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优势三作用交流

时间:2022-12-02 10:54:00

三优势三作用交流

当好“率领者”、“倡导者”和“维护者”

企业党组织是党在经济领域中的基层政治核心,担负着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企业的重要任务。电力企业强化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当好完成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的率领者,当好企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当好职工利益的维护者,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

按照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企业党组织必须当好完成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的率领者。企业党组织要当好企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就必须紧紧抓住生产经营这个中心,服务于这个中心,把保证、监督和促进企业改革,如转换经营机制、加强科学管理、推进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争创一流企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和党组织战斗力的主要标准,并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把企业改革的难点、生产经营的重点、职工头脑中的疑点和普遍关注的热点,都作为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地方,使党组织和党员在当前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关键时刻显示强大战斗力。

按照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发展要求,企业党组织必须当好完成企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先进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它影响着职工的精神和灵魂,“决定着企业决策的方式、行为模式和员工的工作绩效”,“它是以价值观为核心,重在理念建设的一项管理基础工作”,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党组织要当好企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就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地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等系列活动,并随着形势发展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努力形成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促进职工队伍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结合企业实际,“以人为本”,发挥团队精神,并适时学习借鉴国内外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致力于培育富有时代精神和鲜明个性特色的文化。大力培育企业精神,推广企业理念和价值观,塑造企业形象,加强企业文化设施建设。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和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凝聚、约束、激励等作用,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按照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求,企业党组织必须当好职工利益的维护者。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职工是企业的主体。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没有改变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组织作为职工利益的忠实代表,必须更好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正如同志指出的那样:“我们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在深化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也必须坚持这一点。”代表职工群众利益不是只凭主观愿望,而是要从制度、机制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紧紧依靠职工群众,才能真正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从而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动员和组织群众,为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

“班子”和“队伍”

搞好电力企业,实现电力企业现代化,;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服务,离不开企业党委班子的率领和党员队伍的模范带头作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正派,具有现代管理能力的企业党委班子,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党员队伍,也是电力企业实践“三个代表”,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着重强化四种意识。一是原则意识。原则性是党性的体现,坚持原则,最主要的是党委班子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有坚定的思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坚持原则,要求领导干部在事关党和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是非清楚、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对那些违反政策,损害党、国家和企业利益的错误做法、错误思想,旗帜鲜明地展开必要的斗争和批评,决不放弃党性原则。二是全局意识。把握全局,就是要求在工作中既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又善于照顾全盘,能够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党委班子内部,要用大局来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处理矛盾。当前,电力企业正进行体制改革,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做到站在大局的高度思考问题,部署工作,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团结意识。党的领导于部在团结中起着导向和凝聚作用,一个企业内部职工是否团结,领导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领导干部在团结中起着导向和凝聚作用。领导干部应带头做到胸襟开阔,光明磊落,相互信任,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谅解,任何时候都要大度,要善于容人、容事、容过,既能团结与其志同道合的同志,又能团结与其意见相反的同志,能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同心同德的局面。四是修养意识。由于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因而面临诱惑或侵蚀的机会比一般人要多,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不断加强修养,固筑思想防线,经受住各种考验。加强修养,要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首先,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地接受监督,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职工的管理监督之下。其次,自觉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企业党的领导干部要把民主集中制原则不仅作为科学的领导方法,而且要作为廉洁从政、科学决策、防止独断专权的法宝,始终坚持,努力实践,克服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真正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再次,经常自觉地对照检查。领导干部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作为检验、评价自身工作行为的标准,经常检查自己的工作行为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符合的就坚持,不符合的就改正。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首先,对党员队伍要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教育。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使广大党员做到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自觉地为实现党的纲领而努力奋斗。要经常性地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宗旨信念、组织纪律和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养成自觉地依法办事,自觉地抵制违法违纪行为的习惯。其次,要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技术业务能力。当前,在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的同时,电力企业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因此,电力企业必须适应电力体制的新形势,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技术业务能力,培养一大批懂政策、通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人才。第三,要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确保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因此,培养电力企业党员队伍良好的作风意义十分重大,培养良好作风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艰苦奋斗,就是严禁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形成一种清正廉洁、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的风气;二是诚实守信,就是遵守职业道德,维护职业信誉,讲信用,守承诺,忠诚老实,对人民高度负责,确保让人民满意放心;三是严格规范,按照法规、制度办事,合法经营,规范服务,严禁违规、违纪违法经营,切实在社会上树立起—个良好的行业形象。

制度、监督和责任追究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坚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企业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主体,要从制度建设、监督惩戒和责任追究三个方面着手,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企业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提供保证。

要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制度建设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是依法治企的有力体现,能够有效地堵塞管理漏洞,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在制度的建立健全过程中,要注重把握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增强针对性,围绕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这个中心,把“管人、管事、管物”的人员作为制度约束的重点;二是增加覆盖面。在突出重点的基础上,还要综合考虑各种可能引发腐败的因素,杜绝各种潜在问题的发生;三是注重前瞻性,超前预测和分析容易导致腐败的现实状况,充分把握其发展走向,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

要加大监督力度,营造防腐氛围。浓厚的监督氛围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现实需要和有力保证。通过强化监督机制,健全监督体系,坚持监督与惩处相结合等有效措施,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处于各种有效监督之下。一要充分发挥党风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自上而下,相互贯通的监督体系。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时期”、“关键事项”的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效果。三是把监督关口前移,使之贯穿于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对那些恣意妄为、以身试法的人,必须给予必要的法律制裁和纪律处分,从而使党员干部队伍真正保持纯洁。

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特别是责任追究这个关键,是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负责,促进全党上下共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电力企业党组织应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具体办法。特别是对本单位、本部门不正之风严重,群众反映强烈,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党组织和纪检部门应认真进行检查。确定党员干部负有责任的必须按照规定追究其责任,并给予党纪、政纪处理,同时对认真落实党员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积极主动、敢抓敢管、成效显著、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给予表彰奖励,从而使责任追究制真正落到实处,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