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文本医疗景观设计初探

时间:2022-06-18 08:26:25

以人文本医疗景观设计初探

1便捷性

1.1功能优先。医院通常会划分不同医疗功能区,景观功能空间需紧密结合不同医疗功能区的空间特点进行设计。如门诊、急诊景观空间设计需为开敞、便捷的,多以交通功能为主。住院区患者希望尽快恢复健康,故其周边会设置一些健身、康复空间以辅助其放松身心。且住院部附近的次要景观道路宜设计成曲线路径,与主要交通道路形成对比,使人们从不同角度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行政会议楼或医技专家楼附近需注重景观的文化性和空间的意境,营造便于专家学者放松、交流的空间。医院液氧站、锅炉房、污水池等附近需要注意消防安全性,如液氧站周围道路不能铺设沥青路面,周围绿地5m内不能种植高大树木等,以满足国家消防安全验收需求[2]。1.2标识清晰。建筑出入口、十字路口等节点要设置明显清晰的标识牌,避免不必要的交通迂回,以减少来院患者及家属的时间消耗,缓解焦虑情绪和精神压力,让患者有方便、快捷的体验感。

2安全性

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安全性也是医疗景观需着重关注的问题。材料上,各类设施及建造材料应安全可靠,无毒无害。不宜采用炫目、反光及过于光滑的材质。碎石、鹅卵石等材料应少量使用或尽量不用,这类石材对于拄拐杖的患者或老年人均不适宜。竖向上,有明显高差之处也必须设置栏杆,高度以1.1~1.3m为宜。活动场所位置也应远离可能会释放对人体有害气体的风口,如医院最常见的净化专业的风口(从消毒配液空间或者部分手术空间出来的风井)等。

3生态性

生态性着重体现在种植设计方面。植物不仅有美化环境的作用,还有杀菌、防火、隔音、抗污染、吸收有害气体、吸滞粉尘等作用。在医疗景观中,植物的康复作用显得尤为重要。院内植物品种的选用首先需保证无害、无毒、无过敏、无飞絮。其次,注意乔灌草复合搭配,可大量选择景观效果良好、姿态优美的植物,如皂荚树、水杉、杨树、桦树、日本红枫、沙枣等。同时考虑季相变化,营造不同的四季景观。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医疗景观植物的选择可结合现有的园艺疗法的成果,可大量栽植有香味且有药疗作用的植物营造愉悦身心的嗅觉环境以减少医院里消毒剂、针剂气味引起的忧虑与恐惧。如有些植物能够分泌杀菌素,对净化医疗空间的空气、减少细菌和病毒对人的侵害、控制或阻隔某些疾病的传播具有积极作用,有些植物能够散发宜人气体,通过呼吸和皮肤吸收进入人体,使大脑供氧充足,长时间保持旺盛精力,起到防病、强身、益寿的作用。例如,蔷薇、桂花、松柏类植物具有防治结核病菌的功效。银杏的黄酮类物质可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艾叶和金银花具有降压功效。薄荷可以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疏肝行气。兰花能有效抑制皮肤真菌、枇杷树的果实能治疗肺燥咳嗽、玉合欢可以解郁安神[3];香叶天竺花的香味有镇静作用,茉莉花香味有理气、解郁,减轻暑热头痛的作用,菖蒲散发的气味对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有平喘作用[4]等。

4关怀性

4.1考虑不同年龄段人群使用需求。老年人喜爱在户外进行锻炼、散步、聊天等较为轻松的健身、社交活动,在满足老年人的锻炼与社交需求时,应营造宁静平和氛围,消除烦躁抑郁,促进交流,减少孤独感。应把场地放置于背风向阳处,方便适季时老年人在花园内沐浴阳光,起到预防骨质疏松、补充人体钙质的作用。座椅尽量多采用防腐木的靠背座椅,比较温暖但又没有金属座椅夏天的烫感,使人感到被关怀和被庇护的感觉。道路材质应平整、宽敞,接缝处小于3mm,避免陡坡和颠破不平的路面,保证老年人坐轮椅或拄拐杖行走时的安全。未成年人,儿童和青少年活泼好动,极具好奇心,设计时需考虑这些性格特点,他们使用较多的场地可使用色彩鲜艳的图案、一些活泼的雕塑、游戏设施等,但均需保证设施安全。4.2加强无障碍设计。无障碍设计是医院景观功能需要重点考虑的方面。无障碍设计在医疗景观中有3个实践途径:一是畅行设计:景观环境中各个流线应保持畅通,适于所有人包括弱势人群的通行。二是无损伤设计:消除环境中可能对使用者产生伤害的不良因素,可从预防、造型和材质3方面进行;三是自助设计:使弱势群体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来独立完成一些事情,培养成就感和独立、坚强的信念,在心理上形成辅助治疗。由此,景观细部设计需要注意一些细节。比如,无障碍通道路面宽应该大于1.5m,坡度应设置为1/20以下,通过轮椅的道路理想坡度是6%,面对面通过2辆轮椅的道路宽度要大于1.8m。坡道的两旁一定要设置扶手。室外活动广场的座椅附近应留有至少约0.9m×1.4m的水平空间,用以停放轮椅。对于行动能力极弱的病床、轮椅的使用者,可提供适合其高度和身体机能的无障碍健身器材,标识系统需要刻写盲文等。

5独特性

5.1水景营造。单一乏味的东西容易让人忘记,具有特点和个性的场所在激起人们好感的同时可以转移注意力,有助于忘却疾病和身体的痛苦。如在适当的场地设计水景。静水能让患者感受宁静,帮助患者静气凝神、缓解压力。喷泉叠水等流动的水景能够产生负氧离子,负氧离子有“空气中的维生素”美称,可以调节空气温度、湿度,创造使人舒适的小气候环境[5]。从而帮助患者增加生活乐趣、陶冶情操,暂时忘却病痛,加快康复。5.2医疗景观文化体现。医疗景观可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其独特的文化性。大医精神和医药文化是最突出的2点。可通过适宜的景观方式进行体现。如设置医学界著名人物的雕塑体现大医精神,在选用的具有康复作用的种植旁设置趣味解说牌体现医药文化等。

参考文献

[1]季建乐,张楠,刘悦.畅达、疗愈、优美的康复体验空间营造———以无锡某医院景观设计为例[J].建筑与文化,2016(4)

[2]杨燕,朱那新.浅析功能主导的医院景观设计[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8(4)

[3]刘林,郭易潍.康复花园理念下医院景观设计探析[J].设计,2017(21)

[4]季建乐,崔杨,刘毓柯,等.浅析医疗景观中的细部设计[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6(12)

[5]李晗沛.浅谈医疗绿地景观设计[J].现代园艺,2018(18)

作者:张文竹 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