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强三优与多经企业

时间:2022-09-26 04:42:00

一强三优与多经企业

在我国电力工业发展中,电网承担着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方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国家电网公司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战略目标,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使命,是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推动电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我们各级供电企业必须完成的战略任务。

一、多经企业与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

我省的电力多经企业从起步到现在经历了艰难的发展过程。这中间经历过几次大的战略性变革。从80年代的“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到90年代的“电为核心、多种产业、三大支柱、协调发展”,以及即将实施的“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每一次都为多经企业赢得了发展的机遇,电力多经企业也在历次嬗变中紧随主业达标、上星级、创一流的步伐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优势和竞争能力。当前,省公司提出了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奋斗目标,为我们电力多经企业快速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大好机遇。认真分析不难发现,省公司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四项任务与多经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

我们多经企业拥有强大的电力建设队伍,是全省电网建设的主要力量,更是建设坚强电网的强大动力。电力多经企业中众多的设计单位、科研院所,承担着电网规划、电力建设设计、技术研究、人才培育的重要责任,是建设坚强电网的重要保障。电力设备制造企业为“两网”改造、电力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产品,为完成坚强电网建设任务提供充足的物质基础。可以这样说,离开电力多经企业的支持和贡献,建设拥有坚强电网的现代电力公司必将困难重重。

改善多经企业的资产经营状况是优化公司资产的重要途径。仅以忻州供电分公司为例,据统计,**年公司多经企业总资产1.32亿元,负债1.02亿元,资产负责率达77%,年总收入8900万元,利润总额447万元,资产收益不足3.4%。分析实际情况不难发现,现有多经企业的资产质量较差,具有增值潜力的优质资产比重严重偏低,维持性使用、被动式保存的居多,有些甚至成为多经企业二次创业的负担。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用现代经济手段,盘活多经企业资产,改善资产状况,提高资产经营效力,既是多经企业实现发展的主要任务,也是省公司优化自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经企业在供电优质服务中大有可为。为了做好做足服务优质的大文章,全国电力系统近年来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积极举措。供电企业服务水平得到了地方政府和工农业及居民用户的认可与肯定,行风建设走在了当地各行业的前列。在这个过程中,电力系统多经企业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电网规划设计部门大力开展市场用电分析,积极做好规划设计,使我省电网的布局结构在合理性、稳定性、科学性方面得到了实质性提高。省、市、县各级电力建设公司投入大量的物力人力,精心组织,认真施工,圆满、及时、优质地完成了城农网改造的繁重任务,为优质供电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电力设备生产、教育院校、卫生后勤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已经成为供电优质服务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力量。

多经企业的经营业绩不断完善。电力多经企业创立的初衷是解决内部职工家属子女就业、安置复退军人、减轻主业人员负担,多数企业主要从事电力工程安装、备品配件加工和医疗卫生、生活后勤服务,因此大多存在先天基础薄弱、后天发展不足的现象。但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电网在遭遇电力紧缺难题的同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受益于两网改造和电力飞速发展的大环境,电力多经企业的经营业绩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在为主业减人减负的同时,企业经营者的市场意识、竞争观念逐步建立,管理渐趋科学规范,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实力和市场应变能力。

二、发展壮大多经企业,是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客观要求和重要支撑

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公司提出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是涵盖供电主业和多经企业的总体战略构想。电力多经企业要充分认识和肩负起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赋予我们的神圣责任和光荣使命,主动迎接挑战,努力开拓市场,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要以建设坚强电网和保证优质服务为己任,实现资产优良化和业绩优秀化,在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要实现资产优良化,必须坚持继承与发展并重的原则,走“盘活存量资产,培育增量资产”的路子。电力多经企业现有资产普遍存在分布散乱、质量不良、管理不灵、活力不足的状况,盘活这部分资产面临重重困难。但我们决不能轻视现有资产的潜在价值,不能因畏难而采取转让、私分、抛弃等简单、粗放的处理方式,人为造成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的流失。要通过清产核资、产权界定等资产管理手段,划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和非公有资产的界限,明晰多经企业的资产隶属关系,建立清晰的资产纽带关系。在分析资产性质,衡量资产价值的前提下,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积极进行企业的改组、改造、收购、兼并、重组和置换,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资产结构和资本结构,整合内部资源,最大限度地激活不良资产,发挥优质资产效益。要积极学习借鉴沿海、开放地区搞活国有企业的成功经验,采取灵活多样,稳妥推进的办法,利用现有资产对外投资和再融资,以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为基本形式,大力吸收、引进和参与非公有资本,组建产权清晰、运作灵活、制度严格、管理规范的现代企业,为实现存量资产的良性增值创造优良的体制环境。

培育增量资产是多经企业扩大规模、抢占市场的有效途径。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多经系统实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要适应经济市场化不断发展的宏观趋势,培育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和非公有资产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逐渐使股份制成为多经企业发展的实现形式。在新建企业内部建立健全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明确管理决策层与经营管理层之间的职责和关系,建立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化经营管理模式。要充分依靠和发挥行业优势,紧密结合地方特色,抓住电力紧缺的有利时机,通过资产转换、资本融投、股权转让等运作手段,积极向煤、铁、铝、化工等行业渗透,扩大上下游产业涉足力度,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深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朝阳产品,增强多经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要改进多经企业管理模式,由指标管理向业绩管理转变。多经系统传统的管理模式是逐级下达经营指标任务,企业被动、消极地完成任务,这种管理模式已经进入到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不仅严重削弱了企业活力,有些甚至违反公司法。在对多经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以后,其企业性质将由传统的计划经济实体转变为完全意义上的现代公司。省公司和分公司作为其投资主体,管理模式需要相应地向业绩考核管理过渡,要通过建立健全经理人业绩考核评定体系和企业资产经营管理体系,逐步在多经企业中推行合同化管理模式,将企业经营者的责权利以合同的形式体现,省公司、分公司逐步在转变管理方式的过程中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实现对多经企业及其经理人的监督约束,同时,多经企业在省公司、分公司的指导下拥有完全的经营自主权。通过制定和推行先进、科学、实用的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大力规范主业和多种产业之间的产权关系、业务关系、劳动关系,才能够提高多经企业的灵活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实现多经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创建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