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02 10:53:00

社区工作思考

要高度重视社区党的建设,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社区党建作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领域,与农村党建、企业党建等构成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格局,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课题。

做好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正确把握社区和社区建设的内涵至为重要。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城市单位组织承担着多种职能,很多需求在一个单位即可得到满足,人们的“单位意识”远远强于“社区意识”。在这种情况下,社区实际上处于一种虚置状态,社区仅存在于地理上,并不意味着是一个有着紧密联系、按一定规范和制度结合而成的社会实体。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城市生活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个人在就业单位以外有越来越多的社会空间,单位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是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的唯一渠道。人们在单位以外,找到了市场。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社区对社会新空间的作用显现了出来。对于从“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的城市居民来说,社区能较好地解决市场发展和单位弱化后出现的社会需求问题。同时,在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不同步的矛盾也日益突出,产生了诸如国有企业背负沉重的社会包袱、特别是富余人员多,城市流动人员和外来人口急剧增加、社会治安任务重,政府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换过程中剥离出来的社会职能缺少必要的接口部门、城市管理“真空地带”增多等问题。因此,加强社区建设,有效地调动各方力量,及时化解改革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对于构建一个稳定有序的社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推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关键。一方面,只有坚持党组织在社区组织和社区工作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作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的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改革和发展才能顺利、健康、深入开展;另一方面,只有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思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改革和完善党在基层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才能切实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在城市党建工作的重心放到社区后,社区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社区党组织要在增强党的社会影响力上发挥坚强的领导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大量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主要落户在城市社区,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也相对固定居住在某个社区,充分利用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对社区依存度大的特点,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原则,依托社区党组织管好辖区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民间组织中的党组织,不断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已成为新时期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途径。社区党组织要按照消除空白点、扩大覆盖面、增强有效性的要求,重点在规模较大、经营稳定、员工人数较多的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开展工作。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要加强指导,积极帮助建立党的组织;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可采取成立联合党支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法开展党的工作,也可先把工会、共青团组织建立起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要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根据不同党员群体的特点,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认真接收退休职工党员、下岗(失业)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把他们编入相应的党支部,组织他们过好组织生活。积极探索建立楼幢、院落党支部(党小组)、流动党员党支部以及运用“社区党校”、“党员之家”等阵地加强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努力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健全的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

社区党组织要在增强社区自治功能上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增强社区自治功能,从根本上讲,就是强化居民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以满足社区需要、解决社区问题的功能。社区党组织要带头树立新的理念,切实改进工作方法,积极引导和推动社区依法开展民主自治,通过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激发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提高社区民主自治水平。从本质上讲,社区整体利益并不是各个成员个人利益之和,而是各个成员每个人的贡献之和。社区服务归根到底是社区成员的自我服务。因此,要鼓励和引导社区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动、自发、自助式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服务活动,在为民服务中体现党建工作的活力,带动社区服务的开展。由于现代社区发展的综合性与社区问题解决的复杂性,在实行社区群众自治的同时,社区党组织还要努力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专业社会工作,建立从事专业化社会服务的社会工作机构,培养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在专业化与群众参与相结合中,把社会福利服务和社区服务功能落到实处,让所有居民感觉到他们在社区中的利益所在。同时积极培养社会中介团体、民间组织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通过这些团体来动员、组织全体居民关心、建设社区。在不断探索、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决策、社区委员会议事、社区工作者办事的新型城市社区居民自治组织体系和相应的工作机制及运作方式。

社区党组织要在增强创造力上发挥有效的主导作用。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住房、医疗、养老、就业等各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城市居民与所在社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对社区管理、居住环境、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方面有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不断提高社区经济和文化创造能力,满足现代城市发展和城市居民对社区越来越高的要求,是社区党组织一项重要任务。要着力创造优良的投资环境,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提升社区品位和形象,筑巢引凤,培植税源。要大力推进社区服务的社会化和产业化,使之在改善居民生活、增加就业机会、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社区服务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努力发展社区文化,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以创建“文明楼院”、“文明单位”、“文明社区”为主要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提高居民科学文化素养、形成社区独特文化、建成学习型社区为主要目的的文化教育和文体活动,形成崇尚先进、扶正祛邪、积极向上的道德风尚,平等待人、团结互助、甘于奉献的价值取向,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人文环境,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心驰神往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