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策略

时间:2022-05-25 03:14:29

民俗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策略

【摘要】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博物馆文创产业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巨大的市场空间。宝鸡市民俗博物馆具有很强的民俗文化底蕴和文创产业发展优势。本文以“互联网+”为背景,对宝鸡市民俗博物馆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提出思路及建议。通过分析宝鸡市民俗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现状,结合国内外博物馆文创产业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发展现状,提出可行性的实践策略。

【关键词】“互联网+”;文创产品;创新突破;开发模式

一、宝鸡民俗博物馆简介及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

宝鸡民俗博物馆是在其前身“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的原址上建立起来的,于2012年12月开馆,占地面积11671.7m2,位于宝鸡市渭滨区西宝路12号。宝鸡民俗博物馆展览内容主要包括:传统生活习俗、节日信仰、社交礼仪、民间手工艺、民间美术、民俗传承艺人等。宝鸡民俗博物馆根据原博物馆的地理环境进行了一系列改造,现宝鸡民俗博物馆的展示主要分为“西府人生”和“宝鸡风尚”两个重要展区(图1,图2)。“西府人生”展区主要以“风俗礼仪”为主线,细分为“人之初”“婚嫁娶”“福禄寿”三个展厅,呈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生活习俗和传统礼仪、信仰等内容。“宝鸡风尚”展区展示了宝鸡人追求生活的富足的意愿以及具有很强地域特点的传统民间美术的展示。其中“非遗”展示厅,展现西府的剪纸、刺绣、皮影、马勺、木版年画、泥塑的社火脸谱等,反映了宝鸡民俗的民间美术精华。宝鸡民俗博物馆在“互联网+”概念的影响下,目前在文创产业方面还是处于起步阶段,据初期调研和交流发现,宝鸡民俗博物馆作为对公众开放的公益性单位,在相对于全国其他民俗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开发方面还处于保守的固守传统状态,没有专业的相关文创产品研发合作团队,在利用“互联网+”资源的时候也是主要集中于公益性的对外宣传,利用“互联网+”资源对文创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还很缺乏,在市场经济下的今天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也不利于未来博物馆的发展。

二、国内外优秀博物馆文创产业研究分析

(一)国内优秀博物馆文创产业分析

在互联网文化的影响下,国内涌现了很多优秀的文创产品设计,尤其以北京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为代表,文创产品具有很强的时代感、样式新颖,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如传世名作的杯垫、手机壳、礼品袋、萌萌哒系列记事本等。苏州博物馆也突破传统,把衍生品做得不仅能看、能玩,还“能吃”。陕西历史博物馆,在文创研发上走在了前面,研发出了玩偶盲盒。广泛的互联网+传播渠道。首先,以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为例。利用网页进行新闻推广,如2017年举办的“秦韵匠心,俑靓全球”秦陵博物院文创大赛,通过网络征集秦俑文创产品,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收到了1200多幅作品。其次,是官网宣传,消费者倾向于通过博物馆官网上的浏览获得文创产品的信息,以及通过官网得到文创产品的相关宣传信息。所以在官网开设专栏推广和宣传内容丰富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可以成为优秀博物馆奉行的运营理念和发展趋势。

(二)国外博物馆文创产业分析

1.文创品目多样。目前国外成功的文化创意产业品牌有很多,其中有代表性的有卢浮宫。浮宫文化创意产品将世界名画图形和图案运用在各种产品的身上,大部分都是直接运用世界名画的原型。另外,一些后现代风格的博物馆则利用一些自身风格的代表元素,具有代表性的有三原色围巾,应用蒙德里安的作品里的元素。2.推广方式多面。一些国外的博物馆较早运用了“互联网+”模式,研发和宣传自己的文创产品,并成功营销到了全球各地。大英博物馆2016年就已经和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接触,推广自己的文创产业,2018年时,在淘宝网店开设了自己的文创产品旗舰店,关注网店的人数迅速破百万。同时在“互联网+”文创产业推广方面做得成功还有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法国卢浮宫等,它们的文创产业已经遍布全球。

三、“互联网+”背景下宝鸡民俗博物馆文创产业路线策略分析

以宝鸡民俗博物馆藏品为分支,细分民间美术文化类型。结合宝鸡民俗博物馆自身特点,在“互联网+”技术背景下,打造具有自我民俗特点和与市场接轨的文创产业路线具体策略:

(一)发掘宝鸡民俗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自身特征

通过对宝鸡民俗博物馆馆藏民俗物品尤其是民间美术类相关艺术品的研究,现总结文创产品的发展要具有以下特点:1.文创产品要具有强烈的地域特性宝鸡民俗博物馆在民间美术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各类民间美术工艺品众多,主要体现在对形态、色彩、图案、线条等构成元素和现代设计结合,通过变形、抽象和嫁接等手段运用到各类产品的装饰和实际应用中。2.文创产品中要融入更多的历史与文化内涵文创产品的另一大特征就是要蕴含人文性和历史积淀,博物馆要开发各类的文创产品,就必须紧密结合与其相关的历史与文化。宝鸡是周秦文化的发源地,民间传说和历史古迹众多,尤其是祭祀文化和民间美术中众多的艺术元素和造型符号提供了大量的文创产品创作素材。3.文创产品的开发要具有创新性文创产品具有商品和文化双重属性,其根本在于产品要融合时代审美,不只是简单地复制和照搬。在这点上可以借鉴北京故宫博物院卡通唐朝仕女人偶的文创设计,既能体现人物的造型特点,又体现了当代年轻人的消费审美观,融入了商业的时代感。4.强化品牌意识、强化文创产品的经营和管理要加强文创产品的经营和管理。北京故宫博物院文创产业的做法值得思考和借鉴。在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的前提下,要积极扩宽视野,和有资质有信誉的企业展开合作或者寻求赞助,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但同时要建立严密的商业合作规范和条例,严格筛选合作方和赞助方。当然,鉴于宝鸡民俗博物馆现有规模和经费条件,可以先成立自己的专业化评估部门。

(二)“互联网+”条件下宝鸡民俗博物馆要加强文创产业的市场化运作

1.“互联网+”背景下文创产品的推广互联网+文创产品的推广应改变传统营销策划途径,有效利用网络资源和网络平台,将品牌的文化故事深入打造成“新媒体时代”的文化创意产业,在注重市场研究的基础上,实现产品推广、销售运营的转变,以开放合作、共享共做的姿态做好文创产业,并注重文创的跨界融合。2.借助“互联网+”推广模式加强对宝鸡民俗博物馆馆藏精品和文创产品的宣传宝鸡民俗博物馆本身是公益性的,但为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和增强社会影响力,也需要考虑文创产业经济。尤其是文创产品,文创产品的开发和销售一方面有利于宝鸡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播,同时也能为博物馆进行数字信息化升级、提高自身社会影响力创建可行性基础。3.在“互联网+”背景下,尝试开发宝鸡民俗博物馆APP,并运用APP来宣传宝鸡民俗博物馆及文创产品媒体融合,通俗的理解,“是一切媒介及其有关要素的结合,包括媒介形态的融合及媒介功能、传播手段、所有权、组织结构等要素的融合。”目前,国内外很多博物馆都打造了自己的APP,用来宣传和推广自己的文创产品,博物馆利用APP,将博物馆的精品以及现阶段的馆内展品动态在APP上实时更新,方便消费者及时获取最新信息。4.在“互联网+”背景下使用微信来进行宣传和营销微信现在是我国最普及的信息推广平台,其具备、浏览、宣传信息等众多功能,博物馆应将自身的微信公众号作为重要的宣传阵地,利用精彩的内容,以宝鸡民俗为基础,凝聚文化核心。通过讲好“民俗故事”打造文创产业“IP”,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尽量提高作为传播主体的宝鸡民俗博物馆在传播中的主动性和主导性。

四、总结

纵观当下,国内外众多博物馆针对自身的文创产业都能结合自身资源,顺应时代,打造自身的文创产业,积极寻求开发文创产品的路径。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宝鸡民俗博物馆应紧密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开发自己的文创产品,运用“互联网+”的模式,大力发掘文创产品的价值与意义,借助文创产品的宣传与推广,使宝鸡民俗博物馆的民俗文化不仅仅局限于当地,更是达到了普及宝鸡民俗文化的真正意义。在“互联网+”背景下宝鸡民俗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商业化并不是简单的商业行为,而更在于文化的传播。恰到好处地将商业性与文化的传承两者联系起来,顺应文创产业发展,紧跟博物馆转型新方向,打造多渠道营销,为宝鸡民俗博物馆的发展迎来更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王俊周,王岁孝,高强.西府民俗文化的内涵与特征[J].宝鸡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8):78.

[2]彭静.互联网+背景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俑文创产品研究[J].美与时代,2019,(03):96.

[3]王鹏圣,秦碧堃.互联网思维下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探讨[J].传媒论坛,2018,(2):103.

作者:张德华 王刚 单位:宝鸡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