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包装设计教学新模式

时间:2022-03-22 11:05:25

高校包装设计教学新模式

摘要:探究高校包装设计教学新模式及其应用。结合当前高校包装设计教学存在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重点上的问题,提出体验式、项目式、概念式、“微平台”等全新的教学模式,并逐一进行了详细论述。基于包装设计教学现状所提出的全新教学模式,是在实践中得出的教学策略,有利于学生扎实专业基础,培养思维能力,强化实践能力,实现知识与能力的综合提升。

关键词:包装设计;教学模式;创新

现代文明的飞速发展,使得创意产业的地位明显提高,以此同时,艺术设计教育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纵观当前的高等院校的艺术设计教学,无论是学科体系、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模式,都较之以往有了较大改善[1]。包装设计教学作为艺术设计教育中的重要一支,是一门涉及艺术、技术、材料、工艺等多方面内容的综合性学科。纵观包装设计教学实际,虽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在有限的课时内教学效果仍然有待提升,存在的现实问题也有待进一步解决[2]。在教学内容上,大部分高校的教师缺乏对现有包装形态的细化分析,长期依赖同一个教案,导致学生所学的内容多是传统形式的延续,缺乏与当下市场需求结合的实际内容,难以实现创新;在教学形式上,虽然属于艺术设计学科,却更加偏向于理论知识的传授,在这样的教学中,学生只能被动接受理论知识,缺少实践演练的机会,对日后的就业造成了阻碍;在教学重点上,教师教给学生的多是普及型的书本知识,这与种类繁多的包装设计现实并不相符,没有了重点也就让学生失去了深入研究某一领域的机会和热情。如何在教学中既让学生掌握基础的包装设计理论知识,又能够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使他们学以致用,成为了当前包装设计教学的新方向。从这一角度出发,探究包装设计教学新模式势在必行。

一、体验式教学模式

体验式教学改变了传统落后的设计课程教学模式对学生思维和能力的束缚和制约,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意识与想象能力,让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升。具体到包装设计中的体验式教学,就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借助情境创设、虚拟现实互换和亲自动手制作等方面,让学生广泛参与到教学中来,在实际操作中获得知识和能力的掌握与提升[3]。(一)创设体验情境。在应用体验式教学模式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亲身体验包装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对包装设计知识产生感性认识,再配合在特殊情境中的解读和理性反思,最终形成良好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比如,在教学基本的“包装功能”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将两个相同包装的化妆品进行展示,一个有包装,另一个没有包装,提问,当这两瓶化妆品同时掉落,结果是否一样。然后,教师可邀请学生进行演示,结果显示有包装的化妆品没有摔碎,没有包装的毫无悬念摔碎了。简单的情境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包装的基本功能便是保护产品,从而大大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二)虚拟现实互换。虚拟现实互换教学法主要指教师在课堂上和学生互换角色,或要求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促使他们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其最终目的是通过虚拟与现实中的身份互换和转变,让学生对整个包装设计流程形成更加深刻的体验,提升提升学习效率[4]。比如,为了让学生学会与客户沟通,进行良好的交流,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教师在教学中扮演客户的角色,在虚拟现实的互换教学模式下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在十分钟内将设计理念、思路、过程、方法与草图进行解答,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久而久之,学生便能有效提升沟通能力和交际能力,为以后的社会实践打下基础。(三)尝试动手制作。有了正确的认识和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后,教师还要在教学中进一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尽可能多地制造动手操作的机会,让学生在不断实践中逐步提升包装设计能力。比如,在“设计包装造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先演示基本的包装盒的制作方法与技巧,然后要求学生亲自设计制作一款包装放置自己的茶杯,且包装必须在结实坚固、简单易取的基础上,做到资源的节约和效果的最大。如此一来,学生便会积极思考如何裁剪,并认真设计草图。这样实际的演练,不仅让学生从中体验到了动手制作的乐趣,更对包装有了深刻的认识,丰富了经验,提升了能力。

二、项目式教学模式

所谓项目教学模式,主要是指利用一个完整的项目开展教学活动,旨在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深入发掘学生的创造潜能,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一教学模式更加注重学习过程而非学习结果,强调的是实践能力的提升[5]。(一)合理进行指定式项目。在项目式教学模式下,教师可先选择其中一个项目下达项目任务书,指出项目的具体要求,然后要求学生根据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分组制订项目方案,进一步细化项目计划、实施步骤和程序、时间安排。有了这些基础工作,教师再结合学生的项目方案进行可行性评估,结合可行性方案,让学生确定各自在小组内的分工及小组成员间的合作形式,并开展工作,最后根据学生参与的实际进行评估总结,再通过对比找出造成评价结果差异的原因[6]。(二)适当开展开放式项目。除了合理进行指定式项目,教师还可以进行更加开放的项目计划。先给出开放式的大项目,再并列编排小设计项目。比如,模块一饮品包装设计、模块二食品包装设计、模块三日用品包装设计、模块四药品包装设计,这样的模块下再细分为多个小项目的设计,如雪糕包装设计、柠檬冰茶包装设计、陈醋包装设计、卫生纸包装设计、保健品包装盒设计等。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式教学模式常常需要和企业合作,给学生提供了学校所不能给的宝贵的实践财富,学生每多做一个设计项目,就意味着多次提高的机会,从而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专业设计能力。而从另一从面看,这样的教学模式也为企业提供了人才来源,是校企双赢的重要途径。

三、概念式教学模式

与其他设计领域不同,包装的概念设计一旦确定,设计方案的大体思路和方向也就基本形成,所以对综合知识、能力要求较高。在高校包装设计教学中,概念式教学模式凭借自身独有的特点一度成为了包装应用设计的创新过程和设计教育的重要手段,并依据概念设计特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设计教学体系[7]。(一)鼓励新颖、独特的创意。在概念式教学模式中,要求学生大胆质疑,主动将所有的想法和研究综合起来,以专业的设计能力、洞察力系统全面地进行调研,无论是包装的出发点、消费者特征、材料的性能和局限,还是后期工艺、储存、运输及呈现效果,都要进行综合分析,同时积极结合市场酝酿新概念,让包装设计作品成为独有的存在。(二)训练洞察力和判断力。“细节决定成败”。很多情况下,人们所造成的失败局面都是被细节打败。因此,在包装设计概念教学中,培养学生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成为了教学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8]。具体而言,教师要教给学生方法,引导他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变无意识为有意识,增强他们的观察分析综合能力。有了对事物的观察能力,便能深入分析和观察事物或现象的本质,做出有效判断,使设计更加凸显个性与独特。(三)培养良好的记忆力。有了良好的记忆力,学生才能在设计概念的点子出现时及时捕捉到。尤其在当前这个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凭借超强的记忆力,能够在积累下的信息资源库和网络资源库中快速搜索和呈现出更多的创意,为学生的设计实践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后盾支撑,从而保证课题创作设计的成功。(四)激发强大的想象能力。设计要创新离不开想象力,一直以来,想象力都是设计师成功的关键因素。在包装设计概念教学中,教师同样要花大力气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有意、无意地从整体、全面、系统中拓展的创造性思维,获得隐藏于现象后的事物本质属性或联系,在此基础上去设计和创造,最终将包装的概念性变为客观现实。总之,概念是包装设计的思想、品位和方向,让学生由概念出发,对作品进行影像、图形、色彩等不同方式的表达,多角度地尝试、选择最佳方案,能够引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设计更具深度和广度,获得更好的设计效果。

四、“微平台”教学模式

创新就是大胆、超越,在包装设计教学模式的探索上,微信平台逐渐成为了师生交互、生生交流与学习共享成果的良好平台,为教学提供了资源便利和信息扩展。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将“微平台”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9]。(一)拓展学习资源。在应用微信平台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针对课堂教学需求,对包装设计教学内容进行优化,拓展相关知识点,让学生通过微信平台实现对相关文献、资料的下载、阅读和分享,同时也可以将不同类型的包装材料特性进行资源整合,形成专门的知识体系,便于学生从中来选择和学习,以此增强学科黏性,让学生在便利的学习过程中获得知识的丰富和能力的提升。比如,“三维建模3DSMAX”软件微信交互平台在应用过程中主要结合当前包装市场常见的设计案例资料进行资源的共享与拓展。这一平台将前期的调查分析、设计思路、资源学习以及后来的设计讨论、方案写作统统囊括,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充足的便利[10]。以包装设计概念设计分析为例,该平台将包装产品特性、包装价值体现、包装结构设计全部囊括,即使包装外观、颜色、特征等细节也全部涉及。(二)优化设计方案。微信平台实现了虚拟模型的修改功能,学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改进和优化,确定最为合适的设计方案。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多样化的信息获取途径使得学生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并通过转发、收藏等功能,对自己的学习资源进行关注,对其他的教学资源进行评论,实现了交互式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

包装设计是一门与市场联系紧密的学科,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仅要学习、了解到专业的知识,更要结合市场需求明白自己需要做什么、怎么去做,同时启发思维,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对设计能力进行提升。然而,传统教学模式的单一和封闭,使得这样的目标难以实现,如果不加以创新和探索,学生极易出现厌烦情绪,失去学习的积极性,丢失探索热情,这对学生日后的发展极为不利。所以,在实际的包装设计教学中,教师要认清现实,从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出发,总结经验与不足,积极探索和实践全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让设计真正成为一个感性与理性互相交织的存在,为学生的能力提升和社会实践提供支持,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对知识的应用能力,助其成为全能型的综合性设计人才。

作者毛碧莲 :单位:宁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