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本科毕业设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31 08:17:05

多元化本科毕业设计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当前本科毕业设计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以提高本科毕业设计教学质量为目的,通过调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进行了本科毕业设计满意度调查。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以兴趣为导向、以能力为导向及以就业考研为导向的多元化长周期本科毕业设计模式。极大地增加了本科毕业设计周期,使得本科毕业设计教学模式更为多元化。

关键词:本科毕业设计;多元化;长周期

毕业设计是实现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对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起着重要作用。[1]而本科毕业设计教学模式是影响毕业设计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有必要针对当前毕业设计环节所面临的问题开展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一、当前本科毕业设计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1.毕业设计周期短。本科毕业设计一般安排在第八学期进行,毕业设计周期为16周。除去前期准备及后期答辩,以及清明、五一及端午等节假日,使得实际毕业设计时间只剩12周左右。[2]期间部分学生要参加招聘会、准备研究生复试,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毕业设计工作,导致原本较短的毕业设计周期进一步缩短,严重影响了毕业设计的质量。

2.毕业设计教学模式单一化。传统的毕业设计教学模式基本上是由指导教师布置题目和撰写任务书,学生根据任务书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毕业设计。该教学模式比较单一,毕业设计任务没有从学生自身的兴趣、能力及就业发展等方面综合考虑,不利于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3]因此,需要进行多元化长周期本科毕业设计教学模式研究,来保证学生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在完成毕业设计的前提下,同时满足学生个体差异化教学要求。

二、多元化长周期本科毕业设计教学模式探索

1.本科毕业设计模式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及访谈的形式,对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50名本科应届毕业生进行了当前本科毕业设计模式满意度调查。调查发现,81%的学生赞同对当前本科毕业设计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他们认为当前本科毕业设计质量不高的主要因素包括: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及专业课知识的掌握情况较差;指导教师的水平参差不齐;就业、考研及实习等严重影响了毕业设计周期;毕业设计选题机制比较单一,不能调动学生毕设工作的积极性。如图1及图2所示,绝大部分同学愿意将毕业设计开始时间提前,延长毕业设计周期,在大四以前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或寒暑假时间进行毕业设计前期的准备与学习;同时大部分同学对根据学生个人实际情况进行多元化毕设选题的机制持赞成态度。在访谈过程中,发现学生对于具体毕业设计周期的长度、选题方式都存在多元化趋向。因此,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时,应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分类区别对待。

2.多元化长周期本科毕业设计教学模式实施方案。多元化长周期本科毕业设计教学模式总体实施方案如图3所示。根据学生个体差异不同,可采取分类指导的方式,构建以兴趣为导向、以能力为导向及以就业考研为导向的多元化长周期本科毕设模式。以兴趣为导向的本科毕设模式从大二开始,面向参加大创项目以及学科竞赛的学生。这类学生对于本学科前沿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乐于接受新观点、新思路。指导教师可以将大创项目和学科竞赛的成果进行深化扩展,形成本科毕业设计题目。这样,既能保证学生有大量的时间精力用于毕业设计的准备工作,增加了毕业设计周期,又能使得大创项目及学科竞赛与本科毕业设计相辅相成。在完成本科毕业设计的过程中,可以同时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以能力为导向的本科毕设模式主要结合专业综合课程设计开展,一般可以从大三开始。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是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对于在课程设计过程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可以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结合课程设计题目深入开展毕业设计的准备。可以将课程设计题目进一步延伸为本科毕设题目,这样能够将专业课程设计与后续的毕业设计有机的结合,同时保证学有余力的学生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完成高质量的本科毕业设计。以就业考研为导向的本科毕设模式从学生毕业去向的角度考虑,可以从大四第一学期开始。为了学生在毕业后能尽快适应今后的工作学习,根据学生的毕业去向进行毕设选题。对于准备就业的学生,可以结合就业单位的实际情况,选择实践性较强的毕设题目完成。对于准备继续读研的学生,选择与日后研究方向相近的题目进行研究。这样,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在毕设工作中的学习主动性。

三、结语

通过对当前本科毕业设计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与调研,构建了大二开始的以兴趣为导向、大三开始的以能力为导向及大四开始的以就业考研为导向的多元化长周期本科毕设模式。该模式能够极大地延长毕业设计周期,同时充分考虑了学生个体差异,具有多元化的特点,不失为一种提高本科毕业设计教学质量的有益手段。

参考文献:

[1]唐桂英,徐宏,孙咏梅.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实践[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21(4):92-93.

[2]徐继红,陶俊,伍广,等.本科生提前进入毕业设计阶段教学改革的探讨[J].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7(4):67-70.

[3]范影,郑平,,米俊锋,等.基于创新实践型人才培养导向的多元化毕业设计模式研究[J].大学教育,2017,(8):158-159.

作者:王文虎,韩冰 单位:中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