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性景观设计理论分析

时间:2022-09-11 08:09:56

地域性景观设计理论分析

摘要:地域性景观的设计主要是基于一个地区的自然元素与人文要素,在遵循景观设计的公共性、开放性、安全性与季节性的基础上,运用合理的设计理论作为指导设计而成的。好的地域性景观一定是能代表一方水土的文化,同时符合主流的审美趋势,这就要求设计师充分了解地域文化以及有足够的设计理论知识,这样才能设计出具有传承性的地域性景观。

关键词:地域性景观;设计理论;人文要素;空间构成

在现代文化语境内,地域性景观通常指的是在一定的物理地域空间内,自然要素与人文要素所结合,而产生的具有一定代表性意义的综合体。地域性景观不仅会折射出一个地区的文化底蕴,而且是一种具有标志性、代表性,有且仅有当前地域语境才适合的独特景观形式。[1]地域性景观也涵括了这个地区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元素,这种基于民众生活、人文并与自然环境相结合的设计元素,是现代设计创意的源泉。

1地域性景观的主要设计元素

设计地域性景观时的两大基础是自然元素与人文要素。二者承担起了景观的外在形制表现与内在文化构建的任务。正是因为不同民族地域的灿烂文化与地理环境,造就了种类繁多且各具异彩的地域性景观。人文要素是基于人类在此地域内长期繁衍生息而形成的地域性人文文化。这其中包括了人类适应自然并运用自然的智慧,创造出一套适应本地区的生活习性,艺术、语言、建筑等承载人文信息的不同形式。这两点元素都表明在设计过程中,要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地进行地域性景观的构建,这样才能引起群众的共鸣与认可,以具象的设计来满足人们在精神上的需求。

2地域性景观设计的特性

2.1公共性。地域性景观的最大受众群体是广大的市民,所以在景观的构思时,除了地域性之外,景观的公共性也是影响其最终效果的重要因素。地域性景观的设计首先要做好理论调研基础,满足充分调研掌握所设计区域的真实条件与民之所需。其次,在方案设计与具体施工过程中,最好也实现公众参与、社会评论的环节,以增强公众的参与性。这样不仅能构建起更加符合民意的景观,而且能提升民众的认同归属感与自豪感。2.2开放性。开放性是现代地域性景观的另外一个显著的特性。这是完全区别于封建社会中景观的建造仅供皇权贵胄享用的私家景观的,新时代的地域性景观是设计给社会中各个阶层的群众共同使用的。这是治国方针“以民为本”在文化层面的体现,展现出人民地位的提升。开放性的另外一个层面体现在设计的开放性上,在就地取材的基础上,设计师可以将其他元素,适当地融入设计之中,以提升作品的艺术效果,但是在取舍之时要注意辅助元素的比重,不可喧宾夺主。2.3安全性。地域性景观的开放性决定了其受众的广度,所以在设计方案时,要考虑各个年龄阶段、不同身体条件、不同文化背景的不同群体。其基础设施不能存在潜在的危险性,儿童的跑闹、老人的腿脚不便都是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潜在因素。另外,针对残疾人士的便利通道也是同样重要的,这一点在很多设计中是存在普遍缺陷的。有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才能更加无忧地享受设计带来的乐趣。2.4季节性。植被规划作为景观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因为其效果的直观性与视觉冲击力,但是由于季节因素,不同的植被在不同时间段内会呈现出各异的形态。所以植被、其所适应的气候、四季不同的形态组合,都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以确保在全年期间,景观不仅可以呈现出完美的状态,还能依季节变化带来新的感官享受。

3地域性景观的空间构成

地域性景观的空间构成形式一共有两种,一种是由一些非物质形态的文化、审美、精神内涵等共同组成的、需要参与者置身其中才能被感知的一种领域,这种是属于精神空间;另外一种地域性景观空间的构成是由气候环境、湿度、光感度等组成的体感领域,这种是属于客观空间感知的构成。此外,地域性景观的空间构成方式一共有两个方面:空间组织形式与空间层次。地域性景观的空间组织手法常见的有3种:环形序列、线性序列、辐射序列。地域性景观的空间与空间相互连接,会随着视觉中心的推移或者观众位置的移动而改变,显示出动态的特征。这样的景观设计包含了很多设计理论与方法,是综合设计能力的体现,这需要设计者运用隶属于不同风格类型的空间,按照现场的需求以及设计方法将其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地域性景观的空间层次组织手法主要指空间渗透。地域性景观的空间之间不是完全阻断隔离的,每个空间之间都有不同程度的相互影响,即空间渗透,这种渗透加强了景观的层次感与体验感。这种手法类似计成在园冶中提到的借景的物种方式“邻借”“远借”“仰借”“俯借”与“应时而借”。[2]

4结语

一个高质量的地域性景观定会是在尊重当地地域性文化的基础之上,加以合理的设计理论作为指导,在实践过程中因地制宜、遵从民意,具有移步换景的景观设计。地域性景观不仅是地域性文化传承的一种有效方式,而且好的地域性景观设计还可以增强这个区域民众的自豪感与凝聚力。在文化全球化的现代,文化独特性不断受冲击,所以设计师更要立于根,本从民族的、地域的文化出发,寻找设计灵感,能设计出记载当地文化、风俗习惯、历史演变等特性的地域性景观。

参考文献:

[1]张保军.论乡土景观及在现代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3463-3464.

[2]郑涵中,张建甫.浅析“应时而借”的美学表达及其在当代景观中的应用[J].北京城市学院学报,2015(5):14-18.

作者:茆晨宇娜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