唐立太.化学除草技术在林业育苗管理中的应用要点及优化措施[J].乡村科技,2020,273(33):68-69.

[3]吴秀钢.林业育苗管理和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解析[J].种子科技,2019,267(9):147-148.

作者:杜富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西岩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