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管理与企业经济效益探讨

时间:2022-05-25 03:19:01

安全生产管理与企业经济效益探讨

摘要: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受到诸多层面因素影响,使得企业安全生产以及经济效益没有得到有效保障,降低了企业发展竞争力。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就要在安全生产管理以及经济效益的保障方面加强重视,明确两者间的关系,针对性落实相应发展的举措。本文主要从理论层面就安全生产管理的现状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和经济效益关系进行阐述,最后探究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质量促进经济效益发展的措施,希望能从理论角度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经济效益的研究分析,能为企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安全生产管理;经济效益;发展措施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标,这就需要注重在安全生产管理环节加强重视,只有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的质量水平,才能为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水平起到促进作用。企业在生产中常常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安全生产管理,没有充分认识到两者间的关系,这就必然会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不利于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1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及安全生产管理和经济效益关系

1.1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现状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开展中,由于受到传统管理观念因素的影响,其中存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从以下几点进行阐述:1.1.1没有强化安全观念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的力量,只有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才能促进企业各环节的生产活动有序推进。但从实际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来看,一些管理人员安全观念意识不强,安全管理方面投入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这就必然会影响最终的安全生产管理的效果[1]。企业在管理中安全管理的投入和回报不协调,使得管理人员对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不足,没有加强安全管理的力度,一些生产中的设施以及人员的安全管理缺乏规范完善的制度作为支持,这就会存在安全隐患。1.1.2安全管理人员能力有待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要充分注重从人员的角度出发进行考虑,人员是管理工作开展中的重要管理对象,为能有效保障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这就需要融入创新的理念,提高管理人员自身的能力素质,从而才能为实现既定的管理目标打下坚实基础[2]。但从实践的现状能发现,安全管理人员自身的能力素质没有达到岗位要求,管理的专业程度不足,这就必然会影响最终安全生产管理的质量效果。企业在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方面缺乏力度,人才培训的力度不足,这就会影响安全生产管理的效果。1.1.3人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企业生产过程中,做好自我保护工作是实现生产最大化效益的举措,而在具体生产中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没有严格依照安全操作规程操作,有的人员对安全教育的认识不全面,生产当中存在着侥幸心理,这对人员的安全保障会产生诸多不利影响,最终也会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3]。

1.2安全生产管理和企业经济效益关系

安全生产管理和企业经济效益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如果不注重安全生产管理,这就必然会阻碍企业经济效益增长。两者间的关系体现在以下几点:1.2.1相互作用的关系体现企业生产经营中,安全生产管理和企业经济效益之间是相互作用的,安全有双重性效益,正面和负面效益,从正效益的层面来看主要是在安全生产当中和企业整体效益相关联,如果正效益不明显,负效益就会比较突出,也会直接影响生产效益。保障生产的安全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最大化正效益,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就要能充分认识到安全和效益潜在双重性,将安全双重效益作为企业效益当中的重要组成[4]。1.2.2相对统一的关系体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还体现在相对统一方面,两者互为依托,相辅相成成为一体,缺乏安全生产管理,这就无法保障经济效益,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安全生产必然结果,只有提高安全生产的质量保障企业各项生产活动能有序开展,才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企业发展中经济效益提升,也能完善安全防范的设施,提高安全管理的能力水平,这对企业可持续发展产生的促进作用也比较突出。1.2.3相对平衡关系的体现安全生产管理和经济效益之间的相对平衡关系也是比较突出的,两者是辩证统一的,也是相互制约的,找到两者的平衡点,生产中有助于将两者间的矛盾化解[5]。安全生产中要注重明确责任以及目标,保障安全以及效益,企业管理者要能从两者间找到平衡点,从而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合适的力量,减少或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2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质量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发展的策略

安全生产管理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关系密切,所以要想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水平,需要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方面加强重视,从以下发展的策略落实方面要充分重视:

2.1强化安全生产的观念意识

思想观念决定着行为活动,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的质量,首先就要转变思想观念,从传统的单一化的生产发展的理念向着新型的管理方向转变,正确的看待安全生产管理和企业经济效益间的关系,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才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安全生产作为保障企业正常运行以及生产人员安全的重要举措,在具体的安全生产管理中从人员到制度以及技术等各个环节,都要注重从保障安全生产角度出发,通过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的力度,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最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损失[6]。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以及标准化建设模式,提升安全生产的质量,为企业经济效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2注重安全文化的良好构建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开展要明确目标,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标进行构建安全生产管理的文化,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企业文化建设主体是企业员工,这就需要强化职工安全理念,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打下基础。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注重从安全活动的开展以及思想交流和规范制定等方面进行落实,有效强化安全观念意识,促进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念,有效保障生产活动的安全进行,及时发现隐患并进行排除。安全文化建设要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环节方面,能够让员工树立正确安全价值取向,对于存在不规范的安全行为要进一步规范,从而有效提高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质量。通过安全文化打造科学管理思维,为实现经济效益发展的目标打基础,才能有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

2.3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的力度

安全生产是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所以在实践过程中就要融入多样化的举措,加强安全教育是比较关键的,通过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企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以及能力素质,这是促进各项生产活动正常开展的基础条件[7]。人员是生产运营管理的重要对象,强化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的力度显得比较重要。通过提升安全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在安全管理方面从各安全技术的操作,以及强化安全管理的观念意识,各项管理工作都以安全为基础,带动全员参与到安全管理活动中去,提高企业人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主动性。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落实可以采用多样化的形式,将现代化技术加以应用,利用微信群以及多媒体等方式,为员工发送安全管理的相应规范以及安全小常识,采用图文结合,音视频结合的方式,将安全教育的内容动态化以及直观化和趣味化的呈现出来,吸引员工关注。通过新型的安全教育培训的方式,就能有助于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能力素质。也可通过网络的方式科学应用,从安全生产教育的内容创新方面加大力度,选择最新和最实用的安全技能作为要点进行探讨交流,要与企业实际生产的状况相结合,提高安全教育培训的实用性,以保障企业经济效益为目标,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2.4经济效益角度加大安全投入

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所以在具体的安全生产过程中,要能从经济的角度出发加强安全投入,在明确安全生产管理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关系基础上,落实安全投入的举措。将安全投入和经济效益形成统一,就要正确认识安全投入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安全生产是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而安全生产管理是需要投入相应资金的,安全也是效益的保障,安全投入是企业生产运营的保险举措,注重安全投入和经济效益平衡,这就需要和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超过安全保障点的投入是盲目投入,会降低企业经济效益,管理方面的难度也会进一步加大[8]。采用制度以及安全工作评价系统和技术手段的应用合理化安全投入,这对实现既定的安全管理目标有着积极意义。生产制度框架内完善安全技术标准,能以企业安全生产为目标建立完善的安全技术标准,健全安全工作评价系统,能够对企业生产初期以及生产过程和验收等各环节进行展开评价,对企业安全隐患准确定位,避免发生盲目性生产投入的问题发生,这对增加收益性就能起到积极作用。

2.5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提高经济效益

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发展,从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方面要加强重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质量水平以及能力,不只是要建设安全的管理机制,也要注重引入先进管理模式,规范员工安全管理中的不合理行为,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打下基础。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这就要在人力以及物力的合理投入方面加强重视,把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明确安全生产以及经济效益间的关系,运用新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保障管理的质量。通过将PDCA安全生产管理的模式加以运用,结合企业的实际管理需求建立QHSE体系,这对保障安全生产管理的质量有着重大意义,有助于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发展提升。通过新型的管理体系运用,主要是按照相应的流程进行落实,如①领导与承诺;②确定安全管理方针战略方向;③完善基础支持;④过程控制;⑤具体实施规划;⑥审核。通过整个流程的落实,能够在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将各个要点有效把控,促进安全生产过程顺利推进,有助于实现最大化经济效益。

3结语

综上言之,企业生产管理中,安全生产管理是比较关键的工作,这一工作和企业经济效益有着直接的联系,为能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的质量,这就需要在管理工作方面采用多样化的举措,从观念意识以及制度体系和管理模式创新等要点加强重视,明确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间的关系,只有把握好两者关系制定发展的措施,才能为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起到促进作用,保障生产安全质量才能保障生产的效益和质量,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郑文君.企业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互动关系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8(03):98+112.

[2]董才.安全管理与经济效益的关系[J].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报,2019,31(04):92-94.

[3]张静.论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与经济效益的关系[J].技术与市场,2018,23(08):178.

[4]郭万军.企业安全管理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06):30.

[5]陈丽.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与经济效益关系[J].吉林劳动保护,2018(S1):354-356.

[6]姜俊俊.浅谈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与经济效益的关系[J].北方经济,2019(24):60-61.

[7]宋宏喜.浅谈正确处理企业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关系[J].山西科技,2019(05):11-12.

[8]冯长江.浅谈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与经济效益的关系[J].山西建筑,2019,35(25):222-223.

作者:肖娟 杨志刚 单位: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 株洲市三三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