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四环节整改措施

时间:2022-10-05 02:42:00

思想政治四环节整改措施

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的发展变化规律,干部群众的思想变化也同样蕴涵了规律性,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同样必须符合干部群众的思想变化发展的规律,做到“提早发现问题、深究问题根源、关注实践进程、注重工作效果。”

一、提早发现问题

从根本上讲,政治思想工作就是一定的阶级和政党为了自身的利益对人的本质生成进行思想导向和调控的工作。任何事物都有发生和发展的过程,在由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中,都有征兆可寻、有规律可循。在这种情况下,时间就是效率。实践证明,发现问题宜早不宜迟,这是做好思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古人说,“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者也”。有些问题发生前都曾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一些端倪,但由于没有被发现或发现不及时,而贻误了解决问题的时机。这就要求我们在干部群众稍纵即逝的思想变化中,超前预测可能出现的现实思想问题,做到提早发现、及时解决。

二、深究问题根源

世界上存在的任何事物不仅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体,而且也是现象和本质的统一体。现象是表面的、外露的,而本质则深藏于事物内部,看不见、摸不着,只有靠理性思维才能把握。分析问题要透过现象抓住本质。现在有些单位,发现问题不可谓不早,分析问题不可谓不认真,但依然未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分析问题未能抓住本质,而往往把现象当成了本质性的东西,因而失去了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权。这就要求政工干部既要站出来揽全局,又要钻进去探精微,善于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分析问题,从深层次上摸准干部群众的真实思想。

三、关注实践进程

人的本质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可能性和有效性。人的本质是知和行统一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是思想的源泉,思想是实践的必然产物。一方面,人对自身需要的认识以及实践对需要的满足状况,使人产生各种各样的感受、情绪、体验和思想。另一方面,实践中,人必须面对、处理和创造各种社会关系,人对社会关系的占有状况,人在社会关系中的自由程度,必然导致人的思想和情感的产生与波动。需要的满足、思想的现实化、社会关系的处理,都要通过实践来实现;而实践的过程,是思想和行为不断统一、合规律又合目的的过程。规律的认识,目的的确定,实践的条件,实践的方式方法,实践的手段和结果,必然引发人的理性思考和情感体验。可见,人的本质决定了人是有思想、有情感、有各种非理性冲动和体验的社会存在物。解决人的思想问题,最根本的是靠实践调整和变革现存的社会关系,满足人的需要。但实践又离不开思想状态的调整,尤其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对思想的引导和提升。如果没有思想的调控,实践就无法进行,人的健全本质就无法生成。人的思想的可变性和后天性获得、人解决自身思想问题的需要、人提升自己精神境界的需要、人实践的需要、人对各种社会关系正确认识和发展的需要,以及人的本质的可塑性,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是必要的、可能的和有效的。

四、注重工作效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思想工作也是这个道理。何为“高人一筹”的工作方法?可以列出很多条,但概括起来,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因人而宜,因事而宜,因时而宜,因地而宜。这看上去很简单,但真正做到不容易。这就要求政治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思想工作的方法和手段,给传统经验和做法赋予新的内涵,拓展新的实现形式,增强实际效果。“早一点”、“深一层”、“高一筹”这三个环节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但最重要的还是政工干部的责任心要“强一点”。时代在不断前进,形势在不断变化,经常性思想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加强新形势下的经常性思想工作,必须把创新改进作为基本要求,不断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有效途径。努力推进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创新发展,促进工作的全面落实,是一项系统工程,单纯解决哪个方面的问题,都无法形成整体效应。要注意防止和克服只把精力用在搞几个新活动、提几个新口号上的倾向,从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机制等各方面入手进行研究探索,下功夫解决各个方面出现的问题和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在工作思路上,坚持以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为指导,始终把着眼点放在全面提高干部群众的素质上。不管是工作内容、形式,还是方法、手段,都要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按照立足现实、分步实施、务求实效的思路,区分层次,循序渐进,逐步发展,全面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人际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创建和谐发展的集体,不断增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