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智慧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25 03:11:45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智慧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而课程思政则是落实和完成这一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大学英语”课程作为高校的公共基础语言课程,普及面广,学习时间长,思政责任大。本文以《新生代英语》B2U3的课堂教学设计为例,探讨如何在日常英语课堂中,将思政元素与语言知识自然融合,如何实现思政育人目标的途径。

[关键词]课程思政;大学英语;教学设计

1研究背景

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高校教师作为课程思政的主力军,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守好自己的一段渠,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与思政课并肩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020年6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纲要》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要求及内容重点,为在高校课堂中实行课程思政指明了方向,在全社会范围内掀起了开展课程思政的高潮。

2“大学英语”课程特点

“大学英语”课程作为一门全校性质的公共基础课,普及面广,学生学习时间长,思政责任大(王艳丽,2019)。作为一门语言课程,“大学英语”课程承载了丰富的文化知识,是一门具有人文性、工具性和思辨性三大属性的课程。“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家庭、社会等方面的知识。相对于其他公共基础课来说,“大学英语”课程更具有实行课程思政的优势。本门课程的教学对象大都是“00后”,由于目前一些“00后”盲目“崇洋”的现状,加之他们缺乏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的能力,缺乏运用英语与他人深入探讨与交流的能力(王丹,2020),因此,在“大学英语”实行课程思政显得尤为必要。教师要通过精心设计课堂教学项目、精心挑选课堂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正确对待中西方文化差异,培养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从而让中国走向世界,也让世界走向中国。

3“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智慧教学设计

下面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新生代英语》基础教程2的Unit3Breakfast这单元为例,来进行课程思政智慧教学设计。

3.1教学主要内容及思政元素

3.2教学目标

3.2.1语言教学目标(1)掌握与食物相关的词汇、短语;(2)能听懂与饮食相关的英文对话;(3)能读懂本单元的课文并翻译;(4)学会提出建议的表达方式;(5)学会礼貌地拒绝他人建议的英文表达法;(6)会写简单的菜谱;(7)掌握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的概念以及对数量进行提问的表达方式。3.2.2思政育人教学目标(1)了解世界各地的早餐文化,学会尊重文化差异性;(2)了解中国传统饮食相关文化,理解中国菜名翻译蕴含的文化知识;(3)培养学生自己动手做早餐的能力,体会父母的辛苦及对子女的爱;(4)培养学生对早餐重要性的认识,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5)培养学生用英语弘扬中国(广东早茶)文化的能力。

3.3教学实施步骤———以本单元的1-2课时为例

本单元教学学时为10课时,下面以导入及词汇部分的教学设计实施为例,介绍教学实施步骤。

3.4单元教学评价

3.4.1本单元的评价内容单词听写;课文背诵;对话练习(角色扮演);个人成果展示(视频、图片、PPT、音频等形式)3.4.2本单元的评价形式教师评价: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做出及时评价,课后在云班课上,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评分。平台小组互评,现场小组互评。3.4.3本单元思政育人目标的达成效果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融入与本单元主题相关的思政元素,如早餐的重要性,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广东早茶文化,学生的劳动教育等。这一方面,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另一方面,通过中西方饮食文化差异,让学生正确对待文化差异,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安排学生动手做早餐,感恩自己的父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是润物无声的、潜移默化的。

4结语

“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时长,都决定了其实行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将思政育人目标、思政元素融入日常教学中,对实现“三全育人”,智慧教学、立德树人的工作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路漫漫其修远兮”,“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实现,还需要多方面的综合努力。学校顶层应有相应的教学制度和政策的支持,专任教师要转变自己的教学理念,改变原有的教学设计,实行智慧课程思政课堂设计,最终达到“春风细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参考文献

[1]王艳丽.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实施[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9,11(22)39-40.

[2]王丹.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J].海外英语,2020,6(12)259-260.

作者:袁晓雪 单位: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