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环十一安全文化建设与实践

时间:2022-05-25 03:21:40

四环十一安全文化建设与实践

党的五中全会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十四五”规划建议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具体的要求。中央领导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国务院发文把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违法行为纳入刑法,各级安全工作要求越来越严。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必须清醒认识到部分员工麻痹思想仍然存在,违章作业屡禁不绝,员工的安全素质亟待提升。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分支和组成,核心是以人为本,主体是公司员工,关键是安全素养,目的是塑造员工安全行为。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是落实上级安全工作部署、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安全形势的迫切要求。

总体要求

严格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工作方针,以“转观念、定标准、成习惯”为主题,用“四环十一”(即四个环节、十项措施)打造员工思想高度认同,行为措施步调一致的安全生产体系,围绕“我想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三个主题,深化安全文化建设,构建一套安全理念体系,转变安全观念,确保员工“不想违”;优化一套安全制度标准,做到知行合一,确保员工“不能违”;落实一套安全监督网络,塑造安全行为,确保员工“不会违”,引导员工形成“安全第一”的价值意识、“生命高于一切”的道德观念、遵章守纪的行为自觉,为推进公司持续、稳定、安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举措

植入安全理念,转变安全观念,提升安全意识安全首在思想,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要素,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坚持从理念、思想和情感入手,逐步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观念转变。写一条安全生产警句,发挥好理念先导作用。以“我要安全”为主题,以班组为单位开展优秀安全警句征集活动。要求每名员工在认真学习思考的基础上写一条安全警句,把征集过程转化为一次自我教育、深化认知的过程。坚持“源于员工、普遍认同”的原则,组织班组员工谈事故、谈教训、谈体会,对评选出的优秀安全警句进行充分讨论,形成贴合实际、贴近员工、发人深省的班组安全理念。常态化抓好安全理念学习传播,确保人人知晓、积极践行。忆一次安全事故教训,夯实安全思想基础。结合安全学习活动,组织员工回忆一次发生在本地区、本单位及本岗位和身边的各类安全事故教“八必清七必谈六必访五必帮”安全思想机制训,最好是亲身经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员工充分认识到“安全是家庭幸福的保证,违章是人生悲剧的祸根”。同时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发挥党员作用,建立基层班组思想动态监测点,准确把握员工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开展交心会、个别访谈、心理疏导和健康关爱,及时理顺情绪,提供帮助,解除思想包袱,确保队伍安全稳定。开一次员工亲属进班组观摩会,筑牢安全亲情防线。组织召开“心手相连、共享平安”座谈会,邀请员工亲属参观春检生产现场,充分了解员工的工作环境和安全责任,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组织员工向家庭成员作出书面承诺,给员工亲属发放聘书,发挥好亲属们“安全协管员”作用,常吹安全风、常提安全醒。用浓浓慈母心、夫妻爱、儿女情筑牢安全的亲情屏障。

优化制度要求,明确安全参照,便于安全管控

安全重在规范,安全制度规范是安全理念的物化体现,是安全行为养成的具体依据。展一批岗位安全规范,便于员工掌握执行。党员挂帅,组织熟悉安规、业务精湛的岗位能手成立安全课题组,紧贴安全生产实际,区别岗位、细分业务,全面梳理安全生产全过程,将最关键、最常用、易出错的作业项目流程化、图文化、口诀化,将复杂的制度要求总结提炼为简练、直观、易记的顺口溜、标准流程或图文规范,形成上墙图板,便于员工快速掌握和理解执行,让员工安全生产“干有标准、做有参照、行有规范”。学一本安全生产手册,强化安全规范学习。结合生产实际,收集梳理与班组安全工作有关的各项安全法律法规、制度规范、安全技术标准、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文件、典型案例等,编制安全生产实用手册或一本通,让员工“学有标准、查有依据、行有规范”。同时,抓好“每日一问”“每周一讲”“每月一练”“每季一赛”等日常学习,适时开展学习考评,以考促学,以学促行。提一条安全合理化建议,完善安全管理细节。以支部为单位开设微信“安全献策群”,征集“安全金点子”。积极搭建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平台,组织员工结合工作实际查找各个岗位存在的安全管理漏洞和隐患,聚焦不规范、不合理、不完善,每人至少提一条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对合理化建议和采纳情况进行公布,公司评选优秀建议并进行奖励,鼓励员工关注安全生产工作细节、积极发声,不断完善安全管理。

规范安全行为,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安全落实

安全难在规范,规范标准是判断安全生产工作的硬性参考,推行文化引领、文化感召,促进公司安全文化政治、管理、环境等齐步提升。建一面安全文化墙,持续营造安全氛围。组织评选“十佳安全文化墙”活动,要求基层单位在员工每日可见的位置建设安全文化墙,宣传班组安全理念,展示安全文化建设举措,提醒安全注意事项。组织“家书进班组、亲情嘱安全”活动,征集员工全家福、亲人安全寄语。征集“我的安全好习惯”“我和安全有话说”等漫画故事,装点安全文化墙、办公场所和施工现场,确保安全处处看得见、时时有提醒。做一回岗位体验,率先垂范示范安全。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都是安全员”安全主题党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安全三责”(我的安全我负责、你的安全我尽责、公司安全我履责),每人当一天安全员,组织安全学习,开展事故隐患和违章行为排查。开展“讲诚信、学规程、练技能、保安全”活动,弘扬“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诚信执行观念,结合安全承诺书和安全责任书签订,引导员工牢记安全承诺、安全责任,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折不扣执行安全行为规范。深化“三亮三比”,合理设置安全生产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扎实开展“做合格党员、当安全卫士”“党员身边无违章”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安全生产中既做“示范者”又当“监督人”。安全文化墙塑造行为习惯,提升安全品质,确保安全常态安全贵在坚持。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员工安全行为习惯的塑造是打好安全持久战的关键所在。通过率先垂范、反复训练、榜样引领等方式逐步塑造员工安全习惯、汇聚安全好习惯,提升团队安全品质。讲一次安全生产大讲堂,常态化落实安全培训。要求班组员工“人人上讲台、个个讲安全”,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落实“订单式”差异化安全培训,对管理者加强安全规章制度教育,对老师傅着力纠正习惯性违章,对新员工突出事故分析、案例教学,提升安全防护意识。注重开展作业现场安全大讲堂强化安全技能实训,紧贴当前生产实际,模拟具体作业项目,从系绳扣、绑导线、设备巡视等基础细节教起,让员工在实际操作中领会安全规则的意义,通过长期反复的安全行为训练让员工形成操作性条件反射。选一批安全工作先进,典型引领安全正能量。坚持“抓管控有恒心、抓监督有细心、抓违章有狠心、抓帮教有耐心”原则,在公司层面选树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在班组层面选树安全履责标兵、在家庭层面选树安全“贤内助”、安全“小当家”等先进典型,树典型正导向。充分利用楼宇电视、微信微博等宣传阵地,常态宣传安全生产典型事迹,定期开展安全主题辩论、安全演讲等主题活动。

实施成效

安全理念更牢固。坚持“安全是技术,安全是管理,安全是文化,安全是责任”理念,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文化建设,强化文化引领,营造安全氛围;围绕公司统一的企业文化,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准确研判诊断员工安全思想状态,差异化实施“治病救人”方案;常态化开展“亲情感化”活动,将企业、家庭与员工个人融铸成安全共同体,用亲情力量助推安全生产,让安全文化真正“外化于形”,安全理念更加牢固,员工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显著增强,确保人人“要安全、懂安全、会安全、能安全、保安全”。安全制度更完善。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度规范、作业标准等流程化、图文化、口诀化,打造眼前有图、耳边有声、身边有影的立体式感观,潜移默化推动员工“学中思、思中干、干中学”良性循环,让员工“干有标准、做有参照、行有规范”。开展“讲诚信、学规程、练技能、保安全”活动,激励员工“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建设员工诚信作业安全生态圈。安全管控更高效。通过对管理者加强安全规章制度教育,对老师傅着力纠正习惯性违章,对新员工突出事故分析、案例教学等一系列措施,提升了安全防护意识。完善反违章和“双无”创建工作机制,以“重罚、联责”为重点,确保考核到位。完善安全监控中心工作机制,模板化开展现场督导,做到“人到、心到、检查到”,系统化提升安全管控水平。截至目前,公司连续安全生产突破10700天。安全氛围更浓厚。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安全主题搬进“”组织生活,强化理论实践;开展党员干部带头“学规程、练技能、保安全”活动;推行“订单式”差异化安全培训,完成“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的蜕变;坚持开展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党员先锋岗、安全履责标兵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通过开展“四环十一”安全文化建设,在生产一线积极营造安全氛围,不断提高一线员工的安全修养和安全意识,改进安全行为,弥补安全管理手段的不足,有效地缓解员工自治心理与被治现实形成的冲突,减少心理抵触,逐步实现由“他律”到“自律”的积极转变,从而产生更强大、深刻、持久的安全约束效果,以文化的力量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亲属参观生产现场。

作者:刘金喜 王磊 黄清社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东营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