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街区景观设计改造模式研究

时间:2022-08-14 02:39:14

特色街区景观设计改造模式研究

摘要:特色街区是当下每个城市环境形象的代表,可以从多个方面生动地体现城市文化鲜明特色,但是在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背景下,对城市特色街区的功能性和美学性要求存在不同的标准,所以关于街区景观设计的改造就担负了重要的使命。改造模式应该努力使城市化语境意向与特色街区景观设计融合,促使特色街区景观分类体系的运用与改造模式的创新,从而大力促进城市特色街区的魅力文化的延续。

关键词:城市化;特色街区;景观设计

近年来,建设创新型城市成为国内诸多城市的发展目标,建设创新型城市无疑面临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转化问题,如何将优秀城市文化融入当下的城市特色建设,进而既发挥其现代价值,又增强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创新理念,这是建设中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特色街区是城市环境的形象代表,从多个方面体现了城市文化的特色,但其对城市特色街区的功能性和美学性要求存在不同的标准,所以关于街区景观设计的改造就担负了重要的使命。特色街区是当下城市环境形象的重要代表,能从侧面体现出城市的文化特色与地区文化设计氛围。随着城市化改造进程的加速,社会大众对城市特色街区的景观设计呈现效果也更为重视与关注。同时作为居民的生活娱乐活动场所,各类特色街区景观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也正是在这种大环境的背景之下,具备城市语境的地域性城市特色街区的景观设计受到重视,并被提上改造的日程。

1研究现状与背景

目前,特色街区景观改造设计已在不少城市相继开展,其中主要模式是通过对老旧特色街区进行改造,让其焕发新的活力,以崭新的形象继续延续城市的文化记忆。但是在设计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景观设计中完整连续性的缺位;传统设计改造手法的单一,设计创新中动态性不足等问题。有些特色街区一味追求商业利益,大肆破坏街区本来的肌理构成形式,或是在一些特色型街区设计中景观创新呈现非常明显的趋同化,使其特色逐渐消失。这就需要对城市特色景观的设计更新有更新的认识,在深挖城市文化背景的同时,结合创新的设计模式对其进行实践应用。外国设计师凯文•林奇的城市及其意象理论研究中指出,任何城市对于人们都有可意象性,当然意象的价值在于在人们心理上进行城市构建的参照,用来成为城市的参与者和观察者在城市空间的互动。城市语境意象研究比较成功的经典案例是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的“托伦斯河线型街区公园”,研究中基于城市意象理论以景观设计的研究背景、方案的具体实施、结果的成功评价等,构成具有历史性的系统化研究模式。当下,一个城市的特色街区景观创新设计是一个长期的实践探索过程,具有阶段性探索的特征,每个城市对街区功能和美学的要求都存在变化,特别是在景观设计中对景观整体风貌、街区整体形态、美学价值和地域性文化进行深度考察研究。希望通过对城市特色街区景观改造研究成果更新提供相关指导,为城市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建议,促进城市特色街区的魅力文化的延续。目前,国内外相关研究课题的资源较少,已经建立的研究体系还不够系统,需要做大量的实例调研与资料梳理。可借鉴参考的课题研究资源大多集中在建筑设计上的创新。虽然在个别案例上能体现某几点“新”的特征,但实际完整体现“新”的案例并不多,可参考的研究成果偏向理论和试探性类型总结,具体设计手法研究不够明确,尤其是在结合城市语境表达的新设计思路和特色街区景观的设计改造模式及创新点上,需要调研走访,总结提升,联合企业了解市场规律,尽可能地创作出符合大众审美和市场需求的作品。可以在系统梳理基础理论和分析街区项目现状的基础上,从项目活化路径和活化方向等方面提出更多设计策略。开发的项目选取可以依托本地的城市建设案例,在设计过程中探寻新的设计手法的内涵。还应遵循市场导向原则、体现特色原则、文化引领原则、效益性原则及可持续发展原则。相信在前期的设计实践指导下,研究在形式和特色上会有长足的进步。

2研究的主要方向与思路

城市特色街区的研究主要从街区的基本开始进行分析。因为从空间的有效限定可以分析发现,基本会是在传统城市街区的边界处进行延伸特色型街区,和其的最大区别主要是“特色”这个概念。为此可以从“特色”这一概念进行分析,通过对城市语境影响下的街区改造设计的具体模式,或是对当下典型街区景观的案例进行分析和总结,最终归纳出城市特色街区景观改造有可行性的几种重要模式,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改造。特色街区景观城市中改造模式内容和方向主要由特色街区、特色街区景观、景观设计改造模式三部分内容概念整合而成,在研究中可以根据其中最典型的重要内容,对概念的范围进行分析与创新。特别是针对当前现有的城市特色街区景观改造模式中已经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和设计思路,对现有典型的城市特色街区景观改造设计的内容进行整合与梳理;通过一些符号化景观创新设计思路的总结,进行有效科学的设计更新与观念更新。第一,可以从城市街区景观特色创新中的相关主导元素入手,有效地对街区景观模式进行分析。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理论涉及范围较多的主要是历史街区的改造,例如北京的南锣鼓巷、杭州的河坊街、成都的太古里等,主要的设计手法是通过对城市街区的特色主导元素进行分类和整合,在不同类别基础上总结城市特色街区的新模式。第二,主要是对特色街区景观改造设计中的整体性加以分析,并在动态性研究的思路下,将创新落实到特色街区景观设计改造的实际应用中。例如从街区的空间网络设计,到景观内容的细分,特别是切实分析城市街区景观与城市地域文化特色和文化如何结合,在延续、传承和创新中找到平衡点,从而有效地促进和完善城市特色街区的魅力文化的延续。第三,以城市特色街区为载体进行景观设计的创新研究,以各种文化主题特定的元素为重点进行展开,一般是具有景观整体性风貌的特色。从分类体系上看,主要是建立在以主导元素为划分依据的基础上,要注意划分城市特色街区景观与一般性街区景观的不同之处;主导文化氛围元素还需要进一步挖掘。街区的植物配置、水体创新等景观要素也可以做到有新意、有亮点。这样才能对完成城市化语境意向与特色街区景观融合起到较深远的影响,并对后期的创新应用做好铺垫。

3具体研究措施

3.1对案例进行分析研究,特别是改造模式创新的相关应用。首先是通过对特色街区的基础理论研究,对研究的数据进行合理有效的分析,总结出如何构建城市特色街区景观改造模式的理论体系。主要以生态型设计和可持续发展设计为总指导,对城市语境特色街区景观的设计发展提出构思,最核心的内容是在建设过程中应当重视对现有生态环境景观的保护与合理利用。让特色街区景观设计的改造模式在满足当代人需求的同时,也充分保护后代人的生活环境。其次是从如何构建城市特色街区景观整体性的角度,来分析当下景观设计改造的具体模式。从调研中可以看出,城市记忆的衍生从街区就可见一斑,所以在街区景观改造过程中一定要对有地域文化特色、能体现城市整体的风貌的元素进行留存与整合。将可持续发展理论作为设计思路的总指导,使之从整体到局部都具有密切的内在联系,这样才能将城市特色街区景观改造模式放在动态发展的过程中而不是在静止的状态中。3.2系统梳理基础理论成果,并在分析特色街区项目现状。的基础上,从项目活化路径和活化方向等方面提出更多设计策略在项目的选择上,可以根据当地的历史文化内涵,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和历史的传承与创新,使得设计中的创意元素被赋予新的内涵,这样可以使特色街区有新的发展机遇。传统特色街区蕴含着大量的文化资源,也是当地传统文化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通过研究,将城市特色街区中涵盖的文化元素进行提炼和模型分析,并且在特色街区景观设计中遵循城市导向原则、体现文化创新特色原则,并尽可能使市场效益与可持续发展原则相平衡。相信在拥有前期设计实践的指导下,研究在形式和特色上会有更大的进步。

4总结

城市特色街区景观设计的改造模式研究是较为综合性的课题,主要还是需要通过对基础理论的梳理应用,多层面进行剖析,有利于其在实践过程中发展。艺术的创作还是要充分考虑实践的综合性,最终达到全局的和谐统一,从而形成心物化一的艺术风格。随着时代的变革,新型的设计元素表现形式也越来越多元,在语境表达中也蕴藏多种寓意,所以特色街区景观设计的改造模式中需要不断诠释更为丰富的城市内涵,这样才能为城市特色街区景观更新改造贡献更大力量。

参考文献

[1]张玲玲.城市创意街区的新探索:以成都远洋太古里为例[J].四川建筑,2016(3).

[2]蔡厚林,王楠.历史街区保护模式研究综述[J].城市地理,2015(6).

[3]刘敏,刘爱利.基于业态视角的城市建筑遗产再利用:以北京南锣鼓巷历史街区为例[J].旅游学刊,2015(4).

[4]张凤阳,王子强.基于视觉图式的历史街区景观空间组织研究:以苏州地区为例[J].现代城市研究,2014(6).

[5]侯杰.旧城区改造和复兴新模式探究:以武昌古城南片区街区改造城市设计为例[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2(17).

[6]蔡丽玲,季晓芬.开放式创意街区及其创意策略:以杭州中北创意街区为例[J].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

[7]杨泊与.城市特色街区景观改造模式研究:以宁波老外滩特色街区为例[J].浙江农林大学硕士论文(社会科学版),2019(6).

作者:许雁翎 崔佐卿 单位: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