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美学在景观设计的融合

时间:2022-08-02 08:22:22

茶文化美学在景观设计的融合

作为一种人工设计的活动,汾河景观设计要求设计者能够在汾河这一个区域,利用一定的艺术手段和艺术思维,对当地的建筑、园林等进行合理的设计,展现给人们一个人与自然相融合的居住生活和工作的环境。景观设计者在设计时使用合理的茶文化美学思想,能够设计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景观。设计者在设计汾河景观时,不仅要满足人们普遍的审美体验,并且还要增加景观自身的欣赏价值。同时,景观还是一种社会人文思想的承载体,故而景观设计也要体现我国人民审美观和社会经济的提升。

1茶文化美学的内涵

从陆羽的第一本《茶经》编写完成开始,我国的茶文化就开始系统化,并且在历史的长流中不断传承与发展。中国茶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与儒释道思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儒家的“中和”、道家的“天人合一”以及“茶禅一味”的禅宗精神可构成茶文化的经典美学。合理的融入其美学内涵,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供新的设计元素,为汾河景观设计注入新的设计理念。从唐朝之后,我国的饮茶传统就开始流行,而茶文化在饮茶行为盛行的历史过程中也在不断完善和发展,故而我国的茶文化种类繁多,类别丰富。在传统意义上来说,茶文化代表的是我国古代人民本身的精神理念,而茶叶也承载了大量的文化资源。通过传承传统的茶文化,能够进一步完善我国的茶文化体系,并且为汾河景观的设计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2茶文化美学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精神品质的追求也逐步提高,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观念增强,对自然生态景观环境也更加向往。汾河流域,近几年在全省的大力保护和开发中,其景观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也凸显出“千篇一律”、“小、散、弱”等诸多问题,故而设计者需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设计思路。茶文化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茶文化也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内涵,故而将茶文化运用到汾河景观设计中,能够进一步提升汾河景观的人文内涵,为在汾河景观设计中合理运用运用茶文化,设计者需要做到下述几点:第一,茶文化中拥有许多独特的美学元素,故而设计者可以选取有用的元素,将其融入到汾河的景观设计中,增加汾河景观设计的内涵。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关注重点逐渐集中到养身方面,而茶文化中的绿色观念在景观设计中也能进行体现。在景观设计中,茶文化中的各种元素需要进行合理的搭配,将人们的现实需求放在设计的第一位,然后融合相应的茶文化元素。第二,“天人合一”的理念在传统茶文化美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设计者在进行汾河景观设计时也需要注意景观中建筑物、景物等的和谐统一。在传统的景观设计中,设计者忽视了汾河的环境与景观设计的合理融合,导致汾河的景观缺少了精神内涵。因为统一化理念在茶文化中根深蒂固,故而在设计汾河景观时,需要格外注重景观和环境的和谐统一。第三,茶文化的美学内涵十分丰富,故而在融合相应的茶文化美学内涵时,需要通过合适的方式增加保证茶文化美学内涵在景观设计中的渗透和融合。缺乏人文内涵的汾河景观设计会缺少一定的生命力,降低景观的欣赏性。设计者在设计汾河景观时,需要融入自己的人文情感,并且要合理渗透茶文化的美学内涵,从而提高景观的欣赏性,促进园林景观的进一步发展。

3茶文化美学在汾河景观设计中的意义

3.1体现审美本质。景观设计往往将真善美的统一化作为一种最重要的标准,并且设计还要遵守基本的伦理道德,能够让欣赏者从中悟出一定的人生意义,给人以启发。在茶文化美学的范畴中,这种形式被称为“比德”,即将道德伦理和自然景观进行融合统一。在汾河景观设计中,植物的元素十分重要,而比德的观念就重点体现在植物的合理设计上。古往今来,有许多文人墨客都在借用植物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而屈原的“香草美人”之说就是比较有名的一种。汾河的自然景观如果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在一定程度上,通过观赏景观也能完善人们的人格。3.2展现。“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美学理念崇尚自然的思想是中国人最高的理想境界,作为生活艺术化的茶事同样也在追求自然的情趣。汾河誉为山西的“母亲河”,创造孕育了古老灿烂的三晋文明,成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汾河两岸的景观环境搭建了天然的艺术屏障,汾河的景观设计也应追求“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澹然无极而众美”的高尚境界,使得人们在寄情山水、亲近自然时能感悟到“道法自然”的精神内涵,既丰富了景观艺术形态,也起到了“以景育人”的作用。

4茶文化美学在汾河景观设计中的渗透与融合

4.1茶文化美学在汾河景观中的传承。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城市的建设事业也在蓬勃发展当中。由于城市建设事业的崛起,景观设计也渐渐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国的茶文化美学的传播主要依靠茶道等形式进行传播,但是在快节奏的社会形式之下,茶道行业的发展十分缓慢,故而将茶文化美学融入到景观设计中,能够进一步促进茶文化美学的发展与传承。同时,将茶文化美学融入到汾河景观中,能够帮助人们重新认识茶文化美学思想,并且在景观中展示出茶文化美学中最精华的部分,促进人们对于茶文化美学的理解。此外,汾河景观设计的成功完成离不开各个部门、各方的努力,并且只有在经过长时间的设计与研究之后,才能保证景观设计的合理。同时,长时间的设计也能给茶文化的传承提供大量的机会,并且能够增加茶文化传承的力度,增加了茶文化在人们的生活中的影响。4.2茶文化美学在汾河景观中的发展。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长久的历史的沉淀,而由于城市的地域、文化、风俗等的不同,不同城市的经济发展、政治背景等都会有很大的差异,这就会导致不同城市的发展现状和速度各不相同。而不同城市之间最大的差异在文化底蕴上,并且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主要通过城市的建筑、景观设计等方面来体现。在设计汾河景观时,适当融入美学思想,景观就能显示出这座城市所独有的文化底蕴。茶文化美学在汾河的景观设计中也能潜移默化起到寓教于景的作用,并且能够带领社会群体进行一系列的社会活动。茶文化美学在随着我国的园林景观发展的同时,自身的内涵也会在发展过程中得到极大的升华和发展空间,具有一定的现实性意义。4.3茶文化美学在景观设计中的渗透与融合。茶文化美学折射出的是一种精神美学,景观设计环境中融入精神层面的内涵,无疑是为景观环境注入新的生命力,汾河景观缺少的就是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质和深层次的精神内涵。在汾河景观环境设计中,可融入汾河沿线城市独特的地域文化元素、知名的古建筑元素、以及民风民俗和传说故事等,结合茶文化美学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美学理念,构建新的景观形态,实现景观环境的“生态性”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茶文化美学与景观园林息息相关,茶文化美学在汾河景观设计中的渗透与融合,不仅促进了茶文化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汾河景观的可观赏性。茶文化美学在汾河景观设计中的渗透与融合是文化发展的必然,因为茶文化的内涵丰富,景观设计能够从茶文化中吸取到很多精髓。同时,茶文化美学在汾河景观设计中的合理融合,能够帮助人们理解茶文化中的美学意义和内涵,并且促进我国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5结语

中国的茶文化具有长久的历史,故而茶文化具有的内涵和美学意义也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茶文化美学在汾河景观中的渗透与融合,不仅提升了人们的审美和价值取向,还促进了茶文化在我国的传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郭选昌.传统茶文化元素在艺术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究[J].福建茶叶,2017(12):111.

[2]韩璐.茶文化主题观光农业园文化表达途径研究[D].西南大学,2015

[3]贾庆华.晋文化在太原汾河公园景观规划中的表达与应用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

[4]王禾奕.汾河流域古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D].山西大学,2014.

[5]刘珊珊.发现传统再造时尚———浅谈中国传统美学思想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启发[J]艺术与设计:理论,2008(4):28-30.

[6]张来源.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包装工程,2008(8):156-158.

[7]王清.临汾市汾河城区段滨河景观提升的研究与实践[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

作者:王文亮 单位:太原工业学院