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环节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2 10:55:00

四环节工作意见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机关党的工作,是机关党组织研究、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提高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是搞好机关党的工作的前提

机关党务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如何,对搞好机关党的工作关系极大。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素质和工作水平,关键是抓好学习。首先,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机关广大党务干部只有认真学习才能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在错综复杂的斗争中分清是非,辨明方向,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才能提高工作中的预见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在抓好经常性在职学习的同时,还要有计划地安排好党务干部的脱产轮训和培训,给他们创造系统学习的条件和环境,使他们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其次,要抓好业务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

提高党务干部的素质和工作水平,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按“四化”方针选配好党务干部。就宁夏区直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的现状来讲,总体上素质是比较高的,但是也存在年龄老化、素质不高等突出问题。目前有的厅局在机关党务干部的配备上只考虑照顾安排老同志,忽视充实年轻干部。因此,各单位、各部门要注意把那些思想作风好、文化程度高、身体健康、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机关党务工作岗位上来,以全面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稳定干部队伍是搞好机关党的工作的基础

目前,党务干部队伍仍然不够稳定,直接影响着机关党的工作的开展。要从根本上调动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稳定队伍,必须注意以下四点:

首先,在思想上要引导他们自立自强。党务干部队伍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党务工作者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信心不足,缺乏必要的奉献精神。因此,要稳定这支队伍,必须从练好内功、坚定信念入手。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务干部头脑,尤其要教育党务工作者懂得,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绝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必须进一步振奋精神,积极进取,用卓有成效的工作,来体现共产党员的党性,用推动事业发展的成绩实现自身价值,赢得信赖和尊重。

其次,在舆论上要尊重和承认他们的劳动成果。要讲党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为提高党务干部的地位提供理论依据;讲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也凝聚着党务工作者的艰辛劳动,为人们正确认识和评价党务干部的劳动成果提供事实根据;讲党务干部在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斗争中表现出的坚定立场和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为人们更加信赖、亲近党务干部架起心灵上的桥梁。同时,还要树立一批党务干部典型,广泛宣传优秀党务干部的事迹。

第三,在工作上为他们创造必要的条件。一方面要有意识地安排党务干部适当参加一些业务活动;另一方面组织他们分别在关键单位、关键岗位建立联系点,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行政部门和业务领导都要支持党建工作,要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在人、财、物上提供保证,特别是要在制度上保证。要建立和完善党政工团联席会议制度、党支部工作条例、党组织负责同志例会等规章制度。

第四,在待遇上要落实。应该始终坚持党务工作人员和行政干部在工资、奖金、津贴等方面一视同仁,纠正所谓“十年业务评高工,十年党务一场空”的现象,给党务工作者评定的职称,要兑现工资待遇。对评出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不仅给予精神鼓励,也要适当给予物质奖励,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和失落感。

三、党组的重视、指导和支持是搞好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条件

党组指导机关党组织工作,是党章规定党组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条件。实践证明,没有部门党组的重视和强有力的指导,没有行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机关党的工作就难以做好。

重视,就要发挥作用。

各单位党组要注意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完成本部门各项工作中的协助、监督作用,要让机关党组织书记或专职副书记参加部门党组和行政的重要会议和活动。部署工作时,要依靠机关党组织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群众工作,以及听取对部门重大决策、“热点”问题等方面的反映和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实践表明,凡是党组重视机关党的工作的单位,加之各级党组织的认真工作,机关党组织就有较高威信,而且在许多工作上能说上话、帮上手、使上劲,促进了党组与机关党组织之间默契配合的工作关系。

指导,就要抓住关键。

党组指导主要是指导机关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握好机关党的工作方向、原则和重要部署。目前,多数单位党组成员兼机关党组织书记,有利于掌握情况,指导工作。党组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指导工作:一是对机关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集中指导。每年初,党组要听取机关党组织汇报上年度工作、本年度工作设想及需要解决的困难、需要协调的问题。党组对机关党组织的工作作出评价并提出指导意见。二是根据机关党组织工作进展情况跟踪指导。三是党组围绕本单位重大工作部署,抓住关键问题具体指导。

支持,就要实实在在。

党组支持机关党的工作关键是落实,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抓落实:(1)党组应注意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为机关党的工作提供组织保证。(2)要提高党务干部素质,积极创造条件,适时对党务干部与业务、行政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使其成为复合型干部。(3)要尽量调剂解决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所需经费,提高党务工作部门现代化技术装备水平。(4)要支持机关党组织按照党章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放手让他们自主处理问题,充分尊重其创造精神和工作成果,这样有助于党组织和党务干部在政治上进一步成熟,并不断提高协调和综合办事能力。党组既要为机关党的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又要勉励他们自主克服困难,不断解决新问题;既要充分理解、放手让他们工作,又要加以适时适度的指导。(5)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机关党组织的监督,要以身作则,对机关党组织做出的决定带头执行,规定的制度带头落实,开展的活动带头参加,布置的任务带头完成,组织生活带头汇报思想。

四、找准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是搞好机关党的工作的关键

实践表明,要找准党务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就必须实现五个转变。

一是转变指导思想,全面、准确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把思想真正完全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上来。思想建设上,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观念;组织建设上,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党风廉政建设上,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风气和社会环境;在实际行动上,动员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功立业。

二是转变旧观念,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强化执政和党员意识,强化中心意识,强化工作质量和效益意识。

三是转变工作方法,由照抄照转、一般号召转变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着力提高质量和效率。提倡少搞指令性,加强指导性;少搞一般化的检查考核,加强解决问题的调查研究;少搞一般号召,加强分类指导。

四是转变工作重点,由单纯的政治理论教育活动,转变到有目的地结合经济工作、业务工作来进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

五是转变活动方式,由党建工作单轨运行转变到为经济工作、业务工作同步进行。做到目标同步、工作同步、考核同步、总结同步、奖惩同步。由过去“小政工”独角戏,转变到“大政工”——党政工团一起抓;由争人头、抢时间,转到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以制度作保证;由偏重上大课、讲道理转到采取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方式,增强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